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Real Story【S2E22】

「你為什麼不檢舉你爸媽?」被遺忘的政治受難者家屬,他們如何長大?
(劇照提供/《天橋上的魔術師》劇組)

文字大小

分享

收藏

C小五時,父親於美麗島事件後入獄。同學指著他說是「犯人的小孩」、妹妹被全班追著打;他最喜歡的級任老師聽他訴苦,結束後卻反問一句「你怎麼沒有檢舉你爸爸呢?」這段經歷,成為了影集《天橋上的魔術師》中的劇情。

蔡海如在9歲時,成為「政治犯的女兒」。父親因匪諜案入獄,「爸爸在國外」成為她生命中最長的謊言,母親把事件相關的報紙片段全部剪下,直到某天她找到藏起來的剪報才發現真相。在學校,爸爸是警察的同學指著她說「妳有把柄在我身上」;多年來獨自壓抑自己尋找答案的渴望,蔡海如告訴我們近年她如何找到出口。

這一集,C和蔡海如告訴我們,「不敢問、不可說」如何成為政治犯家屬在創傷年代的共同遭遇——不說,是怕被外人攻擊;不說,更是怕察覺自己心中對受難者家人的怨氣、怕「背叛」父母。

當人們在爭論「二二八、白色恐怖談夠了沒?」,《天橋上的魔術師》導演楊雅喆為我們捎來C的一句話:唯有社會記住受難記憶、讓歷史不再重複,受傷害的人才會愈少,「直到我們記住這件事之前,談論永遠不會夠。」

(來賓/《天橋上的魔術師》導演楊雅喆、藝術家蔡海如;主持/劉致昕;製作團隊/藍婉甄、洪琴宣)

訂閱The Real Story

感謝您的收聽!邀請您透過apple podcastspotify或其他收聽平台免費訂閱《The Real Story》,及早接收更新通知,節目資訊不漏接!

用行動支持報導者

獨立的精神,是自由思想的條件。獨立的媒體,才能守護公共領域,讓自由的討論和真相浮現。

在艱困的媒體環境,《報導者》堅持以非營利組織的模式投入公共領域的調查與深度報導。我們透過讀者的贊助支持來營運,不仰賴商業廣告置入,在獨立自主的前提下,穿梭在各項重要公共議題中。

你的支持能幫助《報導者》持續追蹤國內外新聞事件的真相,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和我們一起推動這場媒體小革命。

本文依 CC 創用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3.0台灣授權條款釋出

有你才有報導者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的完成有賴讀者的贊助支持,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

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報導者能夠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有賴讀者的贊助完成,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我們能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