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Real Story【S2E12 我們真的去台東了feat.阿爆(阿仍仍)】

邊泡腳邊寫出年度十大單曲:訪部落黑膠歌后王秋蘭feat.阿爆:「寫的都是我們的生活,為什麼會入圍啊?」(B面)
阿爆與長濱國中的學生們,是玩伴、是師生、也是一起表演的同台夥伴。《報導者》的錄音,是他們第一次在部落裡玩Podcast。(攝影/許𦱀倩)

文字大小

分享

收藏

這集的背後,是4天、5個場景、20幾個音檔的收音;是第一次攝影、聲音、文字三種形式的共同採訪跟報導;更是阿爆的媽媽、部落黑膠天后王秋蘭,和長濱國中的孩子們,第一個Podcast節目。年度線上活動,我們一起回顧報導者第一支聲音紀錄片生成的幕後,主角阿爆,在收音檔下、節目播出之後,有什麼感受呢?

我們在線上測試週年活動的連線設備時,阿爆回想,當初他們也沒料到媽媽為什麼難得的答應了邀訪,過去幾乎所有媒體邀訪都被媽媽拒絕。「答應了好像得罪了很多人捏,可是媽媽當時候就說沒問題。但她都會好奇,那些台北的白浪,為什麼要跑到山上來聽一個老人家說話?」測試連線的過程中滿滿的笑聲,還有滿滿的回憶,已經離開人世的阿爆媽媽,受訪時真的好暖、好幽默,母女對文化的傳承存在於他們每一天的生活當中,連歌詞都是邊泡腳邊寫出來的。

我們幸運的錄下阿爆媽媽第一次Podcast受訪,也記錄了媽媽背了2個月的金曲獎得獎感言(聽音檔)。

阿爆說:「只有從生活中誕生的歌謠,才是原民歌謠。」過去這一年,阿爆的生活又經歷了哪些故事?她好期待當天聽眾們的直接發問,也很期待看我們一直敬酒然後酒醉。

(來賓/歌手阿爆、阿爆媽媽王秋蘭;主持/劉致昕;製作團隊/藍婉甄、洪琴宣、陳星穎)

訂閱The Real Story

感謝您的收聽!邀請您透過apple podcastspotify或其他收聽平台免費訂閱《The Real Story》,及早接收更新通知,節目資訊不漏接!

用行動支持報導者

獨立的精神,是自由思想的條件。獨立的媒體,才能守護公共領域,讓自由的討論和真相浮現。

在艱困的媒體環境,《報導者》堅持以非營利組織的模式投入公共領域的調查與深度報導。我們透過讀者的贊助支持來營運,不仰賴商業廣告置入,在獨立自主的前提下,穿梭在各項重要公共議題中。

你的支持能幫助《報導者》持續追蹤國內外新聞事件的真相,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和我們一起推動這場媒體小革命。

本文依 CC 創用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3.0台灣授權條款釋出

有你才有報導者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的完成有賴讀者的贊助支持,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

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報導者能夠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有賴讀者的贊助完成,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我們能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