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Real Story【S3EP86】

MIT工具機流入俄羅斯軍工業?台俄記者聯手調查,揭開國際制裁下,踩紅線的出口路徑與台廠觸法風險
基隆港西碼頭貨櫃物流場。(攝影/陳曉威)

文字大小

分享

收藏

除了半導體,你知道台灣也是工具機大國嗎?

工具機可用來對金屬材料塑形及切割,是製造業不可或缺的一環,航太、國防、汽機車與3C電子都需要它;台灣工具機以外銷為主,在國際上有「物美價廉」優勢。

2023年,《報導者》記者李易安接獲俄羅斯記者訊息:「台灣製造的工具機出現在俄國政府採購清單上」。進一步查閱海關資料、工具機型錄、出口管制政策後發現,2022年2月,俄羅斯全面侵略烏克蘭後,德國、日本隨即跟上美國,擴大管制工具機出口俄國,以防機器進入軍工產業協助製造武器,台灣成為俄國中高階工具機重要來源,出口成長40%⋯⋯

儘管2023年1月台灣針對工具機擴大出口管制,然而政府慢半拍的管制漏洞、第三地轉運的灰色地帶,都讓製造工具機的台灣中小企業陷入風險,若機器在無心或有意下流向俄國,可能面臨哪些後果和影響?這集,請聽記者易安歷時3個月的調查幕後。

(來賓|《報導者》記者李易安;製作團隊|方德琳、藍婉甄、陳思樺)

訂閱The Real Story

感謝您的收聽!邀請您透過Apple PodcastSpotify或其他收聽平台免費訂閱《The Real Story》,及早接收更新通知,節目資訊不漏接!

用行動支持報導者

獨立的精神,是自由思想的條件。獨立的媒體,才能守護公共領域,讓自由的討論和真相浮現。

在艱困的媒體環境,《報導者》堅持以非營利組織的模式投入公共領域的調查與深度報導。我們透過讀者的贊助支持來營運,不仰賴商業廣告置入,在獨立自主的前提下,穿梭在各項重要公共議題中。

你的支持能幫助《報導者》持續追蹤國內外新聞事件的真相,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和我們一起推動這場媒體小革命。

©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有你才有報導者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的完成有賴讀者的贊助支持,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

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報導者能夠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有賴讀者的贊助完成,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我們能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