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大選觀察
【大選評論】沈榮欽:年輕世代助連任,蔡應強化創業環境和服務業轉型
2019年11月1日蔡英文出席民進黨青年競總DPP Youth Hub開幕「給台灣的一封信,為台灣加油-與總統談心之夜」。(攝影/許𦱀倩)

文字大小

分享

收藏

前往專題

蔡英文何以能創下民選總統最高得票紀錄?財經學者、加拿大約克大學副教授沈榮欽認為,這場選舉是一場「世代戰爭」,年輕人願意投給蔡英文是重要勝負關鍵。他建議蔡英文未來應加強服務業轉型,才能真正解決年輕人面臨的經濟問題。以下為沈榮欽接受《報導者》專訪紀要,以第一人稱呈現。

總統大選結果蔡英文大勝,我認為有些關鍵點在蔡英文控制之內。台灣過去3年經濟表現亮眼,例如經濟成長率、不斷提高基本工資、股市表現、失業率降低等。雖然國際局勢影響很大,但在美中兩國對抗的情勢去看,蔡政府的經濟表現仍很不錯。

同時,也有些蔡英文控制之外的原因。像是習近平發表《告台灣同胞書》40週年談話、香港反送中運動、美中貿易戰對峙等因素。再加上蔡英文在國際表現沉穩,這樣的態度適合美中現況,讓蔡政府正好成為局勢下的受益者。

這次選舉有趣的是「世代戰爭」的現象,年紀大的偏向支持韓國瑜、年輕人則傾向蔡英文。但其實台灣的青年失業率偏高,照理講會影響年輕人支持蔡英文的意願,只是因為其他更重要的事情,例如香港反送中,讓年輕人願意投給蔡英文,成為重要勝負關鍵。

政策牛肉裡除了財務分配,更要討論如何創造財富
Fill 1
支持者參加蔡英文陣營凱道選前之夜。(攝影/陳曉威)
支持者參加蔡英文陣營凱道選前之夜。(攝影/陳曉威)

未來針對年輕人,失業率、低薪、高房價,仍是長期沒有改善的問題。翻開蔡英文經濟政策一系列的做法,包括住宅補貼,0到6歲國家和你一起養、長照、幼兒、青年住宅,這些當然都是關鍵的財務分配問題。

我覺得值得討論的是創造財富的部分。蔡英文對年輕人鼓勵就業,提供新創支持。年輕人有創意但沒錢,讓國家來融資。你去看世界創投基金投資趨勢,台北是極度被忽略的城市,世界各國都不太有人選擇在台灣投資創投,或許就是因此,蔡英文才提出國家融資的解方。

但我認為這做法有點「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創投不投資,政府就投資你?真正好的做法應該要去研究為什麼創投不願意投資。關鍵是創業成功要做好很多的環節,但台灣處理下游如行銷、拓展市場的能力較弱;蔡政府應該要做的是,思考國家的錢如何改善年輕人創業最弱的這一環,未來自然就有其他創投進來。

年改、同婚,再細緻安撫反對者情緒

至於反對者,即在蔡英文改革中利益受到衝擊的人。例如年改,台灣年金政策當然是錯誤的,但這些人利益受損,反抗也是人性必然。蔡英文能用什麼來彌補他們?我認為不太可能,更不可能改回來讓年金破產;還有同婚,公投也讓兩方的衝突加劇,讓反對者對蔡英文的不滿增加。

我認為蔡英文能做的,是從情緒下手。人的反對不是純粹利益,反同婚就不是,而是意識形態。蔡英文可以去思考,用更細緻的方法去安撫老人家、反同婚、反年改的人,讓情緒換得緩解。

韓國瑜談「庶民」,是蔡英文要補足的一塊

未來政策關鍵在於「經濟轉型」。比較韓國瑜與蔡英文選前的政策,我認為較大的差異,是韓國瑜希望在兩岸的架構下提出政策,像是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農產品拓銷自由經濟示範區等,強調移除貿易、投資、人才、服務的各種壁壘,藉此與中國打好關係,經濟上就能獲得高度整合。

蔡英文則明顯走另外一個方向,她強調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與美國簽訂自由貿易協定(FTA)。雖然結合韓蔡兩者的路線更好,但現實上太難,做到任何一點都不容易,不過至少可以明確知道,比起依賴中國,蔡英文更偏向美國路線。

而韓國瑜強調的「庶民經濟」,正好是蔡英文未來最需要補足的一塊。韓國瑜強調夜市小吃、小企業、小商人,又幻想跟陸客、中國市場連結,先不論他的做法對錯,蔡英文過去針對經濟轉型並沒有談到這一群人,都是針對半導體、製造業。

但是經濟轉型最大的族群不是製造業,而是服務業。台灣年輕人從事服務業,薪水、生產力都低,跟沒有轉型是高度相關。未來,蔡英文的當務之急,是認知「經濟轉型不等於製造業轉型」,製造業當然重要,但台灣經濟主體絕大部分都是服務業,唯有服務業轉型,才能解決年輕人經濟問題。

用行動支持報導者

獨立的精神,是自由思想的條件。獨立的媒體,才能守護公共領域,讓自由的討論和真相浮現。

在艱困的媒體環境,《報導者》堅持以非營利組織的模式投入公共領域的調查與深度報導。我們透過讀者的贊助支持來營運,不仰賴商業廣告置入,在獨立自主的前提下,穿梭在各項重要公共議題中。

你的支持能幫助《報導者》持續追蹤國內外新聞事件的真相,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和我們一起推動這場媒體小革命。

本文依 CC 創用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3.0台灣授權條款釋出

有你才有報導者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的完成有賴讀者的贊助支持,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

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報導者能夠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有賴讀者的贊助完成,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我們能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