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Real Story【S3EP5】

歹勢,我們來了!清潔隊、一日農夫、公路車挑戰,香港前媒體人移民台灣,用鏡頭書寫不一樣的港台故事
《歹勢打攪晒》製作團隊在《報導者》錄音室合照。左起前港台《鏗鏘集》製作團隊陸燕玲、前港台《頭條新聞》編導易詠欣與主持人曾志豪。 (攝影/陳曉威)

文字大小

分享

收藏

挑戰一日農夫、一日清潔隊員、一日咖啡店長、一日擺攤人生……,近來不管是電視實境節目或YouTube影音,「一日挑戰」型的內容不在少數,已非新鮮事,但如果主持人是香港新移民,會撞出什麼新火花?

「(港府)把燈關掉後以為世界是黑暗的,我們3個人在這裡(台灣)打起一盞燈。」2019年至今,港人來台居住、定居突破4萬人,其中不乏因香港言論自由被扼殺而出走的媒體人。香港電台《頭條新聞》著名節目主持人曾志豪與製作團隊成員易詠欣,眼見公民抗命被暴力鎮壓,節目針砭時政的自由空間寸寸被縮減,決定離開、落腳一小時機程外的自由之地——台灣。

他們直說自己幸運,幸運能在台灣做回傳媒的本行,自由地說話;幸運能與早年嫁來台灣的前香港電台編導陸燕玲一起製作節目《歹勢打攪晒》,繼續說2019之外的香港故事,節目名稱融入台語與香港粵語,既傳達一日挑戰中的新手情境,也是港人來台的難言心境:離開故土,何處是家?

其中一集節目中,主持人曾志豪到花蓮挑戰90公里的公路賽,必須短時間內買到適合公路車、做訓練,最後在強風中踩完全程,跟預想中的陽光海景完全不同。陸燕玲以此為喻,指出移居者往往也要面對意料之外的衝擊,但只要堅持就能抵達終點,就像在宜蘭農村裡的那段經典對話:「有血汗澆灌的地方就是家」。

三人也積極把影片連結傳給台灣鄰居、學校老師與房仲,希望與台灣人對話、聽見本土的聲音,曾志豪更連上門修燈泡的水電工也不放過——因為公路車開啟了話匣子,最後水電工不僅換了燈泡、幫輪胎打氣,收到影片連結更問,「看多長時間你會有廣告收入?」

這集,聽3名香港媒體人說說新節目背後的甘苦談,港台團隊合作有哪些磨合?走過台中基隆台北與花蓮後,下一站想去哪?作為媒體人,他們想透過節目建立什麼在地連結?而作為新移民,又有哪些故土糾結與新鮮體驗?

(來賓|前港台《鏗鏘集》製作團隊陸燕玲、前港台《頭條新聞》主持人曾志豪、編導易詠欣;製作團隊|詹婉如、陳思樺)

訂閱The Real Story

感謝您的收聽!邀請您透過apple podcastspotify或其他收聽平台免費訂閱《The Real Story》,及早接收更新通知,節目資訊不漏接!

用行動支持報導者

獨立的精神,是自由思想的條件。獨立的媒體,才能守護公共領域,讓自由的討論和真相浮現。

在艱困的媒體環境,《報導者》堅持以非營利組織的模式投入公共領域的調查與深度報導。我們透過讀者的贊助支持來營運,不仰賴商業廣告置入,在獨立自主的前提下,穿梭在各項重要公共議題中。

你的支持能幫助《報導者》持續追蹤國內外新聞事件的真相,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和我們一起推動這場媒體小革命。

本文依 CC 創用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3.0台灣授權條款釋出

有你才有報導者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的完成有賴讀者的贊助支持,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

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報導者能夠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有賴讀者的贊助完成,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我們能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