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反送中理大事件後拘捕人數新高

憂港版《國歌法》《國安法》立法:香港示威逾360人遭拘,蔡英文責成規劃人道救援
香港立法會27日就《國歌法》進行二讀辯論,香港民眾發起示威抗議,香港警方事前強力部署,當日有大量示威者被以非法集結為由逮捕。(攝影/陳朗熹)

文字大小

分享

收藏

香港立法會27日就《國歌條例草案》(俗稱《國歌法》)進行二讀辯論,香港網友發起「黎明行動」包圍立法會,以及罷工、罷課、罷市的「大三罷」活動,抗議《國歌法》之外,也抗議中國人大準備在28日通過的港版《國安法》。超過3,500名警力前一晚就在香港各地強力部署,當天以水砲車、胡椒噴霧、警棍對付示威者,截至27日晚上9時半,已拘捕逾360人,達反送中運動之後單日拘捕人數次高。

而台灣公民團體與香港在台組織27日一早也召開記者會,除譴責中國強行通過港版《國安法》,並呼籲台灣政府應立法接應來台求助的香港抗爭者。總統蔡英文回應,將責成陸委會規劃針對港人的人道救援的行動專案,並且會在近期向社會說明專案內容。

27日香港立法會準備進行二讀辯論的《國歌法》草案,因有侵犯到言論自由的疑慮,導致泛民派議員與市民長期強力的杯葛,並引爆市民上街示威。根據此法的草案內容,若不當使用中國國歌《義勇軍進行曲》(包括更動歌詞、歌譜等)或有汙辱國歌的行為,將會被罰處5萬港幣(約新台幣20萬元),並且最高可被判監禁3年。

歷時2年多杯葛,港版《國歌法》二讀重啟
Fill 1
27日香港立法會針對《國歌法》草案進行二讀辯論,泛民派提出22項議案拖長審議時間,一直到下午3點,立法會都還沒有開始討論《國歌法》相關條文。(攝影/劉貳龍)
27日香港立法會針對《國歌法》草案進行二讀辯論,泛民派提出22項議案拖長審議時間,一直到下午3點,立法會都還沒有開始討論《國歌法》相關條文。(攝影/劉貳龍)

香港訂定《國歌法》的爭議始自2017年10月,中國實施《國歌法》並且要求港、澳等地跟進開始。當時中國人大表決通過,要求香港將《國歌法》列入《基本法》的附件三。而當時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承諾將通過香港立法會的表決方式,訂定港版《國歌法》。港版《國歌法》自2018年在香港展開立法程序,並且在2019年1月通過一讀。原本計劃在同年6月29日進行二讀,但因為香港爆發了反送中運動,讓立法的程序暫停。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在25日公開表示,因應政務司司長張建宗的要求,他特別在未來幾天預留了總共30個小時,讓《國歌法》在這兩天完成二讀、並在6月3日與4日完成包含三讀辯論以及表決等程序。

27日會議從早上開始,為了杯葛《國歌法》通過,泛民派議員提出了總共22項的修正案,拖長審議時間。其中,泛民派議員一度要求休會,但遭到主席拒絕,反對與支持方拉鋸,直到在下午2點50分復會,但一直到下午3點,立法會都還沒有開始討論《國歌法》的相關條文。

二讀引爆港人示威,警方單日拘捕360人
Fill 1
27日上午,香港銅鑼灣希慎廣場附近數十位民眾被警方圍起截查,之後遭到逮捕。(攝影/陳朗熹)
27日上午,香港銅鑼灣希慎廣場附近數十位民眾被警方圍起截查,之後遭到逮捕。(攝影/陳朗熹)

香港警方從26日晚間開始,就在特區政府總部附近方圓100公尺的區域駐守大量警力。27日早上6點左右,港警在各地港鐵與交通要道附近嚴陣以待,防止示威者以雜物堵路、癱瘓交通。防暴警察將通往立法會的天橋封鎖,並且在金鐘、銅鑼灣與中環等地駐守大量警力隨機截查路人,並且宣稱逮捕了幾位藏有汽油彈的年輕人。

中午開始,銅鑼灣希慎廣場內外,以及旺角商場等地,有民眾唱起《願榮光歸香港》,或與警方叫囂互罵,也有數十位民眾被警方圍起截查之後,遭到逮捕。示威者面對大批武裝的警察,讓氣氛相當緊繃。下午1點多,警方在中環皇后大道中發射胡椒球彈,並截查多名市民及記者。

立法會外,下午2點過後,街上開始出現較多年輕的示威者,試圖突破3千多名警方於香港各處的包圍。在銅鑼灣與中環附近,有民眾聚集呼喊口號、也有示威者在中環試圖在馬路上擺放雜物堵塞交通。警方到場追捕後,有近180名青年和市民遭到截查後被警察帶上警車離開。 4點左右,近百名示威者在旺角走出彌敦道,他們路上不斷高喊「香港獨立,唯一出路」的口號,有些示威者穿黑衣黑傘,擺出傘陣,防暴警察追捕後,示威者向後撤退。但在警方追捕的過程中,有記者與一旁路過的民眾被防暴警推倒,警方也多次對人群使用胡椒噴霧,現場數度出現混亂。而旺角則在下午5點左右,有60位民眾遭到警方以非法集結的理由逮捕。

拘捕人數為反送中運動以來第二高
Fill 1
港警在金鐘、銅鑼灣與中環等地駐守大量警力隨機截查、甚至逮捕年輕人。(攝影/陳朗熹)
港警在金鐘、銅鑼灣與中環等地駐守大量警力隨機截查、甚至逮捕年輕人。(攝影/陳朗熹)

香港警方在傍晚5點多左右出動水炮車,入夜後,仍有不少市民在旺角聚集,並在街頭製造路障。晚上8點左右,衝突集中在旺角,防暴警察並於山東街和西洋菜南街路口掃蕩,並拉起橙色鎖封線;同時,警察舉起藍旗,要求現場集結的人群必須散去。 27日港警追捕的不只是示威者,也包括穿著制服前來的中學生。由於警力前一夜即部署,使得示威者原本預計的「反惡歌法反國安法」包圍立法會的行動困難。警方封鎖不少天橋,並在各地鐵站出口,以及在金鐘、銅鑼灣、中環大量隨機截查路人;傍晚,警方在旺角彌敦道向走出道路和喊口號的人群,胡椒噴霧、用警棍敲打拘捕人士頭部,並把被捕人士鎖上索帶,壓在地上和牆上。被捕者被警察帶上警車離開,陸續被押送到北角、香港仔、紅磡等三處警署。警署外頭有被捕人士的家屬以及區議員和社工等到場守候。

香港警方表示,截至27日晚上9時半,共拘捕了逾360人,主要罪名為涉嫌非法集結等。根據《立場新聞》計算,這是反送中運動以來單日逮捕人數的第二高,第一高則為理大事件的1,071人

人大提設立「國安法庭」,禁止外國籍法官審理國安事件

另外,因為中國人大在22日宣布在議程中排入審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草案)》(俗稱港版《國安法》),引起了香港社會與國際社會的關注。26日《路透社》的報導指出,香港人大代表陳曼琪在人大會議上提案,建議香港應該設立「國安法庭」,並且禁止外籍法官審理與國家安全相關的案件。

為什麼會有這項建議?在香港1997年回歸中國之後,一國兩制的承諾讓香港保有原本的司法獨立,因此沒有限制法官的國籍,只需要該法官受過普通法的專業訓練與認證。根據《基本法》第92條規定「法官和其他司法人員,應根據其本人的司法和專業才能選用,並可從其他普通法適用地區聘用」。而香港終審法庭目前總共有23名法官,其中有15名是外籍法官,分別來自英國、加拿大與澳洲等國。

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委員、也是香港大學法律教授陳弘毅接受香港《蘋果日報》採訪時表示,他認為香港大部分的民眾並不會接受《國安法》改變香港原有的司法制度,香港法庭不會因為國籍來區分法官的審理職權。

香港大律師工會也在26日發表4點公開聲明,指出《國安法》應該由香港立法機關訂立,人大無權干涉;點出《國安法》抵觸國際法《公民權利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上賦予港人的自由權利;譴責《國安法》授權在港設置的國安機構無法可約束權力;質疑《國安法》嚴重危害香港司法的獨立性。

美國、歐盟出聲反制

中國駐港部隊司令員陳道祥26日在北京參與人大會議時,接受央視採訪表示,駐港部隊會堅持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中國立港版《國安法》的決定,「有利於遏制懲處任何企圖破壞國家統一、分裂國家的行徑,有利震懾各類分裂勢力和外部干預勢力。」他的談話是解放軍駐港部隊首次針對此事的表態。

這一部令全香港神經緊繃的港版《國安法》,預計將在28日中國人大會議上表決。目前為止,美國總統川普在26日表示,若港版《國安法》通過,美國將會在本週對中國採取行動。另外,歐盟理事會主席米歇爾(Charles Michel)在26日,也首次表達希望中國尊重對香港一國兩制的承諾。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Josep Borrell)受英國《衛報》採訪時也指出,歐盟需要對中國採取「更強有力的策略」。

在台港人與台灣公民團體,呼籲蔡政府儘速明確庇護機制
Fill 1
香港邊城青年、台南香港關注組、台灣公民陣線等台灣公民團體召開記者會,呼籲蔡政府針對港人來台的庇護措施制定更具體的機制。(攝影/余志偉)
香港邊城青年、台南香港關注組、台灣公民陣線等台灣公民團體召開記者會,呼籲蔡政府針對港人來台的庇護措施制定更具體的機制。(攝影/余志偉)

北京繞過香港立法會直接強行訂立港版《國安法》、設立「國安法庭」,甚至未來有可能直接在港設立國安局,都對香港的金融環境、言論自由的社會帶來毀滅的衝擊。

27日早上9點30分,香港邊城青年、台南香港關注組、台灣公民陣線等台灣公民團體召開記者會,除了譴責中國繞過香港立法程序強行通過港版《國安法》之外,也呼籲台灣政府儘速明確化庇護機制,接應預計在立法後大量來台求助的香港抗爭者。

考量《國安法》可能造成的效應,在台港人預期在疫情緩和後,將有更多香港抗爭者來台尋求協助。對此,香港邊城青年理事長Kuma建議蔡英文政府超前部署,針對港人來台的庇護措施制定更具體的機制。

台灣人權促進會難民議題專員林姝涵表示,目前用來處理香港爭者來台事務的《港澳條例》第18條缺乏具體實行細節,造成處理程序不明確,權利義務模糊。儘管許多行政首長有意願協助,但目前政府是以個案審查的方式處理,且花費大量人力進行跨部會協調,「對於大量香港手足的協助極有可能掛一漏萬。」

吳叡人:《國安法》意味國際金融中心之死,救港即救台
Fill 1
經濟民主連合學術委員吳叡人(前)與台灣公民陣線發言人江旻諺(後)呼籲蔡政府針對港人制定更明確庇護機制,圖為吳叡人在記者會後答覆個別媒體提問。(攝影/余志偉)
經濟民主連合學術委員吳叡人(前)與台灣公民陣線發言人江旻諺(後)呼籲蔡政府針對港人制定更明確庇護機制,圖為吳叡人在記者會後答覆個別媒體提問。(攝影/余志偉)

經濟民主連合學術委員吳叡人在記者會上表示,港版《國安法》必然意味著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死亡,因為香港成為國際金融中心的條件就是自由和法治,而這兩個的條件會完全消失。

他進一步分析中共之所以要殺掉這隻生金蛋的鵝?是因為中共目前面對內憂外患、鋌而走險。內憂是指中國內部的經濟變壞、失業率飆升、武漢肺炎問責、內部高層權力鬥爭;外患則是指美中新冷戰爆發、全球反中浪潮、台灣本土意識愈來愈鮮明、各國經濟與中國已經在進行不可逆轉的脫鉤。

對東亞思想史以及民族主義有長期研究的吳叡人表示,中國帝國主義已經發動攻勢,收拾香港之後就是台灣,這是控制第一島鏈的地緣政治邏輯,也是用收復失土來轉移中國內部壓力。台灣民眾不但不能關起門來,反而全民應提高意識,因為救香港就是救台灣。

吳叡人指出,在此次疫情造成西方自顧不暇的情況下,誘發了中共這次冒險的領土擴張行動,而香港在各種機緣下很不幸地成為第一個戰場。未來的香港抗爭者將持續被逮捕、逃亡,而很不幸地,香港在這場戰爭將會焦土化,而且會內地化,「對北京來講,他得不到香港,他至少把香港變成中國。」

至於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吳叡人也請香港的朋友不要放棄希望,運動不會消失,行動會改變,淪陷以後的香港運動會地下化、日常化、持久化。海外香港人的社群會是光復香港重要的母體,而在台灣的香港人社群更是未來全球共同體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提醒官方應盡量保留香港人移民來台的管道。

台灣公民陣線發言人江旻諺呼應,在2020台灣總統與立委大選前,中國對香港的暴力施壓加深了台灣民眾對於「亡國感」的焦慮,台灣人也透過選票強烈表達拒絕中國併吞的決心。處在全球抗中聯盟的前線,台灣公民陣線希望台灣能成為支持港人的重要基地,台灣支持香港絕對不只是道德支持,這也攸關台灣的生死存亡,香港和台灣是命運一體。

蔡英文:政院將提出人道救援專案,由陸委會主責

總統蔡英文27日上午出席民進黨中執會前向媒體表示,她已跟行政院院長蘇貞昌討論後達成共識,由行政院組成專案,責成陸委會負責規劃和跨部門協調,針對港人的人道救援提出行動專案。

蔡英文表示,此專案將會包括對於港人的居留、安置與照顧做出完整的規劃,並且匡定預算、協助機制的明確化,也會在近期向社會說明內容。

索引
歷時2年多杯葛,港版《國歌法》二讀重啟
二讀引爆港人示威,警方單日拘捕360人
人大提設立「國安法庭」,禁止外國籍法官審理國安事件
在台港人與台灣公民團體,呼籲蔡政府儘速明確庇護機制
蔡英文:政院將提出人道救援專案,由陸委會主責

用行動支持報導者

獨立的精神,是自由思想的條件。獨立的媒體,才能守護公共領域,讓自由的討論和真相浮現。

在艱困的媒體環境,《報導者》堅持以非營利組織的模式投入公共領域的調查與深度報導。我們透過讀者的贊助支持來營運,不仰賴商業廣告置入,在獨立自主的前提下,穿梭在各項重要公共議題中。

你的支持能幫助《報導者》持續追蹤國內外新聞事件的真相,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和我們一起推動這場媒體小革命。

本文依 CC 創用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3.0台灣授權條款釋出

有你才有報導者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的完成有賴讀者的贊助支持,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

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報導者能夠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有賴讀者的贊助完成,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我們能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