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導者》攝影工作坊──在地影像扎根計畫

杜岳軒/沒有地圖卻又獨一無二的身體旅行:他們的「抱石人生」
(此為合成照片)

文字大小

分享

收藏

「『抱石(Bouldering)』是攀岩的一種型態,與多數攀登型態最大的不同之處,是抱石不使用繩索等器材確保
「確保」是指在運動攀登中使用繩索、快扣等裝備,並設置人員檢查器材、確認安全環節等的技術,以避免攀登者墜落時造成生命危險。
,因而攀爬高度不高,使攀登者墜落時無危險。⋯⋯抱石因為少了繩子的束縛,比起必須確保的運動攀登,抱石更充分展現力與美。」

每當介紹起抱石,除了來自維基百科的上述基本資訊外,只能說著:「你來爬爬看就知道抱石的美好了」如此虛無飄渺的話語。

有沒有一種可能,讓未曾接觸過抱石的群眾也感受到抱石的奧秘?

我們試著從這些抱石狂熱者的視野裡面,找到一些令人著迷執著於此的脈絡。

Fill 1
杜岳軒、攝影工作坊、抱石人生
Fill 1
重塑山的形狀
山沒有明確的定義,定線員
定線員負責決定攀岩館中每一條路線的岩塊擺放位置、角度、與整體外觀等,以不同的岩塊搭配牆面角度和距離變化,使牆面產生不同的路線,為攀登者設計挑戰。

為了定出難易適中,能夠激發不同身形攀登者的路線,定線員必須深刻理解運動攀登的動作,並安排一些難關來鍛鍊攀登者的特定技巧。
們,從自己的生命經驗和想像力中,選擇或多或少的石頭,排列組合,重新定義了山,邀請所有人在這座山裡暢遊體驗。

每一顆石頭的形狀、觸感、顏色都截然不同,就好比是每一個獨一無二的人們一樣,當每一顆不同的石頭在名為人生的岩牆上排列組合成五顏六色、繽紛有趣的路線時,那獨一無二、僅有一次的人生旅程也開始啟動了。

觀自在

抱石的每一條路線平均約莫在60~120秒內就可以完成,在過程中需要極大的專注力與控制身體的能力,在每個剎那間,須動用全身的肌肉,以及大腦傳遞神經的即時反應,做出判斷及行動。

而這就像是修行,是一種向自己對話的過程,除了肉體本身的修煉外,更多時刻是在與內心不斷的溝通交流。有的人想要變得強大,有的人追求平靜,有的人追尋成就感,有的人紓解壓力,有的人體驗快樂。

從起點的某顆石頭開始,在雙手抓住岩塊的那一瞬間,一直到終點前,一次又一次的摔下來,卻又一次又一次的嘗試往終點爬行。抱石者們試圖從每一次小小往前進的一小段距離途中,找到屬於自己那條正確的路線。

Fill 1
杜岳軒、攝影工作坊、抱石人生
Fill 1
杜岳軒、攝影工作坊、抱石人生
攝影工作坊心得

其實已經知道這個工作坊好幾年了,一直遲遲沒有緣分與機運加入這個計畫,從被拍攝者,轉換身分變成學員的心情總是有些複雜,但真的得先謝謝推薦我進工作坊的好友,靖宜和曉威,讓我在這裡獲得許多能量。


在這個地方,好像又重回到當初,在校園內,那青澀只想著拍攝,其他事都拋到腦後的那個奢侈時刻。


我覺得最寶貴的資源,就是認識一群對影像充滿熱忱的夥伴,一群可以無時無刻討論影像、一起拍攝的夥伴與老師們。


他們教會我如何重新享受拍攝,如何說一個好的故事,如何敞開心胸去接納各種影像的可能性。


我們彼此鼓勵、彼此往前推進,彼此丟出想法與建議,雖然大家每次都嚷嚷著好辛苦,可是這是一個一直不斷在成長的過程,你能在每一次的上課中,看到大家急速的在進步,我覺得很令人感動,也很振奮人心。


身為一個影像工作者,已經很久沒有為自己拍攝一些影像,我想2022年是重新找回創作的一個契機點,希望來年會繼續與這群甚至新的一群夥伴們持續創作下去,持續用新的視野找到新的觀看方式。


最後的最後,謝謝你們。子正、宜杰、建亮、泰哥、小偉老師、一齊打拼的同學們以及參與抱石人生的大家。

【歡迎影像專題投稿及提案】 請來信[email protected] ,若經採用將給予稿費或專案執行費。

用行動支持報導者

獨立的精神,是自由思想的條件。獨立的媒體,才能守護公共領域,讓自由的討論和真相浮現。

在艱困的媒體環境,《報導者》堅持以非營利組織的模式投入公共領域的調查與深度報導。我們透過讀者的贊助支持來營運,不仰賴商業廣告置入,在獨立自主的前提下,穿梭在各項重要公共議題中。

你的支持能幫助《報導者》持續追蹤國內外新聞事件的真相,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和我們一起推動這場媒體小革命。

©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有你才有報導者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的完成有賴讀者的贊助支持,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

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報導者能夠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有賴讀者的贊助完成,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我們能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