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Real Story【S2E177】

在南美遇見偷渡的中國人:連線哥倫比亞,聽他們賭上性命、橫越叢林也要「跑路」的告白
今年11月,來自中國江蘇的周俊坐在內科克里的港口,考慮當天風浪的強度是否適合出航。2020年2月他先到泰國,之後輾轉抵達厄瓜多,計劃從中南美沿路偷渡到美國申請庇護。周俊手臂上的刺青是拉丁美洲革命家切・格瓦拉(Che Guevara),他說那象徵著他一路追求的獨立和自由。(攝影/陳映妤)

文字大小

分享

收藏

「移民諮詢比以前多很多,來諮詢的人從10幾歲到60幾歲,什麼階層都有。」一名移民仲介向《報導者》表示,今年中共二十大後,從原本一個月1~2件諮詢案量,增加到半個月100件。對國內局勢感到不安,加上疫情層層封控下的不自由,近年,中國興起了一股跑路到海外的「潤(Run)學潮」。

但在「非緊急、非必要」不得出國的官方管控下,中國人民辦理護照更困難。而許多人因為缺乏資金等,不容易馬上申請到外國簽證。有人試著申請海外留學,有人學當碼農,希望潤進國外IT產業,有些人則踏上偷渡之路。

今年11月,前往哥倫比亞了解南美移民現況的《報導者》特約記者映妤,就意外在哥國港口內科克里(Necocli)發現不少中國人,正準備從這裡前進到達連隘口(Darién Gap),進入達連叢林,一路穿越巴拿馬等數個國家到美國。中國受訪者們告訴她「來這裡基本上是拿命來賭的」,更提醒身為台灣人的她「中共比你們想像的可怕」。

這集,你會聽見記者們對中國「潤學潮」的觀察,以及來自中國江蘇的異議人士周俊心聲——已在泰國申請到難民身分的他,仍不放心地偷渡到美國。在台灣的我們,為什麼該關心、又該如何理解這群離鄉出走的中國人?

(遠端連線|《報導者》特約記者陳倩兒、陳映妤;主持/李雪莉;製作團隊/藍婉甄、陳思樺)

訂閱The Real Story

感謝您的收聽!邀請您透過apple podcastspotify或其他收聽平台免費訂閱《The Real Story》,及早接收更新通知,節目資訊不漏接!

用行動支持報導者

獨立的精神,是自由思想的條件。獨立的媒體,才能守護公共領域,讓自由的討論和真相浮現。

在艱困的媒體環境,《報導者》堅持以非營利組織的模式投入公共領域的調查與深度報導。我們透過讀者的贊助支持來營運,不仰賴商業廣告置入,在獨立自主的前提下,穿梭在各項重要公共議題中。

你的支持能幫助《報導者》持續追蹤國內外新聞事件的真相,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和我們一起推動這場媒體小革命。

本文依 CC 創用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3.0台灣授權條款釋出

有你才有報導者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的完成有賴讀者的贊助支持,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

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報導者能夠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有賴讀者的贊助完成,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我們能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