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全紀錄

戰事紀要

烏克蘭同意談判,普丁​下令核嚇阻部隊高度警戒,德國轉變保守戰略
太空科技公司Maxar Technologies在2022年2月27日拍攝的衛星影像顯示,俄羅斯陸軍正通過伊萬基夫向基輔前進。(攝影/EyePress via AFP/EyePress News)

文字大小

分享

收藏

前往專題

俄國入侵烏克蘭的戰爭第4天,俄羅斯克里姆林宮和烏克蘭總統府在當地時間27日表示,將在白羅斯與烏克蘭邊境舉行雙方代表的高層會談,時間與地點未底定。但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同步透過電視,下令核武部隊進入戰備,暗示核嚇阻的可能,俄軍部隊仍持續進逼烏國首都基輔(Kyiv)、多方進攻烏克蘭,無停火跡象。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告訴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接下來24小時至關重要。

Fill 1
烏克蘭、普丁​、核嚇阻部隊、德國
2月27日,在哈爾基夫的激烈巷戰後,一輛俄羅斯的裝甲運兵車在路旁燃燒。(攝影/AFP/Sergey Bobok)

俄烏在包括基輔、第二大城哈爾基夫(Kharkiv)展開激烈對戰,在拉鋸之後,主要城市仍由烏克蘭政府掌控。但俄方在27日夜裡(台灣時間28日凌晨),再度對基輔大規模轟炸民宅。在許多邊界和烏東城市,如沃爾諾瓦哈(Volnovakha),戰爭已帶來人道危機:通訊被斷,水與食物缺乏,居民持續在防空洞裡生活,醫院勉強靠著發電機運作,救護車在轟炸中無法返回醫院,當地政府只能在轟炸的空檔,於空地上對傷者進行搶救。根據烏克蘭內政部公布數據,烏克蘭境內至今有352平民喪生,包括14名兒童;另有1,684名平民受傷,包括116名兒童。 烏克蘭官方也提出報告,俄羅斯勢力開始大量破壞民生設施,破壞天然氣輸送設備,這恐將威脅歐陸各國能源安全,造成油價、天然氣價格上漲。同時,《路透社》指出,根據衛星影像,離基輔約60公里處,俄軍地面部隊延伸超過5公里、包括數以百計的軍用車隊已準備往烏克蘭方向加入戰鬥。

普丁​下令核嚇阻部隊高度警戒,美國譴責、並呼籲中國別袖手旁觀

普丁在27日發表電視演說,指控西方國家對俄羅斯的不友善動作,稱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簡稱北約)對俄方挑釁,已下令國防首長將俄羅斯的核子嚇阻部隊進入高度警戒的戰鬥模式。

對於普丁最新的電視演說,前愛沙尼亞國防首長、歐洲議會議員特拉斯(Riho Terras)在Twitter上稱,他從一份烏克蘭情報文件中,看到普丁對於入侵烏克蘭的進展不順大為「震怒」。文件指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每日耗費150億英鎊(約新台幣6,500億元),烏克蘭若能撐過10天,俄方恐須進入談判。特拉斯受訪時稱,普丁的計畫仰賴烏克蘭的恐慌,故俄軍隨機對住宅大樓發射飛彈、威嚇烏克蘭人,望引發大規模逃兵、全國投降,逼澤倫斯基逃離烏克蘭。特拉斯還指出,俄羅斯特種部隊從2月18日便部署在基輔附近,計畫拿下首都,建立傀儡政權。

美國與北約則予以譴責,稱普丁此舉是危險且令人無法接受。美國白宮新聞發言人莎琪(Jen Psaki)對外受訪時表示,普丁的最新發言是老調重彈,稱「俄羅斯從來沒有遭受北約的威脅,也沒有遭受來自於烏克蘭的威脅」,她並呼籲中國別袖手旁觀

烏克蘭:參與會談是「把握每一絲停止戰爭的可能」,但不會投降
Fill 1
烏克蘭、普丁、核嚇阻部隊、德國
2月27日,基輔城郊瓦西里基夫的民眾在超市前排隊。在俄羅斯對一個油庫發動空襲後,大火造成的濃煙在鎮上飄揚。(攝影/AFP/Dimitar Dilkoff)

根據烏克蘭官方最新統計,俄軍在侵烏行動中損失約4,600名兵力、150輛戰車、27架戰機和26架直升機,數字還在持續釐清更新。俄羅斯軍方也首度坦承有傷亡。2天之內,烏克蘭有10萬後備軍人與公民響應動員,民眾收集玻璃瓶,製作汽油彈。烏克蘭全境的肯德基、麥當勞在昨日宣布開放,將從大城市開始,在全境對軍隊和醫護人員供餐。

雙方在戰爭的第4日晚間,初步取得共識,將在烏克蘭與白羅斯邊界城市展開對談,確切時間地點未定。烏克蘭外長庫列巴(Dmytro Kuleba)表示,普丁下令核武部隊進入高度警戒,是意圖在談判中對烏克蘭施壓。庫列巴指出,俄國是因軍事攻擊受挫,才願意接受「無涉前提」的會談。烏方願意參加會談展開對話,但不會投降,將寸土不讓。

澤倫斯基則發表公開談話稱:

「老實說,我不認為這場面談會有什麼具體成果,但我必須試,讓每個烏克蘭人都相信他們的總統,把握每一絲停止戰爭的可能。昨天,我們失去了Dream(烏克蘭製世界最大型運輸機AN-225的代稱,被俄羅斯部隊燒毀),但那是我們過去的夢想,新的夢想,我們現在正在打造跟實現當中。」
白羅斯可能開大門,讓俄羅斯部署核彈;歐盟執委會主席表態,望烏國加入歐盟

戰事的第4天,歐盟在緊急會議後也宣布4項要點:對俄羅斯航空公司關閉領空、禁止若干俄國相關媒體在歐盟播送、將史無前例援助烏克蘭共等值於4億5千萬歐元(約新台幣140億元)的武器與款項,提供戰機、和其他5千萬歐元(約新台幣15億元)的非致命武裝援助;同時也宣布對烏克蘭公民提供3年難民庇護,不需事先申請,並對提供難民援助國另外提供協助。歐盟警告,此戰事恐帶來歐洲大陸多年來最嚴重的人道危機。據聯合國粗估,目前流離失所的烏克蘭人超過700萬,包括近37萬人離開烏克蘭境內成為難民。

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表示:

「這是歐盟首次為一個遭受攻擊的國家,購買和運送武器與其他設備並提供資金。」

她也首度公開表態「烏克蘭是歐盟的一員(Ukraine belongs in the European Union)」,希望烏國加入歐盟。

歐盟也將制裁白羅斯總統魯卡申科(Alexander Lukashenko),後者支持俄羅斯在烏克蘭的大規模軍事行動,並在27日晚向烏克蘭發射數枚飛彈。根據白羅斯反對派媒體報導,白羅斯特種部隊正前往基輔和其他烏克蘭城市,烏克蘭媒體也掌握情資,歐洲時間28日凌晨稱,白羅斯將在數小時內參戰。另外,白羅斯27日通過公投,同意修憲廢除無核和中立條款,一般認為此舉將讓俄羅斯把核彈部署在白羅斯​​。事實上,澤倫斯基多次拒絕在白羅斯進行會談,試圖變更烏俄會談地點未果,27日與魯卡申科通話後他公開談話內容,對白羅斯提出的要求之一,是烏國代表團抵達、談判與返國時,白羅斯領土的所有飛機及飛彈必須留在地面。

聯合國緊急特別會議24小時內召開;德國歷史性轉變保守戰略
Fill 1
烏克蘭、普丁​、核嚇阻部隊、德國
聯合國2月28日在紐約召開了罕見的聯合國大會緊急特別會議,討論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問題,並為衝突中喪生的人默哀一分鐘。(攝影/AFP/Kena Betancur)

另外,德國、義大利、比利時、荷蘭、芬蘭、丹麥、瑞典、冰島,宣布針對俄國航班關閉領空。北約盟國土耳其,首次以「戰爭」替代「軍事行動」,此一措辭變動,可能將啟動「蒙特魯公約」(Montreux Convention)。1936年簽署的「蒙特魯公約」賦予土耳其控制權,可於戰時或受到威脅時,限制軍艦和商船通過博斯普魯斯海峽和達達尼爾海峽進出黑海。蒙特魯公約若啟動,俄烏雙方船隻都將受限制。

澤倫斯基繼續在國際社會間求助,包括向海牙國際法庭提出訴訟,要求俄羅斯停止入侵。聯合國安全理事會於歐洲時間27日(台灣時間28日上午),在關於烏克蘭局勢的第4次會議上,在中國、印度、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棄權和俄羅斯反對之下,以11票贊成的投票結果,做出2623號決議。此決議要求會員國在24小時內召開聯合國大會緊急特別會議,在會議中,會員國可以決定,為了維持或恢復國際和平與安全,有必要時使用武力。自1950年以來,聯合國僅舉行過10次此類緊急特別會議。

俄羅斯發動的侵略行動,也進一步影響各國。德國反轉長期的保守戰略,罕見宣布將大幅提高軍事預算,達GDP的2%,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在德國聯邦議會發表演說

「因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我們面臨一個時代的轉捩點,德國有必要改變過去的軍事政策,投入更多的軍事預算,才能對普丁這樣的戰爭販子(war mongers)劃下界限。」

波蘭民眾在民調中表示擔憂,有7成認為俄羅斯將侵略波蘭。英國外長特拉絲(Liz Truss)在媒體專訪與追問「如果英國人前往烏克蘭幫助作戰,是否支持」時,特拉絲表示,烏克蘭人是為自由與民主而戰,也是為歐洲而戰,她支持英國人以個人的身分前往參與。澳洲、紐西蘭也以武器、人道救援加入援助烏克蘭之列。

俄富豪公開反戰;駭客團體也「宣戰」

另一方面,北韓首度表態,責怪美國為元兇,讓俄羅斯承受安全威脅,並稱此戰事讓美國的世界強權地位不再。而俄國最有影響力的企業家、出生於烏克蘭的銀行寡頭鉅亨弗里德曼(Mikhail Fridman)則公開反對克里姆林宮對烏克蘭的進攻

「我是一個對俄羅斯、烏克蘭兩國數千名員工負責的企業家,我確信,戰爭永遠不是答案,這場危機會讓幾百年來如兄弟一樣的兩國承受生命跟財產的重大損失。雖然我的決定無關輕重,但我只能站在渴望停止流血的那一邊。」

在網路空間,駭客團體匿名者(Anonymous)27日向俄羅斯政府宣戰,駭進俄國國防部之外,也駭進俄國官媒,播放支持烏克蘭的內容。另外,在YouTube、Facebook之後,Google也正式宣布阻止俄羅斯官方媒體在其平台上獲利,Google發言人在聲明中說:「我們正在積極監控新的事態發展,並將在必要時採取進一步措施。」同時,根據俄國去年通過的新法,從今年3月1日起,在俄羅斯境內擁有超過10萬名活躍使用者的影音平台,必須播放20個俄羅斯國營媒體頻道,唯一受到新法規定的平台是擁有100萬俄羅斯用戶的Netflix,網民開始要求Netflix勿就範,否則將取消訂閱。

在台灣境內,台灣燈會衛武營燈區和中鋼總部大樓,持續點上烏克蘭國旗的藍黃色光,表達聲援。

Fill 1
烏克蘭、普丁​、核嚇阻部隊、德國
2月26日,於高雄舉辦的2022年台灣燈會,主辦單位對高雄流行音樂中心投射黃藍燈光,表達對烏克蘭的支持。(攝影/EyePress via AFP/EyePress News)

用行動支持報導者

獨立的精神,是自由思想的條件。獨立的媒體,才能守護公共領域,讓自由的討論和真相浮現。

在艱困的媒體環境,《報導者》堅持以非營利組織的模式投入公共領域的調查與深度報導。我們透過讀者的贊助支持來營運,不仰賴商業廣告置入,在獨立自主的前提下,穿梭在各項重要公共議題中。

你的支持能幫助《報導者》持續追蹤國內外新聞事件的真相,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和我們一起推動這場媒體小革命。

本文依 CC 創用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3.0台灣授權條款釋出

有你才有報導者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的完成有賴讀者的贊助支持,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

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報導者能夠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有賴讀者的贊助完成,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我們能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