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i Reporter
真的假的?在荷蘭抽大麻其實不合法、只是「除罪化」?

文字大小

分享

收藏

前往專題

身為全世界率先放寬娛樂用大麻管制的國家之一,荷蘭民眾與到訪旅客,能到當地有執照的「Coffee shop」購買5公克以內的大麻吸食。遨遊雲端之際,大麻在荷蘭其實還是違法的,它只是被「除罪」而已。但什麼是除罪?跟合法有什麼不同?

非法、但不受刑罰,荷蘭的「容忍政策」

大麻在世界絕大多數國家仍被列為非法藥物,但在近20年間,美國、加拿大、歐洲與中南美洲接連鬆綁大麻施用禁令,開放用途則分為醫療用、娛樂用兩類,管制光譜則各不相同。主要分為沒有任何刑罰也沒有行政罰則的「合法化」,以及仍屬非法,但不科以刑罰的「除罪化」。台灣民眾目前可先向食藥署申請後,從國外購買大麻萃取、不具成癮性的大麻二酚(CBD)產品自用,不過當中的精神活性物質四氫大麻酚(THC)不得超過10 ppm(0.001%)。2020年,衛福部放寬THC含量超過10ppm的「Epidiolex」專案進口,治療兩類小兒頑固型癲癇。

荷蘭在1976年,依照毒品的成癮性、對人體傷害性,把毒品分為「軟性毒品(soft drugs)」及「硬性毒品(hard drugs)」。對於古柯鹼、海洛因等「硬性毒品」,只要涉嫌持有、製造、販賣,都將面臨監禁與罰款。對於軟性毒品大麻,為了斷絕地下經濟、便於管控,採取除罪概念的「容忍政策(tolerance policy)」,也就是「非法,但不應受到刑事懲罰」。荷蘭政府在官網寫道,這是因為:

「當大麻施用者沒必要向毒販購買大麻,也就減少他們透過毒販接觸硬性毒品的可能。」
在荷蘭,只能去「Coffee shop」吸大麻

「Coffee shop」就在這個背景下誕生,等同於,荷蘭的大麻專賣店,要吸食大麻必須到有執照的「Coffee shop」裡才行。但是,在開放「Coffee shop」前,荷蘭政府做了至少6年的成癮物質公民教育。對於「Coffee shop」的嚴格規定,包括不得在學校周邊開設、不得出售硬性毒品、不得賣酒精飲品、不得賣大麻給未成年人等。而一旦在住家或「Coffee shop」以外抽大麻被警方發現,將被警告甚至罰鍰。

荷蘭允許民眾持有的大麻不能超過5公克或5株大麻,一旦超過就得負刑事責任。而在容忍政策下,若被發現在家種植5株以內、個人自用的大麻,警方會扣押這些植株、不會被處罰;一旦超過5株,種植者就會被課以刑責。

荷蘭的下一步:建立大麻生產履歷、提案禁觀光客抽大麻

雖然「Coffee shop」是有牌照的業者可以合法販售大麻,但是,他們賣的大麻許多卻是來自非法種植的業者。荷蘭政府近年著手建置國內的合法大麻生產供應鏈,目前已有7名政府選定的種植者在嚴格監管下種植大麻。

另一方面,由於太多外國觀光客為了大麻遠道而來,影響居民生活品質,政府除了出手控管「Coffee shop」的規模與數量,首都阿姆斯特丹市長哈爾賽馬(Femke Halsema)甚至提案建議禁止外國遊客進入該市「Coffee shop」。

諮詢專家/台師大健康促進與衛生教育學系教授李思賢;參考網站/Government of the Netherlands

用行動支持報導者

獨立的精神,是自由思想的條件。獨立的媒體,才能守護公共領域,讓自由的討論和真相浮現。

在艱困的媒體環境,《報導者》堅持以非營利組織的模式投入公共領域的調查與深度報導。我們透過讀者的贊助支持來營運,不仰賴商業廣告置入,在獨立自主的前提下,穿梭在各項重要公共議題中。

你的支持能幫助《報導者》持續追蹤國內外新聞事件的真相,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和我們一起推動這場媒體小革命。

本文依 CC 創用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3.0台灣授權條款釋出

有你才有報導者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的完成有賴讀者的贊助支持,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

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報導者能夠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有賴讀者的贊助完成,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我們能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