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敘利亞東古塔後續報導】

失控的戰役:敘利亞轟炸未歇 救援物資運送喊停

文字大小

分享

收藏

敘利亞東古塔地區(Eastern Ghouta)已被圍城4年,所有物資只能仰賴走私,近期更遭受猛烈轟炸,雖然俄羅斯政府已下令敘利亞政府軍需實施每日停火人道時段,但戰火持續升溫,政府軍與反叛軍更進入白熱化對峙。在俄國、伊朗軍事武器支援下,敘政府聲稱已攻下半數東古塔地區,只是勝利代價得由無辜平民承擔;聯合國安理會停火協議不僅失效,醫療物資更遭政府軍攔下,3月8日第二波物資運送更因害怕化武攻擊而喊停。

無視聯合國救援車隊,轟炸沒停過

「當聯合國車隊開進東古塔,砲火根本沒停過,好幾次差點砸中聯合國人員,士兵告訴他們:『趕快離開!今天還會再繼續轟炸!』所以他們救援車隊沒卸完貨就跑了。」27歲住在杜馬市(Douma)的伊亞德(Eyad Srewel)憤憤不平的說。

3月5日下午聯合國與紅十字國際委員會(International Committee of the Red Cross)、敘利亞阿拉伯紅新月會(Syrian Arab Red Crescent)共同派出的救援物資車隊,終於獲准自2月14日以來、也僅是今年第二度,進入敘利亞東古塔區,當地自2月18日起遭受政府軍與俄國、伊朗盟軍密集轟炸、空襲,約40萬人受困其中,居民只能餓著肚子躲在地下室避難,極待國際救援。

當救援車隊試圖開進東古塔杜馬市,聯合國人員發現天上仍盤旋著偵察機,四處傳來的轟炸聲不斷,並未因物資抵達而暫時停火。原本通過審查的醫療物資,遭政府人員拿走7成,其中包括創傷包、胰島素、外科手術必須的器材等,據政府官員說法,是避免這些醫療物資到了反叛軍的手上,助長對方情勢。

至於食物等物資,原本共46台卡車開進杜馬市,卻因為政府軍砲彈不斷轟炸,最後僅35台卡車卸貨,車隊原本希望能將物資親手交到居民手上,卻僅能短暫停留9小時,最後摸黑離去,無法順利完成任務。

醫院被炸、救護車不敢開,傷患苦等醫療物資

敘利亞民防隊(Syrian Civil Defence)發言人穆罕默德(Sirag Mahmoud)接受採訪時表示,目前情況非常嚴峻,「比阿勒坡還慘烈」,政府軍與盟軍使用各種武器轟炸東古塔,包括空投桶裝炸彈、燒夷彈、集束炸彈、氯氣彈、火箭彈等,「戰機從空中發現地面有物體移動,包括人、車輛等,一律轟炸攻擊」,因此居民只敢躲在地下室,避免在地面上活動。

由平民組成的敘利亞民防隊,自內戰開始不斷在戰火中搶救生命,由於執勤時戴著白色頭盔,又被稱為「白盔部隊」(White Helmets),其英勇事蹟曾因此入圍2016年諾貝爾和平獎、今年甫落幕的奧斯卡入圍最佳紀錄片《阿勒坡最後的男人》(Last Men in Aleppo),便是記述這群第一線救難人員。

儘管已經歷過長達4年、於2016年底終止的阿勒坡戰役,但白盔部隊卻對這次已逾20多天的東古塔戰役更為憂心,穆罕默德指出,此次政府軍使用「雙重轟炸」策略,轟炸過某區後,一旦看到救難人員試圖拯救傷者,會再度瞄準轟炸,「這是我們搶救過程中最困難的部分。」

此外,政府軍隊刻意瞄準醫院轟炸,僅存的醫院即使仍能運作,救護車一旦在路面上行駛,也會遭受攻擊,「何況路面都被炸毀了。」當醫院失去功能,醫療藥品極度缺乏,「很多可以醫治的傷患就這樣過世了。」

孩子挨餓,居民冒生命危險拿食物

眼見東古塔淪陷卻仍不肯離去的伊亞德,目睹他出生、成長的故鄉,一天天走向末日,他透過翻譯描述,「戰機總是盤旋在天空,至少3架、發現地面有任何移動的物體,馬上發動轟炸。」

杜馬市是東古塔最大的城鎮,人口逾10萬人,加上近來從鄰近城鎮逃來的1萬5千人,用來避難的地下室更為擁擠,食物更加稀缺,伊亞德說,受困的大多是婦女與小孩,很多孩子長達4、5天沒有進食,「父母為了孩子,只能冒著生命危險,到地面上來拿物資。」

但根據聯合國發言人杜亞雷克(Stéphane Dujarric)6日發出的聲明,「幾乎近半車隊運送的食物,都未送達該區。」除了食物與水,甚至有孩子這20多天都躲在地下室、沒見過外頭陽光;長期飄散在空氣中的粉塵,更造成孩子出現呼吸方面的疾病。

敘政府矢口否認使用化學武器

東古塔居民面臨自2013年遭政府軍圍城以來最大危機,國際社會卻顯得束手無策。2月24日聯合國安理會通過敘利亞30天停火協議,隨後俄國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也發表每日早上9點至下午兩點「人道停火」,但誓言收復東古塔的阿薩德(Bashar al-Assad)軍隊,以殲滅恐怖份子為由,毫無停止轟炸的跡象。

「情況絲毫沒有改變,停火協議根本不存在,」伊亞德描述,協議通過當天半夜12點到隔天凌晨5點,「比平常安靜」,但隨後迎來的是更大的反撲,各種形式的砲彈空襲不分日夜砲火隆隆,更陸續傳出有平民遭受已被《禁止化武公約》禁用的氯彈攻擊,出現呼吸困難反應。

儘管敘國政府反駁使用化武氯彈,但於東古塔進行醫療救援任務的「敘美醫療社會」(Syrian American Medical Society)組織指出,目前至少已收治至少29名遭氯彈攻擊的病人,出現呼吸困難、黏膜堵塞、結膜紅斑、嚴重流鼻水等症狀。

聯合國也怕化武,救援任務喊停

敘政府近日聲稱已從反叛軍手中收復半數東古塔地區,但無辜平民卻付出了極大代價,根據敘利亞人權觀察組織(Syrian Observatory for human Rights)統計,這波自2月中開始的密集攻擊,至8日截止已造成909人死亡、數千人受傷;連救人的白盔部隊也損失5名成員、逾40人受傷,前隊長穆罕默德也在9日葬身砲火。

原先預定8日將運送第二波救援物資,進入東古塔的救援車隊,也因害怕遭受化學武器以及猛烈炮火攻擊,宣告暫停任務;面對情勢不斷擴大的戰局,苦等外界救援的東古塔人民,何時能脫離苦難,沒有人有答案。

用行動支持報導者

獨立的精神,是自由思想的條件。獨立的媒體,才能守護公共領域,讓自由的討論和真相浮現。

在艱困的媒體環境,《報導者》堅持以非營利組織的模式投入公共領域的調查與深度報導。我們透過讀者的贊助支持來營運,不仰賴商業廣告置入,在獨立自主的前提下,穿梭在各項重要公共議題中。

你的支持能幫助《報導者》持續追蹤國內外新聞事件的真相,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和我們一起推動這場媒體小革命。

本文依 CC 創用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3.0台灣授權條款釋出

有你才有報導者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的完成有賴讀者的贊助支持,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

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報導者能夠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有賴讀者的贊助完成,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我們能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