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地傳真

袁詩堯/再見,環南市場

文字大小

分享

收藏

環南市場啟用自1978年,是台北市面積最大(亦是當時東南亞最大)、攤販數最多的傳統市場,因為建築主體老舊,原市場已於2020年拆除,並在鄰近基地另建新環南市場

身為萬華人,加上家人過去也在傳統菜市場工作,我對於萬華地區轉變有著特殊的情感。因此陸續花了2年餘時間,在環南市場游走記錄,期許經由這些影像及攝影集讓更多人再見到曾經的傳統市場。

我是菜市場長大的孩子。小時候坐著矮凳、抬起頭看家人收錢找錢,對面菜攤阿姨從青菜裡挑菜蟲,姑姑、奶奶餵食市場野貓等畫面,童年回憶至今歷歷在目。隨著年齡漸長、就學,生活場域轉到補習班或市區,甚至連陪同家人進出傳統市場採購也漸漸減少。近年不時從報章媒體報導接收到環南市場規劃改建的訊息,兒時生活記憶及攝影熱情驅使,起了以鏡頭記錄改建前環南市場的念頭。

年近半百的環南市場,扮演的是果菜批發市場下、次級的半批發零售市場,跟最近熱議的中華商場幾乎是同時期興建啟用。當時華人世界住商混合的現代化建築,不敵時代潮流被一一吞噬,或許是用途和使用性質使然,舊環南逃過一劫,直到2020年拆除前,始終屹立在萬華堤防邊上。繁忙的營業時間過後,空置的攤位、散落的貨品、陰暗的採光、橫行的鼠輩,這一切種種都非現代人心中的理想市場空間,又別提會成為外人遊覽參觀的處所。

做為一個市場,它理應轉變、甚至轉變得太晚。但除此之外,它不僅餵飽所有曾在此的家庭,也養育了曾在此討生活的眾生,歡笑和淚水、快樂或悲傷,它歷經同人的誕生、茁壯、老去,最後消亡。一位父親曾在此掙到撫養妻小的盤纏;一位青年曾放下高學歷而承接家業,努力打下一片江山;曾經他或她的親友在這裡打工而得以支撐生活,轉向更廣大的汪洋人生。它精神上就像一位母親的包容、和藹,看顧每個她跟前的孩子。

第一次走入這個供應大台北地區近3成食物的菜市場,環境陰暗、瀰漫老舊感,就連我這個在市場長大的小孩都有些許不適應。順著樓梯走到二樓,氣息從蔬果泥土味轉變為肉類、毛髮焚燒氣味,時聞菜刀在砧板上的跺跺聲響。再往樓上屋頂,是新鮮空氣,總算能喘口氣、呼吸。

帶著相機在市場遊走,心中思考著,要如何在這樣的市場中拍攝記錄?畢竟自己並非在這裡工作的人,常有攤販投以異樣眼光。我用過去在街頭拍攝的模式,長時間、隨機無特定目的地漫遊,一次又一次尋遍吸引目光的情感畫面,抓取自然狀態下的市場日常,隨著市場環境景貌變化,讓這些有時間厚度的影像自己說話。

紀實攝影力求客觀記錄現實的古典精神下,有人選擇全心投入報導攝影深入解析,有人選擇在街頭日復一日不停地拍攝。對我而言,不論何時何地,總有東西值得去記錄,面對即將逝去的人事物,在它還未逝去前不停地拍照記錄,就是我認為街頭攝影的價值所在。

謹以此紀念在時間洪流下逝去的舊市場、中華商場,以及所有存在且並非永恆的事物。只有舊市場的消逝,我們才得以再見到更美好的環南市場。

因為更街頭,所以更紀實。

Fill 1
袁詩堯、華南市場
《再見環南》攝影集

攝影集收錄2017~2020年期間拍攝環南市場影像,經由長時間紀錄,觀看者可以從影像中感受市場隨著時間的變化。本書分為五個主題:

一、 日常風景 環南市場的日常風景。市場從凌晨開始營業,上午時段已經差不多收市。一樓主要販賣蔬果、二樓販售肉類。除了市場內,場外周遭也會有著各種攤販。 二、 節慶風景 環南市場的中元節,市場旁地藏王廟會把神明請出來祭拜、攤販在自己的攤位擺祭祀的供品。市場前會殺豬、燒紙錢、還有歌仔戲台表演。 三、 安靜風景 非營業時間,市場很安靜。從窗戶照射進來的光線很美。 四、 流動風景 記錄即將拆除的市場。 五、 再見風景 建構者,正在重新建造環南市場。雖然與過去的市場再見,很快就能再度見到新的市場。

本書由攝影師獨立出版發行,募資至5月15日截止。更多資訊詳情請看:再見環南攝影集募資計畫

【歡迎影像專題投稿及提案】 請來信[email protected],若經採用將給予稿費或專案執行費。

用行動支持報導者

獨立的精神,是自由思想的條件。獨立的媒體,才能守護公共領域,讓自由的討論和真相浮現。

在艱困的媒體環境,《報導者》堅持以非營利組織的模式投入公共領域的調查與深度報導。我們透過讀者的贊助支持來營運,不仰賴商業廣告置入,在獨立自主的前提下,穿梭在各項重要公共議題中。

你的支持能幫助《報導者》持續追蹤國內外新聞事件的真相,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和我們一起推動這場媒體小革命。

©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有你才有報導者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的完成有賴讀者的贊助支持,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

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報導者能夠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有賴讀者的贊助完成,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我們能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