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大選觀察

政見評析》總論篇

【總統政見20問】柯賴侯三人如何面對國政難題?
《報導者》邀請各領域NGO組織及專家共同提出「總統政見20問」,由三組總統候選人競選總部書面作答,讓讀者能快速了解他們的政見重點。(設計/吳政達)

文字大小

分享

收藏

前往專題

2024總統大選即將在1月13日投票,根據中選會資料,全國共有1,931萬多人握有總統副總統選票。大選至今雖已舉辦三場總統候選人、一場副總統候選人政見發表會,以及正副總統候選人各一場電視辯論會,但在進入選前最後一週令人眼花撩亂的選舉攻防訊息中,你手中的這一票該怎麼做出選擇?

《報導者》從公共政策出發,邀請各領域NGO組織及學者專家共同提出「總統政見20問」,並請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依抽籤號次)競選總部完成書面作答。我們也採訪長期關注相關領域的學者專家進行評析解讀,希望協助讀者了解三位總統候選人的政見重點。

本文為「總統政見20問」總論篇,另有兩岸外交國防篇能源居住財稅篇教育勞工社福健保篇性別個資人權篇政見檢視報導,提供關注政見的讀者作為投票參考。

1月13日即將選出的中華民國第16任正副總統,是自1996年開始,我國第8次公民直選正副總統。此次大選三組候選人都來自政黨推薦,依抽籤號次分別是1號台灣民眾黨推薦的「柯吳配」黨主席柯文哲搭配不分區立委吳欣盈、2號民主進步黨推薦的「賴蕭配」副總統賴清德搭配前駐美大使蕭美琴,以及3號中國國民黨推薦的「侯趙配」新北市長侯友宜搭配中廣前董事長趙少康。

自2000年民進黨陳水扁當選總統,完成首度政黨輪替並且連任之後,台灣已歷經2008年國民黨馬英九當選總統並連任,2016年民進黨蔡英文當選總統並連任,前三次政黨輪替都由同一政黨連續執政8年,這次總統大選會不會是第4次政黨輪替?或是打破過去紀錄,在總統民選後首次有政黨執政超過8年?不論結果如何,都將繼續寫下台灣民選總統的歷史。

然而,這次大選也被各界視為缺乏重大議題、選情相對冷清。即便電視政見會、辯論會都已落幕,選民也已收到選舉公報,許多選民恐怕都還不知道三位總統候選人的政見重點。

《報導者》延續2022年九合一大選時的六都市長候選人政見檢視,在此次大選推出「總統政見20問」系列報導,邀請長期在各領域耕耘倡議的NGO組織與專家學者,共同提出20個未來4年總統任期內台灣可能面臨的國政難題,並請三位總統候選人競選總部針對這20個共同問題書面作答。三個競選總部經過一個月左右時間的思考撰寫後,在2023年12月底分別完成書面回覆,《報導者》則於今日(2024年1月9日)同步刊出三位總統候選人總部的作答內容(答題順序依照中選會抽籤號次)。

「總統政見20問」的焦點包括外交賽局、兩岸關係、國防戰略、軍民溝通、能源轉型、核能議題、社宅興辦、租屋黑市、物價管制、財稅正義、教育問題、勞保年改、少子女化、長照社福、健保永續、多元性別、性別平等、個資保護、移工政策及移民居留。

《報導者》以圖卡完整呈現三個陣營的20問政見內容,除了明顯的標點錯誤與題號誤植外,並未更動政見完整內容。為了讀者閱讀方便,我們也另行整理三位候選人各題政見的100字左右摘要,提供讀者較快速理解答題內容,有興趣的讀者皆可點擊摘要,就可看見完整政見內容。

此外,我們也在4篇系列報導(兩岸外交國防篇能源居住財稅篇教育勞工社福健保篇性別個資人權篇)中,邀請各領域學者專家針對20題政見進行評析解讀,協助讀者們「看熱鬧也看門道」,深入了解三位總統候選人如何面對國政難題。

總統政見20問全覽
點選下拉式選單
索引
總統政見20問全覽

用行動支持報導者

獨立的精神,是自由思想的條件。獨立的媒體,才能守護公共領域,讓自由的討論和真相浮現。

在艱困的媒體環境,《報導者》堅持以非營利組織的模式投入公共領域的調查與深度報導。我們透過讀者的贊助支持來營運,不仰賴商業廣告置入,在獨立自主的前提下,穿梭在各項重要公共議題中。

你的支持能幫助《報導者》持續追蹤國內外新聞事件的真相,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和我們一起推動這場媒體小革命。

本文依 CC 創用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3.0台灣授權條款釋出

有你才有報導者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的完成有賴讀者的贊助支持,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

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報導者能夠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有賴讀者的贊助完成,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我們能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