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汙,爭一口氣
葉光芃:爭氣,要靠人民自覺

文字大小

分享

收藏

前往專題

「我癡呆,被PM2.5
粒徑等於或小於2.5微米的細懸浮微粒。
污染,頭殼壞掉了。」反空污大將,彰化基督教醫院婦產科醫師葉光芃,因為連續多場演講,已經完全失聲,只能用筆談接受《報導者》採訪。他在紙上寫下潦草抖大的字,自嘲自己為反空污議題奔走多年的驅力。

他說自己是瘋子,因為對反空污的狂熱,他分秒都戴著可以遮擋PM3以上的口罩,隨時會掏出攜帶式PM2.5偵測儀測量空氣品質。他也是「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發起人,這個聯盟與其他環保團體,將於12月26日星期六舉辦反空污大遊行。

其實早在2011年,葉光芃就對台灣PM2.5的危害提出警告,但當時鮮有人認為台灣空氣不好,沒有得到各界注意。去年底,環保署網站開始公布PM2.5指標,加上今年不斷有「紫爆」出現,大家才開始感受到,台灣空氣真的越來越糟。

Fill 1
空汙,葉光芃
彰化基督教醫院婦產科醫師葉光芃。(攝影/余志偉)

「去年講的時候,大家都霧煞煞。今年有民眾感冒,很多人就知道是空氣污染。」葉光芃的戰友,在嘉義做空污宣導教育的余尚儒醫師明顯感受到今年氛圍的不同。現在,在中南部空污嚴重的地區,有民眾自發性發起行動,從孩童教育到抓空污兇手都有人在做。

如今,空污議題終於得到總統候選人注意。12月24日,濕冷的聖誕夜,葉光芃與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等環保團體代表,拜會民進黨副總統參選人陳建仁。會談後,走出民進黨中央黨部的葉光芃,大大的鬆了一口氣:「我聽起來是很正面,民進黨也很有誠意。至少陳建仁會參加週六的遊行。」不只民進黨,葉光芃在遊行前夕,也說服了宋楚瑜的副手參選人徐欣瑩答應參與遊行,而國民黨還未有具體回應。

即便現在迫切找政治人物溝通協商,但葉光芃知道,人民的覺醒才是最重要的。他到處演講、上節目就是希望可以讓更多人知道,空污的嚴重性。目前,葉光芃在彰化基督教醫院已經停止看診。「看診能救幾個人?」葉光芃說。他寧可花時間喚醒民眾意識,讓民眾了解行動,唯有靠民間的力量,才能真正拯救2千3百萬人。

用行動支持報導者

獨立的精神,是自由思想的條件。獨立的媒體,才能守護公共領域,讓自由的討論和真相浮現。

在艱困的媒體環境,《報導者》堅持以非營利組織的模式投入公共領域的調查與深度報導。我們透過讀者的贊助支持來營運,不仰賴商業廣告置入,在獨立自主的前提下,穿梭在各項重要公共議題中。

你的支持能幫助《報導者》持續追蹤國內外新聞事件的真相,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和我們一起推動這場媒體小革命。

本文依 CC 創用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3.0台灣授權條款釋出

有你才有報導者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的完成有賴讀者的贊助支持,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

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報導者能夠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有賴讀者的贊助完成,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我們能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