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反送中:強權與反撲.絕望與希望

616遊行現場

「譴責鎮壓、撤回惡法、林鄭下台!」200萬黑衣港人二次反送中大遊行

文字大小

分享

收藏

前往專題

今(2019年6月16日)香港反送中民眾第二波上街,下午3點19分,穿上黑衫黑褲聚集在維多利亞公園(維園)的數萬市民,先是集體默哀了一分鐘。這個默哀,是為了紀念昨天(15日)晚上為了反送中而墜樓自殺的35歲男子。

下午3點22分,人群開始走動,目標是走到立法會和政府總部邊的金鐘添美道,現場人潮眾多,這是繼6月9日香港103萬人上街反送中遊行後,短短7天內的第二次大遊行。現場呼喊「撤回」和「下台」聲音不斷,提出「譴責鎮壓﹑要求撤回惡法﹑林鄭下台」等訴求。

長長人龍的由媽媽和宗教人士帶頭,他們拿著印有白底黑字的「痛心疾首」和黑底白字的「撤回惡法」布條先出發;此次遊行與6月9日著白衣不同,民陣特別號召大家穿著黑衫,主要是表達人民的憤怒。

遊行開始前一個小時,銅鑼灣地鐵站內外已出現黑衣人潮,有市民在維園外的天橋,自發教路過的市民折白色紙花,也有市民胸前繫白絲帶。遊行隊伍的宣傳標語寫有「問責槍擊 撤回控罪 」、「學生沒有暴動」、「 譴責警察暴力」,遊行者衣服上印有「香港人」、「不要從後面搞我」
這句話的由來是諷刺香港警察在地鐵裡搜民眾身,在相互衝突之下,以為有民眾在後面襲擊他,但其實站在他身後的是警察同僚,而不是民眾。
、「Never Give Up」等口號,衣服上有「林鄭下台」、「反送中」等貼紙。
Fill 1
民眾拿著「不要搞我後面的年輕人」布條參與遊行。(攝影/路嶼)
民眾拿著「不要搞我後面的年輕人」布條參與遊行。(攝影/路嶼)

雖然15日下午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召開記者會,決議暫緩《逃犯條例》(又稱「送中條例」)的修正,但林鄭月娥在7次被媒體問及是否會對送中修例和警察鎮壓市民道歉或下台時,她皆拒絕正面回應。民間人權陣線(簡稱民陣)於是維持616遊行的計畫,呼籲市民上街,追究政權暴行,而且向政府提出5大訴求:不能檢控示威者、警方取消將運動定性為暴動、追究警方開槍責任、撤回送中惡法,以及要求林鄭月娥下台。

一人一花,哀悼墜樓男子

林鄭暫緩修例的決議,無法減緩港民對《逃犯條例》的擔憂,而上週三(12日)警察不成比例的鎮壓,並定位當日運動為「暴動」,更讓許多人無法接受。15日夜晚9點,就在暫緩修例後,一名35歲的梁姓男子在金鐘太古廣場平台外,掛上「撤回送中」抗議標語抗議5小時後,墜樓死亡,警方在現找到一封遺書,被列為自殺案。這使得網路上充滿大量悲慟的情緒,有人說要跟政權以死相拼,不少人無法消化這個消息,長輩忙著安慰年輕人。大批網友發起「一人一花」行動,為殉道者默哀,一人一手拿著白花也是為了紀念他。

這個事件也為活動增加了一股沉重感。

而17日,民陣和眾多市民團體已決定三罷的準備(罷工、罷市、罷課),將於中環金鐘一帶繼續舉辦,並會在龍匯道一帶設立資訊站。他們表示,政府若沒有回應,他們不排除會延長三罷。

Fill 1
上萬港人在16日二次上街反送中大遊行,現場空拍照。(攝影/蘇威銘)
上萬港人在16日二次上街反送中大遊行,現場空拍照。(攝影/蘇威銘)

用行動支持報導者

獨立的精神,是自由思想的條件。獨立的媒體,才能守護公共領域,讓自由的討論和真相浮現。

在艱困的媒體環境,《報導者》堅持以非營利組織的模式投入公共領域的調查與深度報導。我們透過讀者的贊助支持來營運,不仰賴商業廣告置入,在獨立自主的前提下,穿梭在各項重要公共議題中。

你的支持能幫助《報導者》持續追蹤國內外新聞事件的真相,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和我們一起推動這場媒體小革命。

©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有你才有報導者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的完成有賴讀者的贊助支持,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

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報導者能夠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有賴讀者的贊助完成,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我們能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