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Real Story【S2E11 我們真的去台東了feat.阿爆(阿仍仍)】

在體育館裡與孩子練歌,「要他們知道自己是一個很棒的人」(A面)
「他們每天開口練歌的時間跟韓國『練習生』一樣了,他們需要的不是學唱歌,是知道自己很棒,知道自己的天賦未來有哪些可能性?」阿爆如此形容長濱國中的學生們。(攝影/許𦱀倩)

文字大小

分享

收藏

這兩集,不進錄音室。我們直接開車,陪著以族語專輯《母親的舌頭》拿下金曲獎年度最佳專輯的歌手阿爆,回到她的故鄉台東。

第一站,來到台東長濱國中。她要帶我們認識一群孩子,一起對唱原民歌曲。為什麼不是原住民出身的孩子,願意主動加入,每天花2個小時學原住民族語、練原民歌舞?為什麼阿爆要把演出機會特地撥給孩子?這是充滿「歌聲」的一集,聽他們唱、聽他們說,在音樂中,我們找到答案。

第二站,我們來到阿爆的家。阿爆的媽媽、她的「御用」詞人——部落黑膠歌后王秋蘭,獨家接受Podcast訪問。每天泡腳和女兒聊一小時、觀察蝸牛、挖地瓜的經驗,全都化作阿爆歌裡的詞,「沒經歷過的事,沒辦法寫進歌裡!」的精神,觸動了金曲獎評審、也打動了聽眾的心。這50分鐘,是母女最自然、私密的對話。

這兩集,《報導者》4個人,去了2次台東、現場錄了一週。為什麼選擇這個題目?正如金曲獎評審說「阿爆的歌聲,是今年台灣社會最大共識」,在年末,我們希望阿爆、長濱國中的孩子、王秋蘭三代人的故事,同樣能夠跨越語言、文化的差異,對你說話。如同本集受訪者們說的,讓我們「都有機會相信自己是很棒的人」、讓我們都能從自己的生命中,找到「一件沒人看見也很爽的事,有人看,就爽double。」

(來賓/歌手阿爆、長濱國中老師林婉婷、長濱國中學生;主持/劉致昕;製作團隊/藍婉甄、洪琴宣、陳星穎)

訂閱The Real Story

感謝您的收聽!邀請您透過apple podcastspotify或其他收聽平台免費訂閱《The Real Story》,及早接收更新通知,節目資訊不漏接!

用行動支持報導者

獨立的精神,是自由思想的條件。獨立的媒體,才能守護公共領域,讓自由的討論和真相浮現。

在艱困的媒體環境,《報導者》堅持以非營利組織的模式投入公共領域的調查與深度報導。我們透過讀者的贊助支持來營運,不仰賴商業廣告置入,在獨立自主的前提下,穿梭在各項重要公共議題中。

你的支持能幫助《報導者》持續追蹤國內外新聞事件的真相,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和我們一起推動這場媒體小革命。

本文依 CC 創用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3.0台灣授權條款釋出

有你才有報導者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的完成有賴讀者的贊助支持,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

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報導者能夠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有賴讀者的贊助完成,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我們能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