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06地震
今天過後──0206地震受災戶的一天

文字大小

分享

收藏

前往專題

「我還開玩笑說,聖誕老公公給我們很大的禮物。」陳美惠與前夫離婚後,希望讓兩個孩子有個溫馨的家,因此趕在年前裝潢好新買的房子。沒想到才繳了一期房貸的家,就在過年前一晚,新裝潢和新買的家具,因為地震化為一堆廢土。

地震發生的那夜,陳百成第一個爬出來,接著轉身救起陳美惠。聽到兩個小孩的呼救,他和陳美惠不斷要小孩找洞鑽,找不到洞的大兒子扒土扒累了,竟索性趴下來休息。

「我問說,你當下的心情怎樣,他竟然跟我說:『因為我相信Daddy會來救我,他有講過他一定會保護我們。』就自己在那邊休息。」陳美惠一副快昏倒的樣子,但陳百成的確做到了,他努力撐開一個洞,拉出兩個小孩,手上的傷就是這麼來的。

問起最掛心什麼?一直忙著和親戚小孩打鬧的小女兒突然冒出一句:「寒假作業!」眼看著馬上就要開學了,陳美惠最擔心的並不是寒假作業,而是那些深埋土堆的證件,還有剛升國一的哥哥仍缺一台上學用的腳踏車。

聽說所有挖出的東西都被放置在永康郊區的土堆中,陳百成載著陳美惠,想找回一點家當,但在一包包標示著尋獲時間的物品中,沒有寒假作業,也沒有陳美惠的綠色包包,進出的卡車仍舊一車車地傾倒著土石。

「真的什麼都沒有了。」陳百成說。

沒有了房子,沒有了證件,但日子還是得繼續過下去。

Fill 1
兩人再次回到災區領取地震險補助。
Fill 1
受傷的雙手緊握著從社會局領取簡單的物資。
Fill 1
再回永康暫時借住的老家與兒子相遇。
Fill 1
穿著物資中心送來的衣服,面對突如其來的地震,兩個孩子仍然保有樂天的個性。
Fill 1
全家在安置老家的佛堂前合照。
Fill 1
一輛輛卡車載著地震挖掘出的廢棄物至永康郊區的空地暫存。
Fill 1
兩人到永康郊區的廢棄物暫存區尋找是否有家裡遺留的物件被尋獲。
Fill 1
廢棄物中尋獲的物件被分裝成箱。
Fill 1
他們向現場人員詢問是否有找到自己的東西。
Fill 1
明天還是得繼續出發。

用行動支持報導者

獨立的精神,是自由思想的條件。獨立的媒體,才能守護公共領域,讓自由的討論和真相浮現。

在艱困的媒體環境,《報導者》堅持以非營利組織的模式投入公共領域的調查與深度報導。我們透過讀者的贊助支持來營運,不仰賴商業廣告置入,在獨立自主的前提下,穿梭在各項重要公共議題中。

你的支持能幫助《報導者》持續追蹤國內外新聞事件的真相,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和我們一起推動這場媒體小革命。

本文依 CC 創用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3.0台灣授權條款釋出

有你才有報導者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的完成有賴讀者的贊助支持,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

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報導者能夠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有賴讀者的贊助完成,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我們能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