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嬤的告白
阿嬤的告白之三──劇場

文字大小

分享

收藏

前往專題

婦女救援基金會是台灣首先投入慰安婦議題的NGO團體,多年來也持續推動此一議題的社會運動,更對阿嬤提供生活照顧及進行身心治療。經由社工師與心理治療師在現場的專業引導,讓阿嬤自然說出心裡的悲痛記憶。

黃子明說,平常跟阿嬤在一起的時候,她們通常不會說,但如果是在治療情境下就會很自然地說出來,如秀妹阿嬤平常笑嘻嘻,但每次說到日本兵喝醉酒就打人的事情,就氣急敗壞地說,日本兵壞死了。

而在2000年隨慰安婦到日本時,黃子明協助一位阿嬤用餐,他先把自己餐點中的番茄醬打開使用,協助阿嬤用餐時,阿嬤用力拍他手臂說,不要給我那個紅紅的,激烈舉動讓黃子明嚇了一跳。後來回程在飛機上他跟阿嬤聊,她談到非常不喜歡那個紅紅的東西。

黃子明記起口述歷史裡這段相關敘述,這些阿嬤有時候出血,經期來時都要接客,因為阿兵哥人數太多,需求太大了。

這些殘留記憶都造成今日的陰影。

黃子明為更了解慰安婦歷史背景,先後閱讀婦援會主編《台灣慰安婦報告》、日本朝日學者千田夏光《從軍慰安婦》、中國上海師範大學教授、中國慰安婦研究中心主任蘇智良《慰安婦研究》。

Fill 1
阿嬤的告白之三 01劇場/何秀鳳。
劇場/何秀鳳
Fill 1
阿嬤的告白之三 02劇場/吳秀妹。(攝影/黃子明)
劇場/吳秀妹
Fill 1
阿嬤的告白之三 03劇場/李阿慧。(攝影/黃子明)
劇場/李阿慧
Fill 1
 劇場/林沈中
劇場/林沈中
Fill 1
阿嬤的告白之三 05劇場/陳蓮花。(攝影/黃子明)
劇場/陳蓮花
Fill 1
阿嬤的告白之三 06劇場/陳鴦。(攝影/黃子明)
劇場/陳鴦
Fill 1
阿嬤的告白之三 07劇場/蔡芳美。(攝影/黃子明)
劇場/蔡芳美
Fill 1
阿嬤的告白之三 08劇場/蔡桂英。(攝影/黃子明)
劇場/蔡桂英
Fill 1
阿嬤的告白之三 09劇場/鄭陳桃。(攝影/黃子明)
劇場/鄭陳桃
Fill 1
蘇寅嬌
劇場/蘇寅嬌

用行動支持報導者

獨立的精神,是自由思想的條件。獨立的媒體,才能守護公共領域,讓自由的討論和真相浮現。

在艱困的媒體環境,《報導者》堅持以非營利組織的模式投入公共領域的調查與深度報導。我們透過讀者的贊助支持來營運,不仰賴商業廣告置入,在獨立自主的前提下,穿梭在各項重要公共議題中。

你的支持能幫助《報導者》持續追蹤國內外新聞事件的真相,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和我們一起推動這場媒體小革命。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有你才有報導者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的完成有賴讀者的贊助支持,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

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報導者能夠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有賴讀者的贊助完成,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我們能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