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地傳真〉

賴鐸洋/明日記憶3

文字大小

分享

收藏

音樂,我偏好嘻哈與搖滾類型,習慣沉浸在歌手們所創作的詞彙及歌詞所表達的人生經歷;音樂的魅力在於坦白誠實並血淋淋地闡述發生在現實周遭所面臨的際遇,而這些歌詞總能夠引起我內心深處的共鳴。

台灣饒舌歌手MC HotDog睽違7年再度發片。2000年時,他的地下版CD在Hip-hop圈燃起了一陣話題與驚豔!當時Hip-hop音樂在台灣算是非主流,極少數人才會認同、接納。

20年前西洋嘻哈歌詞的內容不外乎是黑幫之間勢力衝突,東岸與西岸的曲風也截然不同,但二者的共通點皆少不了槍枝及謾罵的髒話字眼與黑人俚語,這些老式經典,至今我依然懷念著⋯⋯

當年MC HotDog剛開始接觸饒舌,加上以當時的年紀來說,對於世俗、社會的價值觀充滿著種種不滿,自然反映在他歌詞中,而透過謾罵、嘲諷時事來傳遞想表述的內容。

對於聽眾的我來說,很高興台灣終於有除了L. A. Boyz與羅百吉外的選擇;因此相當興奮他的騰空出世,也為台灣的Hip-hop音樂帶來全新風貌。

Hip-hop除了韻腳押韻如何運用之餘,現今能被大眾接受的主要原因來自Flow的轉變(早在初期,台灣歌手便增添一些R&B元素,試圖使聽眾接納),也使歌曲能入更多人的耳朵。

聽完這次整張新專輯後,也感受到MC HotDog依然單純地保持他對於Hip-hop的堅持與初衷,而其中改變的,是他以現階段生活爲採樣當作歌詞內容加以描述。

秉持著舊理念,這是讓我喜歡MC HotDog的主要因素;我們都有守舊派的old school血脈,我們人生的經歷,就是作品靈感的來源。

以攝影來說,我拍的就是old school,爲什麼要這樣設定?沒辦法,內心就是喜歡這種經典,照片就像歌手的詞曲,然而攝影集當中的編輯,或著舉辦展覽所展出的形式相當於類似音樂中所採用的Flow。

2009年買下人生第一台相機時,我總是不由自主思考著:到底,值得拍攝的題材該從哪方面著手?過去聽遍的音樂、詞彙的悸動深深影響著我。

生命之所以精彩,我認為是因每人的人生都有各自的章節與故事,歌手用紙筆寫下生命的音符,而我選擇用快門聲,敲響眼前一切目擊的節拍。

Fill 1
賴鐸洋、在地傳真
Fill 1
賴鐸洋、在地傳真
Fill 1
賴鐸洋、在地傳真
Fill 1
賴鐸洋、在地傳真
Fill 1
賴鐸洋、在地傳真

用行動支持報導者

獨立的精神,是自由思想的條件。獨立的媒體,才能守護公共領域,讓自由的討論和真相浮現。

在艱困的媒體環境,《報導者》堅持以非營利組織的模式投入公共領域的調查與深度報導。我們透過讀者的贊助支持來營運,不仰賴商業廣告置入,在獨立自主的前提下,穿梭在各項重要公共議題中。

你的支持能幫助《報導者》持續追蹤國內外新聞事件的真相,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和我們一起推動這場媒體小革命。

©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有你才有報導者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的完成有賴讀者的贊助支持,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

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報導者能夠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有賴讀者的贊助完成,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我們能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