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Real Story【S3EP7】

餐旅業大缺工,為何加薪也找嘸人?從台日韓產業圖像、員工真心話、物價指數,直擊服務業時代轉變
(攝影/楊子磊)

文字大小

分享

收藏

台灣餐飲旅宿正面臨有史以來最嚴重的缺工挑戰,職缺率寫下史上新高、整條美食街搶同一個工讀生、已有業者喊出引進服務業移工;比台灣更早打開國門的日本餐旅服務業,同樣進入空前的缺工荒,8成旅館找不到員工,寫下日本有紀錄以來單一產業的最高缺工率⋯⋯

徵不到員工背後的原因是什麼?答案每個人都知道、讀者們也早在報導貼文下的留言解答:「低薪」——餐飲旅宿業在台灣是第二低薪族群,在日本,則一直是全國平均年薪最低的產業——台灣大學經濟學系教授樊家忠受訪時就直言,從經濟學角度來看,沒有所謂「缺工」問題,雇主只要提高薪資,勞工應徵的意願就會提高。

事實上,業者也的確加薪了,但餐旅業平均年薪中位數僅36.8萬,加薪2成,還是比全體勞工薪資中位數50.6萬低;你或許會問,2成不夠不能加3成、4成、5成嗎?

這就要回到總體經濟角度, 與製造業相較,餐旅業產業附加價值較低、人事支出在整體營收佔比更高,如果要幫員工加薪,不是調高商品價格,就是想辦法降低其他成本。以產業結構和台灣相似的韓國為例,基本薪資調整從不手軟,但消費者物價指數上漲幅度也比台灣更高,台灣社會能接受嗎?

這集,聽3位記者分享餐飲第一線勞資雙方的真心話,從日韓經驗、經濟數據、產業發展,看見缺工現象背後的環環相扣與連鎖效應。

(來賓|《報導者》國際新聞主編張鎮宏、記者林雨佑、記者李易安;製作團隊|方德琳、藍婉甄、陳思樺)

訂閱The Real Story

感謝您的收聽!邀請您透過apple podcastspotify或其他收聽平台免費訂閱《The Real Story》,及早接收更新通知,節目資訊不漏接!

用行動支持報導者

獨立的精神,是自由思想的條件。獨立的媒體,才能守護公共領域,讓自由的討論和真相浮現。

在艱困的媒體環境,《報導者》堅持以非營利組織的模式投入公共領域的調查與深度報導。我們透過讀者的贊助支持來營運,不仰賴商業廣告置入,在獨立自主的前提下,穿梭在各項重要公共議題中。

你的支持能幫助《報導者》持續追蹤國內外新聞事件的真相,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和我們一起推動這場媒體小革命。

©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有你才有報導者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的完成有賴讀者的贊助支持,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

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報導者能夠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有賴讀者的贊助完成,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我們能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