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錄片導演訪談

一影像/從同志教會牧師到我的通靈哥哥──導演盧盈良紀錄回家路

文字大小

分享

收藏

從2018年開始,盧盈良堅持以台語說話,這是由於2016年他以自己家族為題材拍攝《神人之家》後,愈是勇於面對家庭的各種問題,也就愈是瞭解自己。對盧盈良來說,台語是母語,唯有使用這種語言說話,才是真實的他、真實的感受。

其第一部紀錄片《小騎士闖通關》(短版,長版名之為《小騎士闖通關之美夢成真》),是透過拍攝腦性麻痺小孩如何在馬術治療中心找回存在感,而老師們與家屬又是帶著怎麼樣的心情持續不懈協助孩子們面對自身的狀態,勇敢無畏地前進。

《淡水最後的老街》(短版,長版是《能不能留住你》)是盧盈良的紀錄短片,經由平面攝影師程許忠的人生故事,帶出重建街的生活與文化景觀。盧盈良認為,一旦人的情感被凝視了,文化的底蘊也就會自然生長。

《牧者》則是盧盈良紀念同光同志長老教會創辦人楊雅惠牧師的故事。他看了楊雅惠的自傳後,有一種無法阻止的激動,非要拍出來不可。盧盈良表示,《牧者》是一部探討人權表現與爭取過程的影片。

已進入後製階段的《神人之家》是盧盈良的新作,即將面世。原名《阿志》的《神人之家》是盧盈良長年顧看他者人生以後,終於回過頭張望自己家族的影片。起初是想拍通靈兄長阿志如何面對神力降身與庸俗日常的艱難,隨著與家人更多的相處以及家族問題的理解,很早就離家的盧盈良,也一步步走回家中,片子的走向乃變成是整個家族的故事。而最後,盧盈良也坦白地承認,《神人之家》其實已經是記錄他回家的故事。

盧盈良

台灣藝術大學電影研究所畢業。自由紀錄片工作者,影像創作多以弱勢族群與社會脈動為主題,其作品有《二姊的家》、《小騎士闖通關》、《小騎士闖通關之美夢成真》、《淡水最後的老街》、《能不能留住你》等片,屢獲國內外影展好評,2018年以《牧者》獲得金穗獎及捷克國際獨立影展最佳紀錄片,並入選美國費城獨立電影獎。

用行動支持報導者

獨立的精神,是自由思想的條件。獨立的媒體,才能守護公共領域,讓自由的討論和真相浮現。

在艱困的媒體環境,《報導者》堅持以非營利組織的模式投入公共領域的調查與深度報導。我們透過讀者的贊助支持來營運,不仰賴商業廣告置入,在獨立自主的前提下,穿梭在各項重要公共議題中。

你的支持能幫助《報導者》持續追蹤國內外新聞事件的真相,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和我們一起推動這場媒體小革命。

©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有你才有報導者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的完成有賴讀者的贊助支持,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

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報導者能夠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有賴讀者的贊助完成,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我們能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