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棄難民船變身時尚包:從希臘到柏林的奇幻旅程
來自伊朗的伊拉赫已在mimycri工作半年,負責設計與裁縫工作。

文字大小

分享

收藏

5月初夏,柏林Neukölln(新克爾恩)區上演一齣時裝秀,兩、三百名觀眾擠進由Kindl啤酒廠改建的CRCLR共同工作空間,當燈光暗下,10多名膚色、國籍明顯不同的模特兒魚貫而出,自信、優雅走著台步;與一般時裝秀不同的是,其中有一半都是逃來德國的難民,身上展示的包包原料來自當初逃難搭的橡皮船。

這場時裝秀由柏林新創組織mimycri主辦。成立不到2年的mimycri,除了創辦人諾拉(Nora Azzaoui)、薇拉(Vera Günther),2名全職員工皆是擁有裁縫背景的難民。

採訪當天,來自巴基斯坦的阿里(Abid Ali)與來自伊朗的伊拉赫(Elahe),正低頭專注於手上的裁縫工作。阿里操作的裁縫機上頭,掛了一整列mimycri不同款式的包包,有後背包、側背包與隨身腰包,大片黑色、灰色、白色橡皮原料,來自希臘希歐斯島(Chios)海岸,一艘艘破損的難民船。

2015年冬天,大批難民遠渡地中海、乘風破浪抵達希臘,諾拉與薇拉特地向公司告假,到希歐斯島擔任志工,第一線接待剛上岸的難民,提供食物、飲水與乾淨衣服;沒有難民船的日子,則與希歐斯東岸負責隊(Chios Eastern Shore Response Team, CESRT)組織的志工一起淨灘。

「海灘上有許多破損的橡皮船、垃圾與難民換下濕漉漉的衣服,一開始我們把這些廢棄物全丟了,」薇拉回憶,志工們一天得花上數小時才能完全清除船上的石頭與細沙,「我們覺得超奇怪,這麼大費周章清潔完畢後,最後卻把船丟了。所以我們回國時帶了一些橡皮船的原料,看能不能有其他用途。」

兩人的設計師好友利用這些橡皮原料,製作出一個小背包,「在那一刻我們才確定這個材料能創造出新的價值,並繼續它的旅程。」

從廢棄船找出新可能

選擇廢棄橡皮船作為背包原料,除了永續經濟,兩人更希望能夠翻轉人們舊有概念,從中看見新的可能,如同來到德國的難民,同樣擁有無限可能。

2016年底mimycri申請德國Hertie基金會獎助計畫,申請者需發起群募,原本募款目標僅設15,000歐元(約新台幣51萬元),未料最後募得超乎預期的43,166歐元(約新台幣147萬元),加上補助獲得1萬歐元,mimycri贏得首筆創業基金,也在此時找來阿里等有裁縫背景的難民,於2017年正式成軍。

計畫執行之初,兩人仍維持原本的正職工作:諾拉是設計思維顧問,薇拉的專業領域則是環境經濟,當時負責聯合國的案子。兩人完全沒有時尚、裁縫服飾相關背景,也不懂創業,因此四處向專家請教、請設計師朋友協助設計既實用又流行的包款。

兩人與CESRT合作,從希臘運送可用、無破洞的橡皮船原料,在當地先進行清潔、初步切割,裝箱運來德國後,再細部切割、配色、開始縫製。橡皮船厚實外層作為包包基本布料、彩色內層則改造為小型鑰匙圈、口袋包。每5個月就運送一批整理好的橡皮原料,數量約50艘橡皮船。2017年製作800個包包,已銷售一空。

鼓勵企業雇用難民,協力合作學習
Fill 1
難民、黃文玲
來自巴基斯坦的阿里過去只縫過棉布料,在mimycri首度接觸到橡皮,坦言一開始是一大挑戰。(攝影/黃文玲)

如同這些找到新價值的橡皮船,兩人希望透過提供難民工作機會,能讓其展現技能,「不單提供幫助,而是跟他們一起創造可能。」薇拉指出,mimycri的核心宗旨是與難民協力創作,並彼此互相學習,除了技術層面的交流,這份工作更包括文化、教育層面的融合。

「他們失去了許多重要的東西、經歷如此艱困的逃難旅程,我們每天一起工作,他們從不抱怨、從不質疑為何他們得遭遇這一切,反倒以非常正面的態度面對挑戰。」

現年35歲的阿里回憶,因為得罪黑幫政治人物遭追殺,2015年10月被迫離開家鄉拉合爾(Lahore),流轉亞洲近10國,最後逃到土耳其,搭上一艘超載的橡皮艇,與船上約50人驚險抵達希臘列斯福斯島(Lesvos),最後輾轉來到德國。

他坦言,偶爾觸摸著橡皮布料,會回想這段逃難經歷,「但那已經是過去了,重要的是,我現在很快樂,我有一份工作、對工作充滿熱情,我跟自己承諾,這份工作要做滿5年、10年,不斷從中學習。」

此外,mimycri也希望能成為企業雇用難民的典範。目前德國經濟穩健,需要更多勞工人力,難民擁有工作之後開始繳稅、租房,成為德國社會運作的一份子,與文化價值融合同樣是重要的一環。

每一個包包都是提醒

德國自2015年歐洲爆發難民潮以來,收容逾百萬名難民,近2年人數大幅下降,難民議題關注度也大不如前。但薇拉反倒認為,「mimycri的存在如今更為重要,因為每一個包包都在提醒人們:難民議題依然存在,需要大家關注。」

當天時尚秀的最後,諾拉與薇拉邀請在場觀眾,一同走進擺滿mimycri最新包款的展示帳篷,現場並展出與鞋設計師拉爾斯(Lars Trucks)聯名合作新品「I AM MANY」鞋款,外層同樣來自橡皮船,內層則是純羊皮,6月將於ebay平台拍賣,收入部分回饋給CESRT組織。

mimycri今年獲提名Google Impact Challenge 2018,並進入最後決選,至少能獲得獎金2萬歐元;除了計畫聘用更多難民,今年下半季將開辦難民訓練課程,由阿里傳授裁縫技術。諾拉與薇拉6月初將前往希臘2週,與相關難民組織合作,「不只局限於mimycri,而是串連社群發揮更大的力量。」

用行動支持報導者

獨立的精神,是自由思想的條件。獨立的媒體,才能守護公共領域,讓自由的討論和真相浮現。

在艱困的媒體環境,《報導者》堅持以非營利組織的模式投入公共領域的調查與深度報導。我們透過讀者的贊助支持來營運,不仰賴商業廣告置入,在獨立自主的前提下,穿梭在各項重要公共議題中。

你的支持能幫助《報導者》持續追蹤國內外新聞事件的真相,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和我們一起推動這場媒體小革命。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有你才有報導者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的完成有賴讀者的贊助支持,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

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報導者能夠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有賴讀者的贊助完成,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我們能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