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大選觀察
6組圖表,帶你看2020大選關鍵結果

文字大小

分享

收藏

前往專題

2020總統、立委大選落幕,總統蔡英文以有史以來最高票817萬票連任成功,民進黨國會過半,綠營再度「完全執政」;柯文哲領導的台灣民眾黨取代時代力量,成為國會第三大黨;立委激戰選區中多位新人表現不俗,擊敗老將。《報導者》透過系列圖表,帶你一探2020大選結果。

史上總統大選最高得票,民進黨「收復」高雄
Fill 1
2020大選

根據中選會數據,民進黨總統、副總統參選人蔡英文、賴清德得票數為817萬231票,得票率57.13%,不只較上屆選舉增加127萬票,更超越馬英九、蕭萬長在2008年765萬票的紀錄,拿下總統大選史上最高票。

國民黨韓國瑜、張善政則拿到552萬2,119票(得票率38.61%),親民黨推出的宋楚瑜、余湘則獲得60萬8,590票(得票率4.26%)。

2016年總統大選,民進黨獲得空前勝利,英仁配共獲得689萬4,744票(得票率56.1%)在全台22個縣市中領先18個縣市,國民黨僅守住花蓮、台東、金門、連江4縣。對照本次選舉結果,民進黨共守住16縣市,新竹縣、苗栗縣則由綠轉藍。

蔡英文在雲林縣、嘉義縣、嘉義市、台南市、高雄市、屏東縣、宜蘭縣的得票率均超過6成。韓國瑜則在苗栗縣、花蓮縣、台東縣、金門縣、連江縣取得優勢,得票率超過5成。

民進黨國會單獨過半,民眾黨成第三大黨,激戰選區新人出頭
Fill 1
2020大選

立委方面,民進黨拿下最多的61席(比上屆少7席),在國會113席中仍然單獨過半;國民黨獲得38席(比上屆增加3席),再度遭遇大敗。台北市長柯文哲領軍、首度參選的台灣民眾黨則成為國會第三大黨,靠不分區政黨票拿下5席。

至於2016年獲得5席立委的時代力量,這次則只獲不分區立委3席。其他小黨中,僅有台灣基進的陳柏惟異軍突起獲得1席區域立委。上次拿下3席不分區立委的親民黨,本屆則未獲得席次。

無黨籍及未經政黨推薦之候選人,本次則拿下5席,分別是改以無黨籍披掛上陣的現任立委蘇震清、山地原住民立委高金素梅、獲民進黨禮讓的趙正宇、前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花蓮縣前縣長傅崑萁。

在區域立委部分的激戰區,幾組備受矚目的對戰結果如下:

立委激戰選區

北台灣: ● 台北市「雙帥對決」,國民黨形象牌蔣萬安擊敗民進黨明星級新人吳怡農。 ● 民進黨吳思瑤在亂局中擊敗國民黨汪志冰。 ● 同樣出身市議員的民進黨高嘉瑜勝國民黨李彥秀。 ● 從時代力量轉為無黨籍林昶佐再度擊敗國民黨林郁方。 ● 新北市首度參選的賴品妤則擊敗曾任台北市副市長的國民黨李永萍。

中台灣: ● 基進黨新人陳柏惟以空降之姿擊敗顏清標的兒子、國民黨現任立委顏寬恒。 ● 國民黨原台中市副市長楊瓊瓔擊敗時代力量轉無黨籍的洪慈庸。 ● 民進黨新人莊競程擊敗國民黨老將沈智慧。 ● 雲林前縣長蘇治芬擊敗張榮味的女兒張嘉郡。 ● 彰化國民黨謝衣鳳勝民進黨洪宗熠,創立一家三代都是立委紀錄。 ● 民進黨陳素月則擊敗在韓國瑜旁邊如影隨形的國民黨蕭景田。

南台灣: ● 台南民進黨現任立委王定宇擊敗前國民黨主席洪秀柱。 ● 高雄民進黨立委劉世芳則擊敗國民黨老將黃昭順。

東台灣: ● 無黨籍前縣長傅崑萁擊敗民進黨現任立委蕭美琴。

在政黨票不分區立委中,位在各黨安全名單邊緣的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時代力量明星立委黃國昌都未能當選,民眾黨第5名、柯文哲左右手蔡壁如則順利進入新國會。

針對區域立委選舉民進黨的壓倒性勝利,中央研究院政治所副研究員張傳賢分析,這顯示選民在九合一大選讓國民黨大勝後,卻對國民黨地方縣市長執政成績不滿。

不過,國民黨的不分區名單在選前雖被外界大加批評,其政黨票卻較上屆成長,反而民進黨政黨票從上屆近40%掉到此次34%。張傳賢指出,這代表選民未必會細究不分區名單的代表性,而且愈來愈多人對兩黨之外的選擇有所期待,民眾黨才能一舉成為第三大黨。

完整113席立委當選名單如下:

Fill 1
Fill 1
Fill 1
Fill 1
Fill 1
Fill 1
Fill 1
Fill 1
Fill 1
15
民眾黨、時力跨過席次門檻,親民黨、台灣基進可獲政黨補助款
Fill 1
2020大選

本次立委政黨票共有19個政黨登記參選,創下史上最多紀錄。照目前選制,達5%門檻之政黨可依比例分配34席不分區立委,本次達標的政黨包括:民進黨(33.9%,13席)、國民黨(33.3%,13席)、台灣民眾黨(11.2%,5席)、時代力量(7.7%,3席)。

親民黨、台灣基進之政黨得票率儘管未能超過5%,但仍因為達3%門檻,每年可獲得每票50元的政黨補助款。

綠黨則達2%門檻,未來可直接提名不分區立委,不必滿足10名以上區域立委提名的條件,減輕200萬保證金的財務負擔。

從1996到2020年,7次總統大選的縣市藍綠版圖變化
Fill 1
Fill 1
Fill 1
Fill 1
Fill 1
Fill 1
12

台灣從1996年第一次直接民選總統,經歷2000年、2008年、2016年三次政黨輪替後,本次選舉是台灣人第七次直接民選總統,這24年以來,各縣市的藍綠政治版圖究竟有何變化?

《報導者》以1996年至2016年、六次總統大選各縣市的藍綠陣營領先次數,作為「藍/綠優勢選區」、「搖擺選區」判準。可以觀察到1996年以來,花蓮縣、台東縣、金門縣、連江縣這四個縣市從未在總統大選被綠營翻轉過。2000年之後,雲林縣、嘉義縣、屏東縣、以及2010年縣市改制前的台南縣、高雄縣,改制後的台南市、高雄市,則皆由綠營拿下。

至於北北基、桃竹苗、南投縣及澎湖縣,過去多由國民黨候選人領先。2016年,民進黨則首度在總統大選翻轉這些縣市。

對照本次總統大選結果,民進黨共拿下16個縣市,國民黨共領先6個縣市。原本藍營優勢選區的新竹縣、苗栗縣再度翻轉為藍,雲林縣、嘉義縣、屏東縣、台南市、高雄市依舊是綠營鐵票倉。而作為台灣「搖擺選區」的彰化縣(前六次總統大選藍綠領先各三次),這次大選則再度被綠營攻下,也讓綠營領先次數再度超越藍營。

韓流退燒,韓國瑜高雄各區得票率全部下滑
Fill 1
Fill 1
Fill 1
Fill 1
Fill 1
Fill 1
12

本次總統大選,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高雄市長韓國瑜以全國260萬票差距敗給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連大本營高雄市也大幅落敗,雙方差距達48萬票。顯示在韓國瑜執政一年並帶職參選後,高雄市民對他投下了「不信任票」,讓他在高雄市的得票一舉少了28萬票。

2018年底九合一大選,在高雄市73.5%的投票率下,韓國瑜獲得89萬2,545票(得票率53.86%)而當選市長。本次大選高雄市投票率為77.4%,韓國瑜卻只得到61萬896票(得票率34.6%)。

以行政區來觀察,韓國瑜在高雄市38個行政區的得票率全部衰退,幅度約在12%至21%之間。其中左營、楠梓、鳳山、路竹、大寮、小港、仁武、湖內區的得票下降幅度超過20%。

這次選舉中,韓國瑜得票率最高的行政區則為茂林、桃源、那瑪夏區,這三區得票率皆在7成以上,不過相較2018年,這些區域韓國瑜得票率仍下降約15%。

茄萣、阿蓮、田寮、梓官、橋頭、大社、大樹、鹽埕、旗津、林園區在2018年高雄市長選舉中,則由民進黨候選人陳其邁取得領先,韓國瑜得票率皆在5成之下,這些地方在本次選戰中,依舊是韓國瑜艱困選區,韓得票率僅在3成上下。

至於本次大選韓國瑜得票率最低的行政區,則是橋頭的26.8%,和旗津的26.9%。

索引
史上總統大選最高得票,民進黨「收復」高雄
民進黨國會單獨過半,民眾黨成第三大黨,激戰選區新人出頭
民眾黨、時力跨過席次門檻,親民黨、台灣基進可獲政黨補助款
從1996到2020年,7次總統大選的縣市藍綠版圖變化
韓流退燒,韓國瑜高雄各區得票率全部下滑

用行動支持報導者

獨立的精神,是自由思想的條件。獨立的媒體,才能守護公共領域,讓自由的討論和真相浮現。

在艱困的媒體環境,《報導者》堅持以非營利組織的模式投入公共領域的調查與深度報導。我們透過讀者的贊助支持來營運,不仰賴商業廣告置入,在獨立自主的前提下,穿梭在各項重要公共議題中。

你的支持能幫助《報導者》持續追蹤國內外新聞事件的真相,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和我們一起推動這場媒體小革命。

本文依 CC 創用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3.0台灣授權條款釋出

有你才有報導者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的完成有賴讀者的贊助支持,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

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報導者能夠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有賴讀者的贊助完成,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我們能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