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Real Story【S3EP47】

和記者、獸醫師去動物農場:水豚如何從南美洲來到台灣?梅花鹿工時有多長?
(攝影/楊子磊)

文字大小

分享

收藏

主打無柵欄餵食、可以零距離接觸水豚、柯爾鴨等可愛動物的休閒農場,你去過嗎?

前幾天,我們在報導者Podcast IG做了簡單的調查,41%的聽眾表示自己曾去過這些觀光動物農場,對於農場裡的動物生活有很多疑問與關心:動物會不會在遊客餵食下吃太多?居住環境合乎習性嗎?生病、懷孕或年邁的動物有沒有獲得足夠照護?

這些問題其實都在2016年頒布、2019年修正的《動物展演管理辦法》規範範疇之內,這個辦法要求在公共場合「展演」動物的業者,包括但不限於畜牧場、休閒農場與餐廳,需要提出計畫申請許可、以維護動物們的權益。

以宜蘭為例,首間主打動物互動的休閒農場「斑比山丘」2019年開幕後,短短4年內,已有14處這類動物展演場所通過政府許可,還有30多家業者提出申請、等待通過,是全台最多的。

今天這集,就邀請到負責宜蘭縣動物展演業務的公職獸醫師陳彥百,以及為了報導走訪台灣多家動物農場的記者李嘉,說明可愛動物們如何通過重重檢疫關卡、遠渡重洋到台灣「上班」,除了回答聽友各種提問,也提醒走入動物農場的我們,可以如何為動物的福利把關。

(來賓|獸醫師、宜蘭縣動植物防疫所技士陳彥百、《報導者》特約記者李嘉;製作團隊|方德琳、藍婉甄、陳思樺)

訂閱The Real Story

感謝您的收聽! 邀請您透過apple podcastspotify或其他收聽平台免費訂閱《The Real Story》,及早接收更新通知,節目資訊不漏接!

用行動支持報導者

獨立的精神,是自由思想的條件。獨立的媒體,才能守護公共領域,讓自由的討論和真相浮現。

在艱困的媒體環境,《報導者》堅持以非營利組織的模式投入公共領域的調查與深度報導。我們透過讀者的贊助支持來營運,不仰賴商業廣告置入,在獨立自主的前提下,穿梭在各項重要公共議題中。

你的支持能幫助《報導者》持續追蹤國內外新聞事件的真相,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和我們一起推動這場媒體小革命。

©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有你才有報導者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的完成有賴讀者的贊助支持,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

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報導者能夠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有賴讀者的贊助完成,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我們能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