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冠澤/《思想.再教育》:一名香港人對中國政府的認識與回應

文字大小

分享

收藏

《思想.再教育》是港籍攝影師傅冠澤以己身在香港生活的經驗作為靈感,運用他多年來所接觸的文化符號和事件組成,呈現他對作為一名「香港人」對中國政府的認識。希望讓觀者從中感受到,他對中國政府的態度和回應。

Fill 1
傅冠澤、思想、再教育

在我小時候,香港還是一個擁有自由的地方,我們能夠批評政府、遊行示威,像是每年七一大遊行,那時我認為民主和自由是必然的,像空氣一樣,從沒為這件事憂慮。

但直至近幾年(約2014年雨傘革命後),香港的政治漸漸變得不穩定,民眾們開始為民主而抗爭,而我害怕家人們的譴責和自身的安危,所以那時不敢激進地在網路上發表政治言論和參與抗爭活動。

來到台灣後亦不敢接收香港的消息,只想享受這裡帶來平靜、自由的新生活,同時亦感到恐懼和內疚。

但每當知道愈來愈多朋友和民眾離開香港,愈來愈多為民主自由抗爭過的市民和機構被拘捕和倒閉時,也有一種難以形容的難受,想從內心湧出來。所以我以攝影的方式,把我曾經所看見和不滿的事情從照片中抒發出來,最後以此作品表達。

在這個作品當中我並不想只是純粹地諷刺中國,所以每張照片我也用了大量我認識的文化符號作為元素,例如在抗爭時出現的民主女神或香港特色文化打小人等等,希望能讓大家能夠更具象看見,我所認識的中國,並且從中表達出我的立場和對他們的回應。

最後,我並不知道未來的香港會變成怎樣,但希望人們還能記著,香港曾經也出現過一群為了民主自由而抗爭的人民,並且我們在享受著台灣的民主自由時,記得這一切不是必然的、是得來不易的,在面對強權時要學會爭取和反抗。

Fill 1
傅冠澤、思想、再教育
Fill 1
傅冠澤、思想、再教育
Fill 1
傅冠澤、思想、再教育
Fill 1
傅冠澤、思想、再教育
Fill 1
傅冠澤、思想、再教育
【歡迎影像專題投稿及提案】 請來信[email protected],若經採用將給予稿費或專案執行費。

用行動支持報導者

獨立的精神,是自由思想的條件。獨立的媒體,才能守護公共領域,讓自由的討論和真相浮現。

在艱困的媒體環境,《報導者》堅持以非營利組織的模式投入公共領域的調查與深度報導。我們透過讀者的贊助支持來營運,不仰賴商業廣告置入,在獨立自主的前提下,穿梭在各項重要公共議題中。

你的支持能幫助《報導者》持續追蹤國內外新聞事件的真相,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和我們一起推動這場媒體小革命。

©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有你才有報導者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的完成有賴讀者的贊助支持,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

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報導者能夠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有賴讀者的贊助完成,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我們能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