【閱讀現場 X 三餘書店】

謝一麟/最熟悉的陌生人,日台島國交流──《會長島耕作》11集

文字大小

分享

收藏

我是跟著島耕作一起成長的。這系列漫畫,認真要介紹得花很長篇幅。想要先特別介紹最近出版的《會長島耕作》11集,因為這一集的主場景與主題是台灣。

島耕作,是日本漫畫家弘兼憲史筆下的人物,從1983年的《課長島耕作》開始連載至今。漫畫中的島耕作,在工作領域一直往上爬,現已來到71歲,與弘兼憲史同壽。弘兼憲史說,他活多久,島耕作就會活多久。

1970年代,弘兼憲史在日本松下電器產業上班,離職後開始畫漫畫。這樣的工作經驗,成為島耕作系列的背景。戰後嬰兒潮、團塊世代
日語:団塊の世代,指日本戰後出生的第一代。
長大的島耕作,大學畢業後就到初芝電器公司上班。漫畫中的職場鬥爭、風花雪月、人性糾結,全部根植於真實的電器產業田野中,且其中因著產業而帶出的國際局勢、產業新知,是台灣媒體環境較少報導的脈絡,或有也是見樹不見林。島耕作像是某種產業經濟普及化傳播的說書人。像企業IPO(Initial Public Offerings,首次公開募股)等等概念,看漫畫就比教科書更容易親近了解。前日本首相麻生太郎任內,甚至拿《課長島耕作》漫畫當作致贈外賓的禮物。

島耕作系列,從他當課長,畫到一路往上升遷控股集團的會長。中間因為公司業務,有畫到法國的紅酒業、美國的流行音樂產業,中國、越南、印尼等國家的電器與科技業現況。弘兼憲史每畫到一個國家,一個產業領域,就會先去做詳細的田野調查,除了產業與政治環境,包括當地的小吃、餐廳、酒家、聲色娛樂場所等等,都會出現在漫畫裡。之前在提到亞洲局勢、對中貿易、尖閣諸島(釣魚台)時,島耕作曾幾次提過台灣。不過都沒有像《會長島耕作》11集的篇幅這麼多。

「會長島耕作」眼中的台灣

卸下實質管理職務的島耕作,開始有時間到不同國家走訪、交流。尤其是關心電機科技業,如何與農業、漁業、綠能結合,為地球貢獻心力,同時也創造新商機。漫畫中的議題,不僅與真實世界的現況吻合,更有一些預測、預判的觀點。像是《會長島耕作》第10集中,在談世界海洋漁業枯竭,而日本用海上養殖,來供應漁獲食材需求;海上養殖,需要高科技產業做管理。

台灣也是世界的遠洋漁業大國,會長島耕作來到台灣高雄,與鮪魚業者交流。漫畫中業者提到的遠洋漁業現況,包括海洋資源的永續管理思維,國際間IUU(非法、未報告、不受規範)漁業狀況,尤其是鄰近的中國。對於中國、台灣、美國間的政治經濟軍事現況,也有簡潔而切實的介紹。或許是旁觀者清,《會長島耕作》沒有歷史糾結或包袱,言簡意賅的從全球戰略與經濟角度,描繪台灣這個島國在大國夾縫中的處境。不是批判或冷眼旁觀,而是想著同為島國的日本,可以怎麼與台灣交流,甚至實際商業合作,創造更大的競爭力。

第11集中,或許為了營造緊張的戲劇感,虛構了一個台灣人物,是少年天才駭客,生理性別是男性卻喜歡扮女裝,因為入侵政府電腦而被注意,後來有日本企業主動提供他相關設備。島耕作與友人怕他被國際企業或組織相中能力而被綁架,趕緊協調台灣政府保護他,並借重他的專長為國家貢獻。弘兼憲史在畫這人物時,並不知道唐鳳入閣當政委,漫畫畫完才知道,並開玩笑說,自己可以改行當預言家。

說預言是誇張。但島耕作系列漫畫,以台灣的閱聽環境,算經常跑在前面,提供台灣相關議題一些思考的觀點或資訊。比如《會長島耕作》第10集,去參訪日本離岸的風力發電設施,及替代核能發電的現況。剛好近日台灣第一座離岸風場開始動工,長長的風機葉片抵達台灣,啟動位在苗栗外海的「海洋風電」計畫。離岸風場如何降低風葉轉動的噪音問題,以及海事、蓄電等相關工程,預估也可帶動民間企業的升級發展。這些剛好與出版一段時間的漫畫內容方向相同。

之前也多次畫到農業。除了食安與產業思維,農業問題更是國防國土安全議題。日本科技業投入農業領域,參考北歐的模式,用高科技、高效率、物聯網的方式管理農業,用最少的人力就可以得到最大的產值,不但提升農業競爭力,也讓科技業有新的研發方向。從這再回看台灣的農業問題,與媒體報導的相關爭議,島耕作提供更寬廣的思考空間與可能的解決方向。

漫畫只是娛樂?取決於個人視野與觀點

過往在台灣的傳統觀念,看漫畫似乎是浪費時間、不入流的行為。但日本有很多類似於島耕作的漫畫創作方式,內容來自於多年的職場經驗,或實際的田野調查。像是某種專業領域的大眾普及化傳播的文本,有助於大眾了解不同的專業領域、生命經驗,對於公共事務討論,應該也扮演著溝通的橋梁。

弘兼憲史,更是這類漫畫創作的代表。除了島耕作系列,他的《政治最前線》也很經典,對於日本政治選舉、國會運作深入刻畫,裡頭許多議題,在這幾年台灣的選舉也可見(比如小額捐款慢慢取代財團的政治獻金)。《黃昏流星群》對於銀髮族晚年生活的關注,提供現在東北亞國家人口高齡化的現象,更多思考的觀點。裡面有很多銀髮族生活的眾生相,關於自身價值、身體健康或欲望、愛情、財產管理、家人相處、公共空間設施等等,很多細節的著墨。或許台灣在討論長照政策時,可以一起來讀這套漫畫。

在弘兼憲史的漫畫中,可以看到一個帶著日本觀點的台灣,也可以思考一個從台灣發散出去的國際關係網絡有什麼可能性。對於瞭解自身的優勢劣勢,是有助益的刺激點。比起台灣媒體閱聽環境,關掉螢幕,打開漫畫,跟著島耕作一起去經歷、看見什麼,或許會讓人不那麼厭世,不那麼酸民。

島國是大還是小,取決於每個人的視野和觀點。

Fill 1
Fill 1
Fill 1
Fill 1
Fill 1
Fill 1
12
《會長島耕作》第11集,p.44、45。(謝一麟翻攝)

用行動支持報導者

獨立的精神,是自由思想的條件。獨立的媒體,才能守護公共領域,讓自由的討論和真相浮現。

在艱困的媒體環境,《報導者》堅持以非營利組織的模式投入公共領域的調查與深度報導。我們透過讀者的贊助支持來營運,不仰賴商業廣告置入,在獨立自主的前提下,穿梭在各項重要公共議題中。

你的支持能幫助《報導者》持續追蹤國內外新聞事件的真相,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和我們一起推動這場媒體小革命。

©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有你才有報導者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的完成有賴讀者的贊助支持,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

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報導者能夠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有賴讀者的贊助完成,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我們能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