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火協議失效,敘利亞東古塔人民:「孩子是最無辜的犧牲者」

文字大小

分享

收藏

被圍城4年,食物、藥品都得靠走私的敘利亞東古塔地區,近一週更慘遭政府軍與盟軍大規模空襲、地面轟炸,記者聯繫上圍城內的平民,現身說法如今圍城內的情形。(編按:2月26日,俄羅斯暫且要求敘利亞政府軍每天上午9點到下午2點停止空襲。)

東古塔圍城戰:過去一週死亡人數逾5百人

25歲的安瑪(Ammar Bwidany)住在敘利亞首都大馬士革東郊的城鎮杜馬(Douma),自2013年至今,該市所處的東古塔(Eastern Ghouta)地區遭敘利亞總統阿薩德(Bashar al-Assad)下令以圍城手段,對付長期佔據該區的反叛軍。

隨著兩方對峙情形加劇,2月18日以來,東古塔遭受敘俄聯軍大規模空襲與砲彈轟炸,敘利亞政府軍在俄國的軍事支援下,肆無忌憚摧毀反叛軍崗哨、平民住宅、醫院等處,根據位於英國的敘利亞人權觀察組織(Syrian Observatory for Human Rights)統計,至25日死亡人數已逾500人,其中至少包括123名兒童;傷患超過2,500人 。

職業是平面設計師的安瑪,原先與一群住在東古塔地區內外的社運人士,共同經營Facebook粉絲頁「Ghouta」,以其擅長的插畫設計,讓外界更了解圍城內的情形,但19日「Ghouta」管理員卻突然發佈由於戰況危急,安瑪已入住避難所,暫時中止插畫工作。

天空下起砲彈雨、暗無天日的避難所

記者透過網路聯繫上目前人仍平安的安瑪,並獲同意接受採訪。他心有餘悸地說,至今連續7天政府軍毫不停歇地轟炸東古塔,「炸彈像下雨一般,沒日沒夜地從天空落下;很難以言語形容目前的情形,像是目睹末日災難一樣。」

原本安瑪選擇躲在家中小小的辦公室避難,但一場無預警的空襲,炸毀了四周住宅,他的家如今僅剩斷垣殘壁,只得與其他50餘人一同躲在暗無天日的狹小地下室,其中多數是婦女跟小孩。

他描述,面對酷寒的冬天,避難民眾僅靠幾條毯子取暖,因為大多數的雜貨店已遭炸毀,僅能靠簡單的麵包跟優格撐過好幾天,想取水就得冒險回到地面,即使想買食物也不敢走太遠,因為砲彈不停落下;密集的空襲炸毀了當地發電機,附近避難所無電可用,從早到晚都是一片漆黑。

聯外管道遭政府軍封殺,東古塔物價狂飆

東古塔地區距離大馬士革僅13公里,車程僅需10分鐘;2011年人口統計仍有120萬人,如今僅剩40萬人居住,2013年敘利亞總統阿薩德領導的政府軍為了圍剿該區長期佔據的反叛軍,展開圍城手段,包括食物、藥品、燃料等日常所需,都得靠非法走私或國際人道救援組織外援。

隨著政府軍在東古塔勢力擴大,該區唯二兩大聯外管道均被政府把持,並陸續下令關閉;包括大馬士革郊區的隧道網絡以及Al-Wafideen檢查站,都分別在去年2月、去年10月禁止通行,聯合國救援組織更無法運送任何貨物進入該區,讓圍城內的食物短缺、物價飆漲情形更雪上加霜。

去年10月為例,一包1公斤的米在東古塔可賣到2,720敘利亞鎊(合新台幣155元),但鄰近未遭圍城的地區,同樣一包米只賣525敘利亞鎊(合新台幣30元);一袋敘利亞常見的扁平麵包在大馬士革的麵包店只賣63敘利亞鎊(合新台幣3.5元),東古塔可賣到1,428敘利亞鎊(合新台幣81元) ,巨大價差讓一般平民根本負擔不起。

無辜兒童成戰爭最大犧牲者
Fill 1
敘利亞、東古塔、AFP PHOTO、AMER ALMOHIBANY
一名在當地醫院接受治療的9歲孩童。(攝影/AFP PHOTO/AMER ALMOHIBANY)

為了圍剿古塔區的反叛勢力,阿薩德部隊近年多次展開大規模襲擊,包括2013年8月21日以化學武器沙林毒氣攻擊,儘管死傷人數始終沒有確切數字,但根據美國政府同月底公佈的調查報告,至少造成1,429人死亡,其中至少包括426名孩童 。

「敘利亞的兒童是這場殘忍戰爭最大的犧牲者。」安瑪說,敘利亞的內戰已長達7年,「他們的童年成為永無止盡的地獄。他們無法理解為何飛機要朝著我們丟下地獄之火,或者為何我們得承受這樣的攻擊。」

在東古塔區的孩子,除了得忍受不停落下的砲彈,更得習慣挨餓的滋味。根據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調查 ,去年東古塔地區5歲以下急性營養不良的孩童比例大幅上升,自去年1月的2.1%,11月初增加到11.9%,是敘利亞內戰至今全國最高的數據;此外,更高達36%的兒童發展不良。

帶著一雙兒女跟丈夫躲在地下室避難的荷塔瑞(Nivin Hotary)則認為,長期活在戰爭內的孩子,需要心理輔導撫平創傷。她描述,同處在避難室的孩子們,有一名4歲大的男孩,每次聽到砲彈聲就趕緊摀住耳朵、大聲唸禱告文,直到疲倦沈沈睡去,手都還蓋著耳朵;另一名小女孩每次聽見轟炸聲響就無意識地揮動自己的雙臂,「像隻小鳥在飛;也許這是她覺得安全的方式。」

世界各地發起聲援,敘利亞人聲援東古塔同胞

東古塔地區的慘況,引起世界各地發起聲援活動,24日在德國柏林布蘭登堡門前,近3百人高喊「阿薩德、普丁滾出敘利亞!」德國於2015年歐洲爆發難民潮以來,收容逾百萬名難民,其中最大宗來自敘利亞;多數敘利亞民眾透過網路號召趕來活動現場,以口號、歌聲聲援仍在苦難中的同胞。活動發起人歐瑪(Omar Sourakli)來自大馬士革、已在德國定居工作,他於現場播放一段一名仍受困於避難所的母親,錄給現場民眾的留言。

歐瑪以英文翻譯,這名母親帶著孩子躲在避難所,已經兩天沒有食物,孩子不停哭叫,但她無能為力,她希望聲援活動能夠喚起國際社會有更多行動,「過去一週有數百人死亡,這些不是數字,這些人有名字,是曾經活生生的人。」

歐瑪也呼籲,眼看著無辜平民死去,「國際社會卻毫無作為,只一味地說抱歉。抱歉沒有用,我們必須督促他們有更多行動;我們不應該繼續沈默,我們要為敘利亞全國以及東古塔那些死去的平民發聲。」

停火協議無效,西方國家敦促俄國施壓敘政府

長期親敘利亞阿薩德政權的俄國,以打擊IS恐怖份子為理由,不但提供政府軍武器支援,更利用安理會會員身份多次否決安理會關於敘利亞的決議,上週更一度阻撓停火協議通過,而遭英美等國譴責俄國藉此拖延時間,協助阿薩德軍隊以武力收復東古塔。

儘管聯合國安理會24日一致投票通過停火協議,要求敘利亞各方停火30天,但接連兩天東古塔仍砲彈、空襲不斷,眼見停火協議無效,德、法兩國領袖梅克爾、馬克宏因此於25日共同致電俄國總統普丁,催促俄國應盡最大努力施壓敘政府,停止於東古塔的攻擊 。

25日晚間再傳出當地城鎮西佛尼亞(Shifonia)疑似遭受化武氯氣攻擊,多位民眾出現呼吸困難症狀,1名小男孩因此去世,至少18位受害者仍在醫院觀察 。

前方仍未見希望,東古塔人民仍等待救援

這場多國勢力介入角力的戰爭,被視為敘利亞內戰至今最血腥的屠殺之一,多個國際人權組織呼籲,若不積極向敘政府施壓,阿勒頗(Aleppo)戰役的慘劇恐怕再度上演,歐洲如今難民問題未解,東古塔的攻城戰恐怕會讓其雪上加霜,屆時後果不只由接收難民國承擔,圍城內的無辜平民更可能慘遭犧牲。

如同安瑪直言,「在這個悲慘的時刻,我希望能消失在世界上。我希望能為這裡的孩子做點什麼,但我無能為力;我甚至不知道為何我們身陷這場大屠殺中,或者這世界為何讓我們單獨面對悲慘的命運。」絕望的氣氛瀰漫在暗無天日的地下室,也充斥於暫時看不見停戰希望的東古塔區。

用行動支持報導者

獨立的精神,是自由思想的條件。獨立的媒體,才能守護公共領域,讓自由的討論和真相浮現。

在艱困的媒體環境,《報導者》堅持以非營利組織的模式投入公共領域的調查與深度報導。我們透過讀者的贊助支持來營運,不仰賴商業廣告置入,在獨立自主的前提下,穿梭在各項重要公共議題中。

你的支持能幫助《報導者》持續追蹤國內外新聞事件的真相,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和我們一起推動這場媒體小革命。

本文依 CC 創用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3.0台灣授權條款釋出

有你才有報導者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的完成有賴讀者的贊助支持,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

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報導者能夠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有賴讀者的贊助完成,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我們能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