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反送中:強權與反撲.絕望與希望

記者會現場

香港特首暫緩送中條例,民眾16日仍要上街:林鄭下台、不撤不散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於6月15日召開記者會,宣布暫緩修訂《逃犯條例》。(攝影/陳朗熹)

文字大小

分享

收藏

前往專題

香港政府提出修訂《逃犯條例》,引來百萬市民抗議上街,在612包圍立法會行動後,令該條例至今未能在立法會恢復二讀。香港特首林鄭月娥6月15日下午3時,在政府總部召開記者會時表示,港府在衡量各種因素後決定暫緩修例,並重新展開諮詢,進行更多公眾解說工作。雖然運動初步獲得回應,但民間呼籲不能滿足於暫緩,要達到徹底撤回、保證不對612上街民眾秋後算帳、林鄭下台等訴求,否則仍會在明日上街和後續發動罷工罷課。

《逃犯條例》(又稱「送中條例」)12日在爆發大規模警民衝突,被警方定性為「暴動」,甚至曾傳出政府內部記該事件是外國勢力操作的「顏色革命」。香港政府昧於民意,百萬民眾上街仍堅持要修例的行動,使得民眾反彈在過去一周持續聲高,這個壓力使得香港政府14日深夜召開了全體司局長會議,商討有關事宜,而15日早上,林鄭先向全體建制派議員交代及解釋決定,暫緩但並非撤回修訂條例,有關修法工作仍會繼續進行。

林鄭記者會表示,去年台灣發生的案件,逃犯來香港,顯示香港逃犯移交有明顯漏洞,作為負責的政府,需要盡力找出方法,一方面可以處理台灣殺人案,令公義得以彰顯,另一方面盡力完善香港法治,確保香港不會成為犯罪者逃避罪責的地方,這是香港政府修訂法案的初心。

她多次重申自己和相關官員已經盡了最大努力,但溝通工作的確有所不及,讓部分市民仍有疑慮不理解,對修例過程產生疑慮。

「過去一禮拜我們看到很多市民參與遊行集會,星期三更是出現嚴重衝突,多名警察和傳媒同工及一般市民受傷。我們和大眾都感到痛心。作為負責人政府,我們一方面要保障,社會最大福祉,令社會儘快回覆平靜,防止市民受到傷害⋯⋯建制派議員對我表示,我們應該停一停,不應該按照原來計畫,避免對社會造成更大衝擊。」

考慮到台灣政府公開聲明,並未要求特區政府在今年通過此次修例(註:陸委會表示也不會在此法下引渡),她表示「這個條例在今年通過的迫切性已經不復存在」,將暫緩修例,不趕在這個立法會會期通過,也強調將徵詢意見,不設修法時限。

民間5大訴求未改,不撤回不撤退
Fill 1
反送中、香港、林鄭月娥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記者會現場。(攝影/陳朗熹)

對於政府暫緩修例,香港民間人權陣線召集人岑子杰說,目前林鄭說法仍是要盡最大努力繼續修法,但市民對林鄭月娥已經不再存有幻想,認為香港人很清楚這是共產黨的技倆,形容她「未講過一句人話」,每次只是挑動市民的神經;香港人清楚的訴求是「撤回」,呼籲市民16日要參於遊行,追究警方開槍責任,反對定性和平示威為暴動,討回公道。

岑子杰表示,直至現時,由維園草地至金鐘添美道的遊行路線並未收到警方的反對,民陣與警方溝通遊行路線時,亦達成基本共識,相信遊行可以實行。

反送中條例的示威引起美國、英國、歐盟的關注與支持,前港督彭定康14日在《衛報》(The Guardian)撰文,批評港警使用過度武力。他以“Britain has a duty to help Hong Kong out of this dark moment”為題,指出英國有責任協助香港走出黑暗時期。彭定康指出,年輕人難免做出過火行為,襲警固然是錯誤行為,但警察使用過度武力是更錯誤的,他認為應就這些問題展開公開調查;他也指出,香港政府及北京需要意識到,若繼續強推修例,港人將對政府失去信心,香港作為國際商貿中心的地位將會受損。過去世界認為香港的法治不同於中國其他地方,但若香港質變,這會為香港的未來帶來莫大破壞。

國際的支援加上香港民間凝聚的力量,讓這個活動初步得到回應,但民間的5大訴求仍會以各種方式,持續加給香港政府,包括:撤回惡法、不要檢控示威者、反對定性暴動、追究開槍責任、林鄭下台。

對比2003年,面對涉及叛國罪的《基本法》第23條立法引起的巨大反彈聲浪,時任特首董建華決定「撤回」第23條立法,而不是「暫緩」。當時董建華聲明:「鑒於香港社會對該項立法的具體條文仍存在一些疑慮,為了使到社會大眾有足夠時間了解和思考,我們決定撤回」。

記者會問答,未正面回答去留
Fill 1
林鄭月娥、蘇威銘
面對外界要求下台的聲浪,林鄭月娥側面回覆「現在香港需要真正做事的人」。(攝影/蘇威銘)

CNN記者現場問林鄭月娥為什麼花了這麼長的時間才做出決策?她表示,上週日很多人平靜上街抗議,但到週三,那種對立和撕裂,造成很強烈的衝突,警察被迫採取一些強烈的動作,所以她告訴自己得做些決策,她可以怎麼重建社會共識,所以從週三到今天她徵詢團隊和很多人的意見。

而被多家媒體問及中共中央對次修法的角色,林鄭指出,修例工作是由特區政府「主動、自發做」,中央在事件中對她理解、信任、尊重及支持。

但被問到是否道歉及下台,管治方式要不要改變,她並沒有正面回答,而她對明日民陣舉辦的遊行不感緊張(not nervous)。

而對於會否收回對反送中運動的「暴動」定性,她稱從電視畫面可見,示威者以具殺傷力的武力攻擊,警方執法是「理所當然,天經地義」。她承認「行政長官工作做得不好」,但表示不能抹黑執法人員,又指警方相當「克制」。

民陣馬上做出海報回應,上頭大大寫著「暫你老母」,訴求「譴責鎮壓 撤回惡法 大遊行」,號招群眾明天下午2點半從維多利亞公園走到金鐘添美道。

用行動支持報導者

獨立的精神,是自由思想的條件。獨立的媒體,才能守護公共領域,讓自由的討論和真相浮現。

在艱困的媒體環境,《報導者》堅持以非營利組織的模式投入公共領域的調查與深度報導。我們透過讀者的贊助支持來營運,不仰賴商業廣告置入,在獨立自主的前提下,穿梭在各項重要公共議題中。

你的支持能幫助《報導者》持續追蹤國內外新聞事件的真相,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和我們一起推動這場媒體小革命。

本文依 CC 創用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3.0台灣授權條款釋出

有你才有報導者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的完成有賴讀者的贊助支持,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

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報導者能夠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有賴讀者的贊助完成,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我們能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