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貧窮
台灣勞工,你好嗎?蔡英文勞動政策平台等你來追蹤

文字大小

分享

收藏

前往專題

蔡英文曾說,勞工是她心中最軟的那一塊,並強調要盡力縮短勞工年總工時、扭轉低薪的趨勢。

然而,蔡英文競選總統時提出的勞動政見,實際達成了多少?

2016年1月16日,台灣完成第三次政黨輪替,迎來第一位女總統,以及第一次國會政黨輪替。那晚,蔡英文發表勝選感言,表示改革只剩最後一哩路,民進黨身為國會最大黨,將兌現對選民的承諾,改革絕對不能剩一半。

至今,蔡英文上任已將近一年。這一年來,從一例一休、婚姻平權到年金改革、前瞻計畫,每一次修法,立法院內外的爭議從來沒停過,此時正是人民檢視其政見的最好時機。

《報導者》費時數月時間,檢視並分析蔡英文競選時提出的《2016年蔡英文的勞動政策六大主張》,將其歸納為 18 項勞動政策,並追蹤各項政策的落實進度。

截至2017年5月1日止,18項勞動政策僅有2項完全落實。其中,《最低工資法》草案,勞動部曾承諾於2016年年底提出,但至今仍無政院版本提出;而台灣作為派遣大國,政府不僅無法禁止派遣人數上升,就連承諾的《派遣勞工專法》也仍在評估與進行研議當中。

蔡英文總統說,「改革就像一場馬拉松」。在五一勞動節這一天,《報導者》正式推出「蔡英文勞動政策追蹤大平台」(以及4篇相關深度報導,請見「工作貧窮」專題),以更簡明的方式讓讀者了解這場勞動權益改革的「馬拉松」,一同關注跑者何時抵達終點,平台同時顯示民眾的最新滿意度評價,讓政治人物的政見不再只是選後即可輕易遺忘的口號。

邀請你一起追蹤蔡英文總統這一年來為勞工做了哪些事情,並針對各項勞動政見的滿意度給予評分。立即前往「蔡英文勞動政策追蹤平台」!

用行動支持報導者

獨立的精神,是自由思想的條件。獨立的媒體,才能守護公共領域,讓自由的討論和真相浮現。

在艱困的媒體環境,《報導者》堅持以非營利組織的模式投入公共領域的調查與深度報導。我們透過讀者的贊助支持來營運,不仰賴商業廣告置入,在獨立自主的前提下,穿梭在各項重要公共議題中。

你的支持能幫助《報導者》持續追蹤國內外新聞事件的真相,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和我們一起推動這場媒體小革命。

本文依 CC 創用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3.0台灣授權條款釋出

有你才有報導者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的完成有賴讀者的贊助支持,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

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報導者能夠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有賴讀者的贊助完成,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我們能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