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反送中:強權與反撲.絕望與希望

全球反極權大遊行台灣、香港現場

929撐香港!台北雨中遊行,何韻詩遭潑漆:不因被恐嚇而停止抗爭

文字大小

分享

收藏

前往專題

中國十一國慶前夕,全球發起「 反極權大遊行」 , 包含台灣、美國、加拿大、澳洲、英國在內的24個國家、65個城市一起發動遊行聲援香港反送中。在台灣,台北、台南、高雄等多地同時發動「929台港大遊行──撐港反極權」活動,超過10萬人參與,然而在台北場卻爆發香港藝人何韻詩遭親中人士潑紅漆風波,一時成為政治人物論戰焦點。

而回到香港現場,929全天都在警民衝突中渡過,港警共施放了328枚催淚彈、306枚橡膠子彈、95枚布袋彈、79枚海棉彈,逮捕146人。2天後,被捕者中的96人迅速被以暴動罪起訴,其中2人只有14歲。

台灣現場:10萬人撐香港,何韻詩遭潑漆事件引藍綠論戰

由香港網民發起的「929全球反極權大遊行」,共有24個國家、65個城市響應。台灣部分由台灣青年民主協會、台灣公民陣線、香港邊城青年、台灣學生聯合會等4個組織主辦活動,於台北、台南、高雄等多地下午3時同時進行遊行。台北場碰到大雨,但未影響參與者身穿黑衣聲援香港的熱情。

何韻詩遭潑漆,多名親中人士涉案

台北場行前,發生香港藝人何韻詩遭親中人士潑灑紅漆風波。何韻詩在近3點左右抵達台北立法院旁濟南路集會現場,在接受記者聯合採訪時,遭到戴頭罩的人士潑灑紅漆,讓她的頭髮與肩膀多處被染紅。警方當場將兩名嫌犯──中華統一促進黨自忠黨部主委胡志偉、大陳島鄉情文化促進會理事梁太富帶至忠孝西路派出所,全案將依法以組織犯罪、妨害自由、公然侮辱等罪嫌偵辦。

何韻詩被潑漆後則冷靜地繼續受訪,表示香港社運人士每天都在面對這樣的威脅。當時站在何韻詩旁幫忙拿麥克風的台灣學生聯合會祕書長黃彥誠,身上多處也被紅漆波及。他向《報導者》表示,在遊行開始前就有聽說統派會來鬧場、叫囂,但沒有想到會是以如此近距離的方式攻擊。「如果今天潑的不是油漆,是其他液體,後果無法想像。」

下午5時,何韻詩在立委林昶佐陪同下舉行記者會強調,做為追求民主法治與人權的抗爭者,不會因為被恐嚇而停止,這種行為已經挑戰了言論自由。

蔡英文總統亦在中部受訪時強調,攻擊何韻詩的嫌犯已隨即移送司法偵辦、依法嚴懲,「請務必嚴肅看待我們守護台灣民主的意志與決心,這裡不是極權肆行的地盤。」

台灣公民陣線表示,這並非當日遊行唯一一件惡意攻擊,一早在群賢樓召開行前記者會後,即有挺中團體在立法院正門口,掛上「台灣支持香港等於玩火自焚」等布條,更有志工遭人跟蹤、試圖攻擊。主辦單位除向何韻詩表示歉意,也表示這是台灣的責任,不應該縱容這些暴力行為發生在台灣。

Fill 1
929撐香港、反送中、台北
29日下午,台北、台南、高雄等多地同時發動「929台港大遊行──撐港反極權」活動,超過10萬人參與。(攝影/吳逸驊)
Fill 1
929撐香港、反送中、台北
台北遊行過程中,參與者在雨中不斷高呼「五大訴求,缺一不可」、「拒絕一中和平協議」、「港台同學,齊上齊落」、「庇護機制,刻不容緩」等訴求。 (攝影/吳逸驊)
Fill 1
929撐香港、台北、反送中
「929台港大遊行──撐港反極權」台北場碰到下雨,但不少民眾仍撐傘全程參與。(攝影/吳逸驊)
Fill 1
929撐香港、反送中、台北
除了穿黑衣、戴面具聲援香港,台灣反極權遊行參與者更手持香港加油海報,表達訴求。(攝影/吳逸驊)
Fill 1
929撐香港、台北、反送中
(攝影/吳逸驊)
Fill 1
929撐香港、台北、反送中
「929台港大遊行──撐港反極權」台北場, 主辦單位宣布現場破10萬人。(攝影/吳逸驊)
Fill 1
929撐香港、台北、反送中
台北雖然下雨,但參與者聲援香港的熱情不受影響。(攝影/吳逸驊)
台北、台南反極權遊行,共超過10萬人參與

台北遊行過程中,參與者在雨中不斷高呼「五大訴求,缺一不可」、「拒絕一中和平協議」、「港台同學,齊上齊落」、「庇護機制,刻不容緩」等訴求, 主辦單位在下午4時多宣布台北現場已破10萬人。

而台南場「929 抗極權!我在台南撐香港」遊行,主辦單位則估計有2,000位參與者,遊行人龍約1公里。台南高溫炎熱天氣相當好,許多父母帶小孩、推娃娃車參加遊行,並現場為孩子解說香港現況機會教育。

晚間同樣在台北濟南路舉辦的晚會,焦點仍在何韻詩身上,她上台發表演說時強調,她認為自己遭遇到的攻擊可用「紅色恐怖」來形容,並呼籲大家不要因為反對方的威脅而害怕、不敢走上街。前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也在晚會上表示,台灣與香港正在面臨一場共同的「時代革命」,香港人與台灣人雖然身處不同地方,但站在同一陣線上面對同一個敵人、同一種威脅。

銅鑼灣書店創辦人林榮基在晚會上呼籲,台灣政府可以在人道的立場上,幫助需要暫時離開的香港人。晚間8點20分晚會結束前,仍有上千人留在現場,晚會最後在民眾合唱「願榮光歸香港」的歌聲中落幕。

Fill 1
929撐香港、台南、反送中
「929 抗極權!我在台南撐香港」遊行,主辦單位則估計有2,000位參與者,遊行人龍約1公里。(攝影/曹馥年)
Fill 1
929撐香港、台南、反送中
南部豔陽下,「929 抗極權!」台南遊行有2,000人參與。(攝影/曹馥年)
Fill 1
929撐香港、台南、反送中
遊行現場設有連儂牆,許多參與者共同發聲。(攝影/曹馥年)
Fill 1
929撐香港、台南、反送中
台南場遊行參與者,高舉「人人生而自由」標語,表達訴求。(攝影/曹馥年)
Fill 1
929撐香港、台南、反送中
「929 抗極權!我在台南撐香港」遊行,有許多父母帶小孩、推娃娃車參加,並現場為孩子解說香港現況機會教育。(攝影/曹馥年)
Fill 1
929撐香港、台南、反送中
(攝影/曹馥年)
高雄晚會韓國瑜未出席,批蔡英文聲援行動「虛假」

而在高雄凹仔底神農路舉辦的聲援香港晚會,迄晚間7點,主辦單位估計約有5,000人參與。多數參與者身著黑衣,頭綁「撐香港、護台灣」布條呼口號聲援。

高雄市長、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未出席高雄聲援香港晚會,而是透過競選辦公室發布新聞稿,指支持香港民眾追求自由民主,但也表示「因為這個活動是站在台灣立場看香港問題 、而不是站在香港立場看香港問題;我們不希望有人抱著見獵心喜的態度來看香港反送中運動。香港的問題 ,並不只是在反送中,也不是只靠遊行就能解決,更重要的是,香港的未來更應該掌握在香港民眾的手中」、「不希望有人見獵心喜,不要以別人的死活來換取自身的政治利益」。

韓競辦也抨擊,「蔡英文總統雖不斷強調力挺香港民主丶自由,但其行為卻不斷戕害台灣民主丶自由,其虛假性也形成強烈諷刺。」

主辦單位高雄香港學生逃犯條例關注組總召Ivan表示,港人是自願走出來,和政府無關。他尊重每位總統參選人的反送中立場,但當一位參選人看到鄰近國家追求民主自由,未支持卻進行打壓,這人選是否能保障台灣民主自由?

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出席高雄晚會時也指出,遺憾韓市長或國民黨未深刻反省歷史,過去韓在立法院,無論是對追求民主,或對保障人權的法案,都站在改革對立面,相信選民會有所評價。

香港現場:港警鎮暴手段升級,146人被捕並迅速檢控
前一天,是雨傘運動五週年

「929全球反極權大遊行」 的前一天,是香港雨傘運動五週年,民陣在政府總部外添馬公園舉辦的「反抗威權 迎接黎明」集會人潮爆滿,最後民陣表示約有20至30萬人參加。

晚會登場前,白天有網民發起「拆一貼百」的「連儂之路」行動,呼籲市民於港島多區張貼文宣,連接金鐘「元祖」連儂牆連及銅鑼灣維園。金鐘連儂牆現場有小黃傘裝飾,還有民眾在金鐘政總橋上掛起「人民乘願歸來 We are back」布條,呼應5年前傘運參與者在面臨被清場時留下的:"We will be back."

雨傘運動領袖、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則於28日早上宣布將參加11月24日香港區議會選舉,出戰海怡西選區。此舉無異宣告,反送中運動勢必延長戰線到11月香港選舉。

香港反極權大遊行,警方對議員施放胡椒噴霧
Fill 1
929撐香港、香港、反送中
香港市民參與929反極權遊行。(攝影/劉貳龍)
Fill 1
929撐香港、反送中、香港
香港示威者拆下與中國相關標語。(攝影/劉貳龍)
Fill 1
929撐香港、反送中、香港
港警向示威者噴射胡椒噴霧,示威者高舉雨傘阻擋。(攝影/劉貳龍)
Fill 1
929撐香港、反送中、香港
香港示威者投擲汽油彈。(攝影/劉貳龍)
Fill 1
929撐香港、反送中、香港
香港警方施放多枚催淚彈,現場煙霧瀰漫,示威者撿拾後投擲。(攝影/劉貳龍)

29日,香港網民發起「929全球反極權大遊行」,並號召市民於下午3時從銅鑼灣崇光百貨外軒尼詩道遊行至金鐘政府總部。在港人遊行之前,銅鑼灣祟光百貨、位於東角道附近的世界貿易中心(WTC)、希慎廣場皆宣布暫停營業。原定在世界貿易中心空地舉行的「929人道救護援誓師大會」,其後移師至時代廣場進行。

到了下午,大批示威者早已聚集,港警在崇光百貨外密集截查多名身穿黑衣戴口罩的市民,防暴警察並駐守港鐵灣仔站每個出入口。

下午2時多,崇光百貨外警民緊張對峙,警方一度拿出警棍及胡椒噴霧指向示威者,除了制服與警方口角的中年男子,還對上前詢問被捕男子姓名的社工員、甚至立法會議員朱凱廸施放胡椒噴霧,現場一度混亂。其後警方在崇光百貨門外施放多枚催淚彈,許多街坊市民及未戴上防毒面具的警員感到不適。

印尼籍女記者遭橡膠子彈槍擊,可能失明

傍晚示威者已佔據立法會綜合大樓外的夏慤道,也有示威者在軒尼詩道上築起路障,警方則開始在軒尼詩道、太古廣場外金鐘道等處施放催淚彈,並從政總外添華道發射有色染料水炮。

到了近5時,警方在灣仔來往港鐵站及入境事務大樓的天橋設立封鎖線,但在示威者衝上天橋後警方撤退,慌亂之際疑似發射布袋彈或橡膠子彈。一名印尼籍女記者維比(Veby Mega Indah)被這波攻擊擊中額頭與右眼,隨即倒地進行急救,其後在神智清醒下送上救護車離去。維比的律師韋智達2日表示,醫生向維比表示其右眼將失明,其瞳孔因為撞擊而破裂,而永久損傷程度有待手術後再作評估。韋智達並指出,已獲第三方提供證據,顯示維比是被橡膠子彈擊中,而不是最初以為的布袋彈擊傷。另外,當日陸續也傳出幾起記者被港警揪著衣領、甚至當面噴胡椒噴霧的畫面。

96名被捕者迅速被控暴動罪,2人年僅14歲
Fill 1
929撐香港、反送中、香港
香港防暴警察將示威者壓在地上制服。(攝影/劉貳龍)
Fill 1
929撐香港、反送中、香港
香港警方從政總外添華道發射有色染料水炮。(攝影/劉貳龍)

下午5時半左右,防暴警察在金鐘道上向前推進,並將多名示威者壓在地上制服,現場至少幾十人被捕。現場有示威者受傷由救護員救治,亦有人疑似失去知覺,躺在地上並需戴上氧氣罩。

在此同時,灣仔修頓球場旁的莊士敦道有大批示威者聚集,約4、5名示威者打扮的男子突然掏出伸縮警棍追打市民,被認為是喬裝示威者的臥底警員。隨後數十名示威者上前追捕及包圍這幾位喬裝警察,期間突然傳出槍響,示威者則急速四散。

為了因應突發狀況,港鐵從下午3時起陸續宣布灣仔站、金鐘站暫時關閉,到了晚間並進一步宣布銅鑼灣站、天后站暫時關閉。入夜後有示威者返回銅鑼灣,並在多處焚燒雜物,警方則在多處施放催淚彈。

929抗爭活動就在全天衝突不斷中度過,根據最後統計,29日警方共施放了328枚催淚彈、306枚橡膠子彈、95枚布袋彈、79枚海棉彈,逮捕146人。2天後,被捕者中的96人迅速被以暴動罪起訴,其中2人只有14歲。

索引
台灣現場:10萬人撐香港,何韻詩遭潑漆事件引藍綠論戰
香港現場:港警鎮暴手段升級,146人被捕並迅速檢控

用行動支持報導者

獨立的精神,是自由思想的條件。獨立的媒體,才能守護公共領域,讓自由的討論和真相浮現。

在艱困的媒體環境,《報導者》堅持以非營利組織的模式投入公共領域的調查與深度報導。我們透過讀者的贊助支持來營運,不仰賴商業廣告置入,在獨立自主的前提下,穿梭在各項重要公共議題中。

你的支持能幫助《報導者》持續追蹤國內外新聞事件的真相,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和我們一起推動這場媒體小革命。

本文依 CC 創用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3.0台灣授權條款釋出

有你才有報導者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的完成有賴讀者的贊助支持,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

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報導者能夠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有賴讀者的贊助完成,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我們能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