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故事

【愛最大,同婚上路】她的「好尪」,是個美麗的新娘
Kay(左)與Gina(右)到戶外取景拍婚紗。

文字大小

分享

收藏

「呷米香,嫁好尪(吃米香,嫁好丈夫)」,35歲的創業家Kay在挑喜餅時,情不自禁脫口而出一句俗諺。米香拿在手上,她的另一隻手,牽的是生理性別相同的Gina。

兩個女生,將在交往兩週年之際,進入婚姻。一路上她們搞得各路人馬有點慌亂,攝影師叫Kay「帥哥」,婚禮蛋糕上是兩個女生的公仔,挑喜餅時她們是對方的「好尪」。

5月24日後,性別不再是阻礙台灣人婚姻締結的因素,穿著婚紗,也能當好尪了。

曾經,為了「安全」不談未來

Kay跟刻板印象中的女孩子一樣,還是學生時,就有了婚姻的夢想。

她想著要什麼時候結婚、需要多少錢,甚至,連生小孩的事,在還沒踏進社會就開始「關注」了。

只是她的計畫有些不同,她必須想的是該去哪個國家結婚、關於生孩子有哪些不同的方法跟資訊,因為,她喜歡的是女生。夢想的成本頗高,於是這個女生在做婚姻計畫時,必須包含著遠走他鄉的決定,以及錢的盤算。35歲的她,現在除了創業外,還擔任顧問。

但跟大部分人一樣,隨著年紀增長,兩段戀情過去,Kay不再是只有期待跟興奮的少女。她開始保護自己,切記愛會傷人,尤其是在這個社會裡,壓在同性關係上的大石,純粹的愛常常撐不住。

「我那時候的女朋友會隨身帶著一些重要的照片,有一次,她的主管看到我的照片被放在第一張,就問她『妳是女同志喔?』從那之後我的照片就被放到後面去了。」Kay從前女友身上讀出主管口中「女同志」三字帶來的羞愧,這段戀情在此後沒多久,就進入「各自發展」的階段。即使,在此之前,兩人立下了出國深造、回國創業、成家的各階段計畫。

作為獨女的Kay,稱自己自尊心強,從此進入自我保護的戀愛狀態。

「我不是笨蛋,我不會被騙。」她談著那些聽來的女同志分手故事,特別是那些後來還是選擇了男生的故事。對女同志來說,遇上也能跟男生在一起的女生,戀情像是一場賭博。加上兩個女生在一起,婚姻、小孩、成家,過去都不是台灣社會給的選項,於是,兩女總是比不上一男一女,即使深愛,也可能是一方帶著「犧牲」的深愛。

「我覺得這件事情是沒有希望的,」Kay經歷了十幾段感情,不帶期待,不想未來,做著對方隨時會下車的心理準備,她也習慣對方不出櫃、不公開戀情,她也因此感覺輕鬆,不期待了之後,戀愛不再像是吹氣球一樣,只能等待破掉的那一天。

「我們可能就不會長久啊,那妳幹嘛要跟家裡的人講呢?」Kay碎唸著她的念頭,那些年她是這麼告訴自己的,「我會想(隱藏戀情)讓她比較沒有負擔,反正我覺得不一定會有結果⋯⋯基本上是不會有結果,所以妳不講,我也可以不要講,妳不用做些什麼承諾,對大家都是安全的。」

這社會不給未來,於是同志伴侶為了「安全」,不談未來。

現在,相愛總算不用付出巨大代價

直到遇上Gina,Kay才重拾學生時代的自己。交往沒多久,Gina就跟家人表明了Kay的存在,這再一般不過的事,對同性伴侶來說,竟是里程碑。連我們也好奇追問話少羞澀的Gina,為什麼這麼快跟家人開口?

「我遇到了一個喜歡的人,想讓我家人知道,並祝福我。不管我們在一起長或是短,我都會想跟家人說,畢竟這是我的經歷,」Gina的口氣仍然淡淡的、理所當然的,即使這是她第一段同性關係。對Gina來說,會不會走得長久是其次,與家人分享,只是傳遞遇見喜愛的人、分享幸福的心情,這樣的純粹,對Kay幾乎是種療癒。 「我才發現,我會希望有一個人這樣珍惜我,因為這樣我也會想這樣珍惜她,」Kay低頭說。

這是一個女孩長大的故事,也是同志理解愛的故事。長大的過程,一個女生對愛的渴望跟想像,曾因社會對性別的限制,繞了好大一圈。終於,在35歲這年,一個對的人讓Kay想起愛情、與建立關係的可能,而法律,也在這年讓她們不用遠走他鄉,相愛,總算不用付出巨大的代價。

當穿著帥氣男裝的Kay,在拿起米香時,說出「呷米香,嫁好尪」時,畫面似乎也不再突兀了。當婚姻平權開始實現,這畫面裡需要的元素不是丈夫、妻子的稱謂,也不是一男一女的組合,需要的就是彼此的愛。有愛,什麼都對。

Fill 1
同婚
Fill 1
同婚
Fill 1
同婚
Fill 1
同婚
Fill 1
同婚
Fill 1
同婚
Fill 1
同婚
Fill 1
同婚

用行動支持報導者

獨立的精神,是自由思想的條件。獨立的媒體,才能守護公共領域,讓自由的討論和真相浮現。

在艱困的媒體環境,《報導者》堅持以非營利組織的模式投入公共領域的調查與深度報導。我們透過讀者的贊助支持來營運,不仰賴商業廣告置入,在獨立自主的前提下,穿梭在各項重要公共議題中。

你的支持能幫助《報導者》持續追蹤國內外新聞事件的真相,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和我們一起推動這場媒體小革命。

©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有你才有報導者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的完成有賴讀者的贊助支持,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

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報導者能夠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有賴讀者的贊助完成,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我們能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