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投書

【投書】前瞻不會有區段徵收?台南鐵路地下化案有區段徵收卻未被寫進報告書

文字大小

分享

收藏

日前,林全院長接受《報導者》專訪談前瞻計畫時表示,目前軌道建設只有兩個案子有區段徵收,也堅持前瞻建設不會有外界擔心的大量迫遷問題。然而,《報導者》記者檢視交通部上傳的各個軌道計畫報告書後,發現38份計畫書中其實有18份提到區段徵收。至於2009年核定的《台南鐵路地下化綜合規劃報告(核定本)》,則是沒有提到區段徵收的計畫書之一。但,南鐵真的沒有區段徵收嗎?

當然有,只是被拆成不同計畫,並沒寫進前瞻計畫裡的核定本裡頭。

根據賴清德市長2015年連任就職百日時的施政報告簡報第49頁寫著,台南鐵路地下化工程新設的「南台南站」,正是以區段徵收方式取得市府所欲開發的南台南副都心土地。

除核定本中沒有寫出區段徵收4個字之外,南鐵案其實與許多軌道建設無異,也就是軌道用地部分使用面積相對較小的一般徵收,站區土地開發則以面積較大的區段徵收辦理。

另一種與前瞻建設脫不了關係的區段徵收,不是為了取得站區土地,而是為了賺錢。這張簡報的左上角寫著「十大土地通盤檢討開發」,這10個案子由多個市地重劃案和3個區段徵收案組成。除了南台南副都心之外,另外兩個區段徵收案爭議都不算小。一個是在市中心剷平大樓,迫遷租戶與外圍商家,並破壞舊魚市場建築的中國城暨運河星鑽區段徵收案;另一個則是為了蓋一間國中而徵收數十公頃農地,劃出大面積住宅區與商業區,最終改以治水為訴求才通過的永康區新設鹽行國中區段徵收案。

十大開發案讓台南市政府無償取得大量土地,據市府估計,約可賺進2百億元。賴清德市長與張政源副市長都說,台南市除舉債空間外,還有土地收益2百億,有辦法支付台南各項建設和前瞻建設所需的縣市自籌款,財源就是這麼來的。

迫遷有很多類型,政府也有很多種拿走人民土地和拿走人民土地以賺錢的方式。不管名稱叫做一般徵收、區段徵收、市地重劃還是都市更新,結果都差不多。簡單說,政府要土地,就會把上面的人趕走,把土地拿過來;政府要錢,就會把上面的人趕走,把土地拿去賺錢。

當中央政府亟欲撒下大筆預算做地方建設時,地方政府必定想盡辦法拿出地方配合款。行政院真的可以說,這些沒有寫進前瞻計畫,但為籌措前瞻建設地方配合款而誕生的徵收與迫遷案,全部與行政院、與前瞻建設無關嗎?

用行動支持報導者

獨立的精神,是自由思想的條件。獨立的媒體,才能守護公共領域,讓自由的討論和真相浮現。

在艱困的媒體環境,《報導者》堅持以非營利組織的模式投入公共領域的調查與深度報導。我們透過讀者的贊助支持來營運,不仰賴商業廣告置入,在獨立自主的前提下,穿梭在各項重要公共議題中。

你的支持能幫助《報導者》持續追蹤國內外新聞事件的真相,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和我們一起推動這場媒體小革命。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有你才有報導者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的完成有賴讀者的贊助支持,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

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報導者能夠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有賴讀者的贊助完成,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我們能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