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現場 X 一本書店】

Miru/小女孩大女孩

文字大小

分享

收藏

女性是繆思與開創的力量,如果不去掩蓋這個事實。 我很想談談女性,但這是個特別難的主題。

這個「難」有來自男性跟女性都不願意真實面對的部分;幾年前曾經在臉書上寫自己在學生時期,一位年長男同事誠懇建議的人生方向:「女人要閱讀。」我一直認為是非常真切的建言因此保存著,也是無時可以檢視時間經歷的應證。

但這篇貼文,有女性留言說:「為什麼一定要女人閱讀。」從這個回應可以察覺到整體社會下女性總是被壓迫這件事,已經走到一個被害者心態去思考了。當我們平實去看事情的時候,就會習慣用男性或其他眼光質疑事情的本質。 身為女性,完全不需要因為男性的眼光去決定自己,甚至不需要透過對抗男性彰顯自己,因為女性天生具有的良好條件就足以自我認可。 在討論這個女性天生具有的良好條件時,我想從兩套書帶領讀者看這件事,分別是給小女孩的《不簡單女孩》系列繪本書,與給大女孩的《蒙塵謬思的微光:從古代到啟蒙時代,在思想及科學發展中發亮的博學女性》

最早的化學實驗室:大女孩主司的廚房

《蒙塵謬思的微光:從古代到啟蒙時代,在思想及科學發展中發亮的博學女性》是我的愛書,但很少人知道她的存在。本書作者在發想主題、搜集資料的階段,就發現這個被遮蔽的事實。在眾多存在但不被讚揚的女性中,她又篩選了時間較久遠的博學女性,編寫成這本書。

有時候我們會倡議著「女性為何要進廚房」,而不少現代女性因為要工作、因為要兩性平權,也不得不放棄了廚房領地。在生活條件不方便的古代,除了特殊的工匠工作場域會遇到火、會接觸到酸鹼物質外,就屬女性領地的廚房,溫度與酸鹼的物理化學變化,每天在這裡運作著,這也是最接近隨手可觸的化學實驗室。

最早的化學根源,可以追溯到美索不達米亞婦女的廚房內,平易地使用著蒸餾、萃取、染色等方法,而已知世界最早的化學家是13世紀的女性,塔佩蒂.貝拉特.埃卡里(Tapputi-Belat-ekalli)

在〈古代的博學婦女〉篇章中,從古埃及的哈特謝普蘇特(Hatshepsowet)、化學之母塔佩蒂.貝拉特.埃卡里、或是畢達哥拉斯
古希臘哲學家、數學家和音樂理論家,畢達哥拉斯主義的創立者。
的妻子特阿諾(Theano of Crotona)到古希臘時代的希帕蒂亞,都可以看見女性自然展現天生的才華,好奇求知並且柔軟的理解與詮釋,這些都不是建立在名利與競爭之上的追求。

但是在希帕蒂亞被刺殺分屍結束優秀的生命時,我們就知道當女性自身的光芒影響到男性,被社會壓迫也成為常見的待遇。希帕蒂亞遇刺,被解讀為古文明的結束和黑暗時代的開始。這個暴力出於魯莽而情緒的男性手裡,有時候我們會偏頗地說女性情緒化,但是男性的魯莽也常常栽下無知與維護自尊的開端。 橫跨到〈中世紀博學的修女和溫文儒雅的女性〉篇章中,從拜占庭公主、被稱為萊因女巫的修女、到用筆成就自己的作家克莉絲汀.德.皮桑(Christine de Pizan),女性的博學常常是以勤奮好學作為基底,以孜孜不倦的學習力成就專業。在當今的女性身上,我們仍然看到這明顯的跡象,很多學習課程與講座,或是書店的讀者群,仍然是以女性為主。如果我們要說女性比較可以有時間有條件去學習,那絕不是。現代女性哪個不是蠟燭兩頭燒,分身乏術的育嬰媽媽常是趁著短暫片刻到書店找書買書,甚至她還沒有足夠時間可以坐下來好好思考買哪一本書。 這本書後續篇章更討論到文藝復興和17、18世紀啟蒙時代的女性,我想剩下的就留待讀者自己去領略這本書的內容。

這本質地足量的書,並不以對立男性的角度書寫女性,而是從女性的特質認定女性價值,因為女性的優秀並不需要一個對比力道去抗衡。但必須說這本書所定義的「蒙塵」,確實是必須公允的、揉揉眼睛才會看見的視角。當女性成就被忽略或被抹滅,都已成為習慣的時候,更需要以不習慣的態度去看女性特質。

帶小女孩「正常地」看見自身特質

如果家裡有小女孩,請讓小女孩在公平正常的態度下去看見自己的美好特質。

來說說給小女孩的《不簡單女孩》系列繪本書。當我們說一個條件「女性」時,這3本繪本讓我們看看2個條件重疊的例子:女性加上自閉症,或女性加上黑人、貧困的身分。

動物科學家天寶.葛蘭汀(Temple Grandin)
畜產學學者、暢銷作家和禽畜動物行為顧問。 身為知名的高功能自閉症患者,葛蘭汀致力於宣導自閉症、並發明了擁抱機給過度敏感的人。
的故事已在不少書籍中廣為所知了,我們可以在TED演說影片裡看見這位動物學家的風采,也有她的自傳電影可以認識,但小女孩的世界更需要認識這位有趣女孩的成長過程。天寶.葛蘭汀的故事最特別的是,能夠賦於人們另眼相看的視角。如果你也臣服於她的魅力,是不是看見了不同的世界呢? 系列2《有數學頭腦的女孩:工程師瑞.蒙特固(Raye Montague)的故事》,說的就是類似電影《關鍵少數》(Hidden Figures)裡站在大黑板前用粉筆快速書寫運算、勝過電腦的黑人女性。瑞.蒙特固在美國海軍任職,是全世界第一位以電腦設計船艦的工程師;在性別及種族歧視的年代,以及征服感強烈的男性特質工作環境裡,她能在這樣的領域展現優秀的數學能力,可真是帥啊! 「健康的視力對每一個人都很重要,照顧好你的眼睛,這是天賦人權!」 《眼光獨到的女孩:派翠西亞.巴斯醫師的故事》則講述派翠西亞.巴斯(Patricia Bath)在女性、黑人、貧困的三重弱勢條件下,展現天賦才能,發明劃時代的白內障治療手術儀,造福了許多人。

現代的標籤歧視確實沒有比古希臘時代改善多少,我們仍在拂去灰塵的動作中才能去看見女性的發光。 女性擁有月經,因此我們與生俱來地想求知、想更新。女性擁有子宮,因此我們最終的天性總是自然展現愛人與包容照護他人。女性因為要處理的事情很多,有時候並非那麼餘裕地擁有展現自己的充足條件。但我相信:「女人要閱讀。」閱讀的特質能充分滿足求知與穩定兩種特質,在這個忙碌的時代,勢必得更內化自己才能展現自我。我也誠懇地相信會公開支持、聆聽女性的男性是非常優美而有智慧的。

用行動支持報導者

獨立的精神,是自由思想的條件。獨立的媒體,才能守護公共領域,讓自由的討論和真相浮現。

在艱困的媒體環境,《報導者》堅持以非營利組織的模式投入公共領域的調查與深度報導。我們透過讀者的贊助支持來營運,不仰賴商業廣告置入,在獨立自主的前提下,穿梭在各項重要公共議題中。

你的支持能幫助《報導者》持續追蹤國內外新聞事件的真相,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和我們一起推動這場媒體小革命。

©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有你才有報導者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的完成有賴讀者的贊助支持,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

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報導者能夠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有賴讀者的贊助完成,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我們能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