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ta Reporter》

美、日職決戰WBC!經典賽後棒球排名最新變化、台灣世界第四積分怎麼來?數據告訴你
(攝影/林彥廷;設計/江世民)

文字大小

分享

收藏

第5屆世界棒球經典賽(World Baseball Classic, WBC)決賽落幕,由世界上最成功的兩大職業棒球聯盟美、日兩國「經典」對決,9局上日本武士派出「二刀流」大谷翔平關門,兩出局後大谷面對在洛杉磯天使隊的隊友、美國隊長「神鱒」楚奧特(Mike Trout),超過160公里的四縫線火球連發後,以一記滑切球讓楚奧特揮空,再見三振,日本以3比2強壓地主美國,第三度贏得冠軍,夢幻的情節比漫畫、電影更熱血。

在美國職棒大聯盟(Major League Baseball, MLB)主導下,WBC成為目前最頂級的世界棒球大賽。儘管MLB各球團對選手參賽仍有不同的態度和限制,但參賽的明星一屆勝過一屆,比賽精彩度和難度也愈來愈高,5屆WBC中,除了日本,僅多明尼加和美國各拿下一次冠軍。

《報導者》用數據帶你了解,四強代表隊陣中美職選手分布,MLB球員占比與成績成正比嗎?WBC開打前,台灣世界排名其實高居第二,2019年U18隊伍(18歲級)曾力壓美國奪冠,如今這些選手在哪裡?為何學生棒球與成棒實力無法銜接?

(更新:本文原採過往WBC排名統計方式,以勝率及對戰優質率試算出台灣男子棒球世界排名將排第三。2023年3月28日,WBC主辦單位改以分組排名為依據,發布台灣世界排名為第四。)

大聯盟打線非贏球保證,日職體系強勢攻頂
Fill 1
WBC、棒球、台灣
2023年世界棒球經典賽冠軍戰在美國佛羅里達州邁阿密的LoanDepotPark球場舉行,日本隊擊敗地主,拿下第三個經典賽冠軍,大谷翔平(中舉獎盃者)獲選為MVP。(攝影/Getty Images/Eric Espada)

美國職棒作為全球棒球賽事最高殿堂,各隊美職人數也是外界預測戰績的重要指標。此次亞軍美國、季軍墨西哥都有30名以上的美職戰將,進入八強複賽的委內瑞拉、波多黎各亦然,可以發現美職成員數(不含自由球員)與戰績有一定關聯。

但是,日本和古巴成為特例。闖入最後四強的隊伍中,美國、墨西哥幾乎全明星打線;但古巴、日本打線中,只有4到6名現役美職選手,這兩隊有更多選手出身日本職棒,展現日職具有和MLB抗衡的雄厚實力。

冠軍日本隊中,現役美職選手有「二刀流」大谷翔平、達比修有、努特巴爾(Lars Nootbaar)、吉田正尚4人,其他都是在本土日職打球。

此外,古巴隊也僅有孟卡達(Yoan Moncada)、羅伯特(Luis Robert)2位大聯盟選手。這是因為美、古關係長年處於緊張,在美國打球的古巴選手過去都是叛逃選手,本屆賽前古巴特別和美國政府協調,讓古巴的美職選手可以在WBC出賽,也是古巴首度徵召美職選手代表國家打WBC;不過,本屆WBC賽後仍有一名古巴選手叛逃。

其他古巴好手多數在日職闖蕩,包括重砲手德斯潘尼(Alfredo Despaigne)、日職中繼王羅德里奎茲(Yariel Rodriguez)、馬丁尼茲(Raidel Martinez)等近10位日職球員,兩隊用亮眼成績向世界宣告,日職戰力並不遜於美職。

台灣經典賽表現回顧:打擊火力創新高,投手壓制力不足

台灣本屆身為A組預賽主場,拿下激勵人心的2勝,但仍因賽制計算方式落至分組最後一名,最終在20國隊伍中總排名第17名。

回顧台灣隊歷屆經典賽的表現,今年打擊火力創造高峰,不僅張育成、林子偉、吳念庭、吉力吉撈・鞏冠(Giljegiljaw Kungkuan)聯手轟出5支全壘打,4場比賽打出25分打點,全隊打擊率3成17、攻擊指數
攻擊指數被用於衡量球員或球隊的攻擊能力,計算方式為上壘率加長打率。和打擊率一樣都是愈高愈強。
0.896都寫下我國在5屆經典賽新高。張育成繼拿下預賽A組MVP後,更成為台灣首位入選WBC明星隊的球員。

投手戰力,則一直是台灣戰績難以突破的關卡,即使打擊火力升級,仍無法掩護投手丟失的大量分數。

縱觀台灣5屆經典賽投手表現,本屆投手防禦率
防禦率為平均每九局投手所失的分數(不含捕手、野手失誤導致的失分)。
7.2,每局被上壘率
除失誤外,投手平均每局讓打者上壘的數量。和防禦率一樣都是愈低愈強。
1.86,還不是歷年最糟的成績,2017年預賽3連敗,投手防禦率曾高達10,每局被上壘率2.15,反映出台灣長年面臨投手缺乏宰制力的隱憂。

歷年最好的投手成績出現在2013年,當年陣容包含甫成為MLB自由球員的王建民、曾有MLB經歷的郭泓志,以及中華職棒勝投王潘威倫等,連續擊敗荷蘭、澳洲,投手防禦率5.36、每局被上壘率1.31都是歷史新低,也是至今唯一一次打進八強複賽,更把日本國家隊「侍Japan」逼到10局延長,才被日本逆轉。

經典賽積分倍數高,台灣靠學生棒球佳績,日、美、墨、台分列世界前四

自2009年以來,世界棒壘球總會(World Baseball Softball Confederation, WBSC)訂定積分規則,棒球賽事的年齡層、範圍愈廣,積分倍數愈高。他們定期發布各國棒球隊實力排名,台灣棒球的世界排名多保持在世界前5強。近年靠著2019年世界12強賽第5名、2019年亞錦賽冠軍及2019年U18與U12的2座世界盃冠軍,爭取到積分,2021年年終排名更高居世界第二,僅次於日本。

但經典賽作為WBSC認定的頂級國際賽事,將使四強隊伍日本、美國、墨西哥、古巴進帳大量分數。冠軍隊日本以5,323分維持第一;亞軍隊美國總分4,402分;並列第三的墨西哥、古巴隊各自入帳905分,兩隊積分分別更新為4,130分、3,151分。

在本屆經典賽預賽淘汰的台灣相對積分數少,僅能追加至4,061分,世界排名被美國、墨西哥超越,從第二名掉到第四名。

歷年經典賽成績都不亮眼,為何截至去年底台灣都還是世界第二?探究積分數據,我們發現台灣在經典賽之前的總積分3,819分中,有2,035分都來自於學生棒球賽事,占比約53%,其中又以U18世界盃
前身為「世界青棒錦標賽」,參賽球員年齡限16至18歲。
賽事為主要分數來源。

2019年,我們在U18拿下冠軍,終止美國挑戰五連霸,進帳575分。2022年美國雖然復仇成功,但台灣也取得亞軍的好成績,灌進459分。台灣2021年超越美、韓,躍居世界第二,53%積分都來自18歲以下學生棒球、成棒僅佔46%。

相較之下,其他棒球強國積分皆以成棒為主。日本、韓國、委內瑞拉、墨西哥成棒賽事積分都超過6成,美國成棒實力隨著大聯盟選手陸續投入國家隊
過去MLB球團、選手考量經典賽與春訓撞期,且移地比賽風險高,常婉拒美國隊徵招。
,也開始反映在奧運等國際賽事中。

台灣棒球實力未能隨著選手長大而累積,也讓人好奇,學生時代當年橫掃美日的台灣小將,後來去哪了?

近兩屆U18畢業選手7成2打中職、鄭宗哲等7人旅外

《報導者》整理2019、2022年拿到U18世界冠、亞軍的兩屆40名選手去向,扣除尚在就讀高中的11人,29名已高中畢業的選手中,僅1人在業餘棒球隊、28人都在職棒圈繼續奮鬥。這28人裡,21人投入中職選秀,林子豪、余謙2020年分別以選秀第一指名進入統一獅、中信兄弟;另有7名選手旅外,包含這次經典賽表現穩定、現為美國匹茲堡海盜隊1A野手的鄭宗哲,以及2022年被MLB官網評選為「費城人農場最佳打者」的「台灣怪力男」李灝宇。

除了這2位野手,另5位投手則在美、日職農場養成中,包含以育成選手加入日職東北樂天金鷲的王彥程,以及美國小聯盟的亞利桑那響尾蛇隊林昱珉、費城費城人隊潘文輝、舊金山巨人李晨薰、匹茲堡海盜隊陳柏毓。其中王彥程、林昱珉雖有入選國家隊此次觀察名單,但教練團考量他們尚未接受職棒正規訓練,也較難掌握他們的狀況,在最後將其排除名單。

中職投手困境:農場人力不足、年輕投手被迫越級打怪
Fill 1
WBC、棒球、台灣
近年高中生相繼投入職棒選秀,但學生棒球與職棒的強度仍有落差。圖為大理高中棒球隊與全國原住民族運動會台北市代表隊舉辦友誼賽,賽前一同練習投球與接補。(攝影/林彥廷)

此次經典賽,台灣隊投手平均年齡28歲,不少人10年前也是備受矚目的新星,學生時代也能與美、日等國對抗,但為什麼王建民、潘威倫等級的投手,在台灣無法持續養成?

旅日資歷長達12年、選手時期分別效力西武獅和歐力士猛牛的許銘傑,曾獲邀出任西武二軍投手教練,現為中職樂天桃猿隊投手教練,本屆更接下國家隊投手教練重任,實際負責場上投手調度。

他觀察台灣和日本環境,認為台灣、日本職棒養成高中生投手的模式相差無幾,基本都是透過體能、肌耐力訓練將身體強度、投球素質拉高,「差異在於日職主戰力和農場人數皆充裕,無論一軍賽事發生什麼狀況,投手都較能按部就班地完成球團給予的育成計畫,明確劃分自己的比賽、訓練、休息時間。」

相較之下,中職人力吃緊,若主戰力在球季進行時受傷,年輕投手可能在技術不夠純熟的情況下臨危受命上一軍,作戰等級突然拉高,對選手的身心都是考驗。

「對很多年輕投手來說,一次被打爆心態就會崩掉,」前職棒投手林其緯觀察,許多年輕投手高中時期都是菁英,但職棒強度畢竟不同,成績上巨大的落差會讓年輕投手失去信心,球愈丟愈不好,甚至面臨「投球失憶症(YIPS)」,完全忘記怎麼投球。

並不是每個球團都願意等待投手找回球感,大理高中青棒隊教練鍾陳慶國就說,近年職業球團偏好年輕的高中名將,但一、兩年表現下來未見進步,也會大刀闊斧釋出年輕球員,「有些小朋友才20歲,心理狀態、球技還沒調好,職棒生涯就結束了,非常可惜。」

基層棒球長年積弊:成績導向、操練過度
Fill 1
WBC、棒球、台灣
早年台灣基層棒球注重成績,常常操練過度,如今國、高中教練更加注重球員身心狀態。圖為大理高中國中部棒球隊練球情景。(攝影/林彥廷)

除資源、人力規模差異導致養成計畫無法完整執行,許銘傑也說,台灣學生棒球隊相當注重賽事成績與能見度,但容易使優秀投手過度操練,在進職棒前就受傷。

「過去三級(學生)棒球中的好選手常被使用過度,進成棒後強度變大就也容易受傷,這對他們之後要在球技上有所突破是困難的,」林其緯指出,學生棒球有非常多盃賽,平均一個多月就有一場比賽,在學校、教練對成績的要求下,表現優異的投手常須頻繁出賽,對孩子的身心是種負擔。

林其緯認為,基層教練可以做的是斟酌各項賽事的重要性,為不同能力的投手分配比賽,盡力在每個選手都能輪值休養的情況下,符合學校對成績的期待,也讓不同程度的投手都能累積賽事經驗。

在他規劃的學生球員育成訓練中,首重球員的肌耐力養成,希望以循序漸進的重訓方式加強小球員的身體素質,他認為降低受傷機率,才能為下一階段更高強度的訓練或比賽做好準備,「球員不受傷才能走得長遠,也才會有機會更上一層樓。」

「以球員身心為本」的訓練,才是厚植實力、提升抗壓力的根本
Fill 1
WBC、棒球、台灣
「以球員身心為本」的訓練觀念,已在台灣基層與職業棒球逐漸普及。(攝影/林彥廷)

近年來,各球團也注意到高中強投進入中職後受傷機率高。例如畢業於棒球名校平鎮高中的少年強投徐若熙,早年因大量投球導致手肘受傷,中職味全龍隊在網羅他後祭出投手保護計畫,加強規劃其投球數、訓練頻率與空間,確保投手的健康與球技成長。

心理健康部分,許銘傑則以日職為例,指出球隊會安排運動心理師適時輔導球員,他也鼓勵選手參與國際交流賽、友誼賽,拋開戰績壓力,增加與海外打者對決的經驗,藉此訓練選手的適應能力、臨場應變能力與抗壓性,「這是我們要學習的,相信每一局的洗禮,都會成為選手未來的養分。」

隨著「以球員身心為本」的訓練觀念在基層與職棒逐漸普及,台灣棒球的當務之急,是即時避免更多小投手在急求成的訓練過程中折損,未來人們才有機會在豐沛的棒球人才庫中,看見下一個台灣之光。

用行動支持報導者

獨立的精神,是自由思想的條件。獨立的媒體,才能守護公共領域,讓自由的討論和真相浮現。

在艱困的媒體環境,《報導者》堅持以非營利組織的模式投入公共領域的調查與深度報導。我們透過讀者的贊助支持來營運,不仰賴商業廣告置入,在獨立自主的前提下,穿梭在各項重要公共議題中。

你的支持能幫助《報導者》持續追蹤國內外新聞事件的真相,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和我們一起推動這場媒體小革命。

本文依 CC 創用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3.0台灣授權條款釋出

有你才有報導者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的完成有賴讀者的贊助支持,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

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報導者能夠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有賴讀者的贊助完成,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我們能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