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Real Story【S3EP41】

她42歲第一次擲筊、刻印章,他26歲方知非父母親生:從美國到台灣,兩對養母子破解身世的奇異旅程
(攝影/黃世澤)

文字大小

分享

收藏

「我的名字叫郭,請幫我找我的爸爸媽媽。」42歲的台裔美國人郭.里斯(Kuo Reese)在回台尋親記者會,努力用中文向台灣社會對話⋯⋯

1982年,警方查獲全台首樁、史上最大規模的跨海販嬰集團,當年,64名嬰兒被賣往海外,當時未滿2歲的郭,是該案第1位被尋獲的嬰兒。41年後,她與高齡80歲的養母瑪麗一起返台尋親,從到刑警局採驗DNA、回訪幼年寄宿處,體驗第一次刻印章、廟宇擲筊和求籤,短短一週緊湊行程,《報導者》記者跟著這對母女貼身採訪,看見什麼?

「花45萬買下我,後悔嗎?」販嬰收養不只發生在海外,在重男輕女和傳宗接代等傳統家庭價值壓力下,30年前,阿仁(化名)養父母走上「購買」嬰兒之路,26年後事件曝光後,終於開誠佈公的母子倆反而互動更加親密,但兩人對於尋親的意向卻出乎意料,養母希望快一點,阿仁卻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

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明定,為被收養人提供「尋根、尋親是基本人權」,現行政府與社會提供哪些尋親資源與支持?對於尋親者、被尋找者以及收養者來說,面臨哪些常人想不到的社會偏見與壓力?台灣在2011年已修法「全面禁止私下收養」、提供全面制度化的收出養管道,但為何仍有人「假結婚真買子」鑽漏洞收養?

這集,你將聽見兩對養母子女的故事、從社會時代背景理解平庸邪惡為何發生;記者詩愷與攝影世澤分享採訪途中與按下快門時的細膩觀察,以及郭訪台一個月後的最新發展⋯⋯

(來賓|《報導者》記者許詩愷、攝影部主任黃世澤;製作團隊|詹婉如、陳思樺)

訂閱The Real Story

感謝您的收聽! 邀請您透過apple podcastspotify或其他收聽平台免費訂閱《The Real Story》,及早接收更新通知,節目資訊不漏接!

用行動支持報導者

獨立的精神,是自由思想的條件。獨立的媒體,才能守護公共領域,讓自由的討論和真相浮現。

在艱困的媒體環境,《報導者》堅持以非營利組織的模式投入公共領域的調查與深度報導。我們透過讀者的贊助支持來營運,不仰賴商業廣告置入,在獨立自主的前提下,穿梭在各項重要公共議題中。

你的支持能幫助《報導者》持續追蹤國內外新聞事件的真相,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和我們一起推動這場媒體小革命。

©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有你才有報導者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的完成有賴讀者的贊助支持,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

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報導者能夠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有賴讀者的贊助完成,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我們能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