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Real Story【S2E43】

被「禁足」的人:一張染疫切結書背後,你不知道的台灣移工生活
京元電子移工宿舍內的手洗洗衣場所。(圖片提供/受訪者提供)

文字大小

分享

收藏

每天早上,和同事們一起被專車運到工廠、晚上被集體運回宿舍,週間、週末24小時「禁足」;住宿是倉庫改建的宿舍、或是7人擠一間,一層樓100多人,只設置一處衛浴;期間,老闆拿出一張「染疫切結書」,上面寫著:如果染上COVID-19,治療與隔離費用全部自己負擔、更要賠償工廠期間損失⋯⋯

你能想像過這樣的生活嗎?

6月初苗栗電子廠爆出群聚疫情後,6月7日苗栗縣府宣布全縣移工「禁止外出」,部分外縣市工廠也跟進,台灣不少工廠移工就過起了這樣的3週。雖然6月29日,苗栗解除禁足令,但仍有各地移工反應,一些工廠仍在「自主禁足」。

我們請到進入電子廠採訪的《報導者》記者楊智強,還有兩位移工權益工作者、桃園市群眾服務協會的蕭以采、Amanda,他們在第一線看到移工遭受到怎樣的待遇?政府因防疫禁止移工「轉換雇主」,又為何反而容易形成破口?現在的台灣可以做什麼,改變移工的生活條件、加強抗疫能力?

(來賓/《報導者》記者楊智強、桃園群眾服務協會移工庇護中心印尼組專員蕭以采、Amanda;主持/劉致昕;製作團隊/藍婉甄、洪琴宣)

訂閱The Real Story

感謝您的收聽!邀請您透過apple podcastspotify或其他收聽平台免費訂閱《The Real Story》,及早接收更新通知,節目資訊不漏接!

用行動支持報導者

獨立的精神,是自由思想的條件。獨立的媒體,才能守護公共領域,讓自由的討論和真相浮現。

在艱困的媒體環境,《報導者》堅持以非營利組織的模式投入公共領域的調查與深度報導。我們透過讀者的贊助支持來營運,不仰賴商業廣告置入,在獨立自主的前提下,穿梭在各項重要公共議題中。

你的支持能幫助《報導者》持續追蹤國內外新聞事件的真相,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和我們一起推動這場媒體小革命。

本文依 CC 創用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3.0台灣授權條款釋出

有你才有報導者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的完成有賴讀者的贊助支持,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

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報導者能夠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有賴讀者的贊助完成,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我們能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