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嬤的告白
阿嬤的告白之一──素顏

文字大小

分享

收藏

前往專題

《報導者》將陸續推出中國時報主任記者黃子明所拍攝的台籍慰安婦專題──阿嬤的告白系列。此系列由婦援會策劃執行十多年的治療工程,在全球有慰安婦國家裡面,台灣是對受害者進行最完整系統性療程的國家。這系列影像實際上是針對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的治療記錄,以類劇場(一個單元等同一幕劇情)的概念呈現此議題。

時序回到,2000年12月7日至12日,黃子明隨著台灣阿嬤來到日本東京靖國神社附近的九段會館,當年舉行一場「女性國際戰爭法庭」(Women's International war Crimes Tribunal 2000,簡稱「2000東京大審」)。在歡迎晚會上,來自台灣、中國、南北韓、菲律賓、馬來西亞、印尼、東帝汶、荷蘭等國的前日軍性奴隸受害者,暫時拋卻傷痛,用歌舞展開跨語言的交流,林沈中、蔡芳美、鍾榮妹等幾位台灣原住民阿嬤發揮她們歌舞天份,在「娜魯灣多伊呀娜呀嘿⋯⋯」歌聲中,帶動全場氣氛到最高點。

晚會現場,黃子明發現一個很有意思的現象,這些年過七、八十歲的老人,多數沒受過良好教育,甚至目不識丁,她們來自不同國家,彼此卻可以流利的日語交談,共同吟唱彼此熟悉的歌謠。

當年受日本殖民或佔領統治的歷程,讓她們對加害者有著一份矛盾且複雜的情感,成為今日她們向日本政府討公道的共同基礎。黃子明說,這次是他第一次真正深入接觸「慰安婦」議題,看到現場那麼多國家的受害者,實在有些震撼。而當年他自費以媒體工作者身分,與其他61位台灣代表團成員一起赴日,目的是希望能收集相關資訊,並與當事人取得直接聯繫的管道,從此開啟他拍攝台籍慰安婦的計畫。

Fill 1
阿嬤的告白-素顏/何秀鳳
素顏/何秀鳳
Fill 1
阿嬤的告白-素顏/吳秀妹。(攝影/黃子明)
素顏/吳秀妹
Fill 1
阿嬤的告白-素顏/李玉珠。(攝影/黃子明)
素顏/李玉珠。
Fill 1
阿嬤的告白-素顏/李阿慧。(攝影/黃子明)
素顏/李阿慧。
Fill 1
阿嬤的告白-素顏/林沈中。(攝影/黃子明)
素顏/林沈中

Fill 1
阿嬤的告白-素顏/陳純美。(攝影/黃子明)
素顏/陳純美。
Fill 1
阿嬤的告白-素顏/陳蓮花。(攝影/黃子明)
素顏/陳蓮花。
Fill 1
阿嬤的告白-素顏/陳鴦。(攝影/黃子明)
素顏/陳鴦。
Fill 1
阿嬤的告白-素顏/蔡桂英。
素顏/蔡桂英
Fill 1
阿嬤的告白。素顏/蔡芳美。(攝影/黃子明)
素顏/蔡芳美
Fill 1
阿嬤的告白-素顏/蔡桂英。
素顏/蔡桂英
Fill 1
素顏/盧滿妹
素顏/盧滿妹
Fill 1
阿嬤的告白-素顏/蘇寅嬌。(攝影/黃子明)
素顏/蘇寅嬌

用行動支持報導者

獨立的精神,是自由思想的條件。獨立的媒體,才能守護公共領域,讓自由的討論和真相浮現。

在艱困的媒體環境,《報導者》堅持以非營利組織的模式投入公共領域的調查與深度報導。我們透過讀者的贊助支持來營運,不仰賴商業廣告置入,在獨立自主的前提下,穿梭在各項重要公共議題中。

你的支持能幫助《報導者》持續追蹤國內外新聞事件的真相,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和我們一起推動這場媒體小革命。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有你才有報導者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的完成有賴讀者的贊助支持,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

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報導者能夠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有賴讀者的贊助完成,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我們能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