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反送中:強權與反撲.絕望與希望
721香港暗夜:西環中聯辦一度遭圍,元朗白衣黑幫無差別襲擊市民

文字大小

分享

收藏

前往專題

7月21日香港第六次反送中大遊行共43萬人上街,人群在遊行結束後仍未散去,往中環、西環與警方在街道上對峙。深夜11時半,香港新界元朗爆發衝突,一批疑似黑道、身著白衣者,用棍棒用力追打市民和示威者,甚至進入港鐵車站月台和車廂內襲擊乘客。有記者和民眾等36人受傷送醫,4人重傷,1人情況危殆。

民間人權陣線於21日在港島舉辦反送中運動的第六次遊行,主訴求「獨立調查、捍衛司法、守護真相」,號稱人數達到43萬。

當天下午3點半左右,遊行人群已經站滿維多利亞公園4個球場,隊伍沿途喊「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香港人加油」、「反送中反惡法」、「追究警察暴力」、 「釋放所有義士」等口號。下午約4時半,遊行隊伍到達終點後,現場人數過多,警方撤離路障,示威者隨即前往金鐘一帶;而示威者的腳步不止於此,成千上萬人一路向西,他們沿途還高喊「時代革命,光復香港」的口號。

自七一佔領立法會後,民間氛圍持續緊繃高漲,民間自發創造的民主拼接牆「連儂牆」,在香港遍地開花,每個週末亦有分區遊行。佔領立法會可視為反送中運動的一個轉折點,此後的屯門、九龍區、上水、沙田遊行中,多次爆發警民衝突,警方多次被指在和平示威的情況下,進行蠻橫驅散示威者的行動,並殃及普通市民。在上週日(7月14日)沙田示威活動中,更出現警方有意將示威者驅趕至商場圍堵的危險情況,雙方衝突導致28人送醫,2人生命一度危殆,現場血跡斑斑。

幾次遊行下來,香港人民佔路已成常態,日常抗爭在香港逐漸成為熟練的行動。而這幾次抗爭行動的重點,從單純「和理非」(和平、理性、非暴力)的遊行,轉變為遊行後的各種集會升級行動。“Be water”的抗爭精神,顯示在這些行動並無一個具體組織所領導,而是由群眾各自選擇方式佔領和匯集,現場示威者自行討論行動方案。

千名示威者噴漆中聯辦
以今晚為例,遊行雖結束,但仍有數千名示威者持續佔領中環、上環等主要馬路,進入夜晚,也有逾千名示威者在西環中聯辦門口匯集。中聯辦在香港是北京政府的象徵。示威者到達中聯辦門口後,用噴漆塗黑了中國國徽。附近建築物亦用噴漆寫有「王志民收皮
指讓香港中聯辦主任王志民住嘴/滾蛋的意思。
」、「落實真普選」等字眼,透露出示威者積壓的對北京政府的憤怒。

8點過後,數百防暴警察開始準備對中聯辦附近清場,之後很快入場佔據中聯辦附近主要馬路,並封堵行人道。清場後示威者往中環撤退。9點40分左右,警察在干諾道西與永樂街交界,以煙霧彈驅散人群。

但在此種高壓緊張的氛圍中,林鄭政府依舊表示,不會再就撤回條例和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等訴求有所回應,並多次向警隊致意,面對社會對警方暴力濫權的指責卻無回應。而香港政府發言人在晚間9點54分透過新聞稿,強烈譴責示威者衝擊中聯辦大樓,指稱是公然挑戰國家主權;對示威者惡意包圍、塗汙國徽作出強烈譴責,強調特區政府會嚴肅處理並依法追究。

元朗濺血,市民遭白衣人無差別式痛毆
Fill 1
香港、西環、中聯辦、元朗、白衣黑幫、REUTERS、達志影像、反送中
在元朗手持物品,伺機攻擊參加遊行者甚至一般市民的白衣人。(攝影/REUTERS/Tyrone Siu/達志影像)

晚上10點,警察荷槍實彈,並升起黑旗,上頭寫著「警告,催淚煙」,下一步可能隨時驅逐與鎮壓。反送中示威者仍不肯散去,在干諾道西上環信德中心外與警方僵持,警方除了祭出多枚催淚彈,也向人群發射橡膠子彈。

另一方面,網路上也不斷流傳位於新界的元朗,晚上7點多即出現大批白衣人,聲稱要狙擊返家的示威者。10點起,元朗陸續傳出流血衝突,一批疑似黑道身著白衣者用棍棒用力追打市民和示威者,甚至進入港鐵車站月台和車廂內襲擊乘客。他們無差別式地攻擊,追打對象包含一般市民、示威者、記者、立法會議員。現場流出照片顯示,有男子遭棍棒打到背部開花、布滿紅色傷痕,這場暴行持續2小時仍不見警方到場處理,造成至少36人受傷,4人重傷,1人命危。遭毆的立法會議員林卓廷事後質疑,警方是否蓄意不履行職責,讓黑社會橫行。

香港政府週一(22日)凌晨再次發聲明表示,「香港作為法治社會完全不能容忍任何暴力行為,特區政府予以強烈譴責,並會嚴正追究。」但不論是昨天或今早的聲明,過程中港府和中國官方皆不提及港人反對《逃犯條例》及相關訴求;聲明也將抗議者及疑似黑道白衣人的作法,共同化約為暴力,只強調政府警察所做就是反暴力和保法治。

Fill 1
香港反送中
Fill 1
香港反送中
Fill 1
反送中
Fill 1
反送中
Fill 1
反送中
Fill 1
反送中
Fill 1
反送中
Fill 1
Fill 1
Fill 1
721香港濺血:元朗「白衣人」無差別式痛毆市民,36傷1命危。
Fill 1

用行動支持報導者

獨立的精神,是自由思想的條件。獨立的媒體,才能守護公共領域,讓自由的討論和真相浮現。

在艱困的媒體環境,《報導者》堅持以非營利組織的模式投入公共領域的調查與深度報導。我們透過讀者的贊助支持來營運,不仰賴商業廣告置入,在獨立自主的前提下,穿梭在各項重要公共議題中。

你的支持能幫助《報導者》持續追蹤國內外新聞事件的真相,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和我們一起推動這場媒體小革命。

©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有你才有報導者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的完成有賴讀者的贊助支持,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

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報導者能夠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有賴讀者的贊助完成,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我們能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