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師訪談

一影像/在表演工作外,讓一切安靜下來:追求本質的影像創作者林予晞
林予晞的自拍照。(照片提供/林予晞)

文字大小

分享

收藏

身為藝人、表演者的林予晞,也是一名攝影創作者,曾舉辦過《時區檔案》攝影展,並出版攝影集《時差意識》。來到數位時代,林予晞堅持底片創作,主要是她喜歡畫面裡具備在場、原始且生猛有力的真實感。

19歲孤身赴美就讀大學多媒體設計系的林予晞,由於寂寞不安,而習慣性地拍攝陌生地的風景,想要與親友家人分享。其所學的課程也需要以影片、相片取材,再經由軟體重製成自己想要的老舊風貌影像。小時候就想當畫家、並且愛畫枯樹的林予晞從而有所領悟,與其透過後製展現原生的力量,還不如直接追求本質,從此踏上底片相機創作之路。

一直很喜歡齒孔
底片上下兩側的孔洞 。
的林予晞,如今使用著Sprocket Rocket Lomo相機,齒孔也能夠顯像的特殊性,讓她無比著迷。林予晞認為,透過相機的觀景窗觀看,世界會變得安靜,因為專注於畫面本身的捕捉,她會進入深處,能夠發現內在的聲音,聆聽自己說話。於是,各種煩憂苦痛,也會經由那樣寂靜的瞬間獲得釋放,甚而所留下的畫面也會為她提供事情的答案。

她表示,攝影就像寫日記,多年後再回頭去當時的作品,仍然能夠感覺到裡頭所蘊含的情緒,其作用宛如時空膠囊一般。但同時又能展示歷史總在重複的啟示,讓自己超脫當前此刻的傷悲愁怨。

攝影能讓林予晞在工作壓力與日常生活中取得平衡。尤其是她從事表演,任何人都可以對她品頭論足。但一進入攝影世界,所有人都會安靜下來,觀者的沉靜眼神,讓她倍感滿足。對林予晞而言,攝影儼然是賦有哲學性質的嗜好。

林予晞

1985年生,畢業於美國休士頓藝術學院(The Art Institute of Houston)互動多媒體設計系,從事多媒體設計相關工作2年後,考上香港國泰航空,擔任空服人員,服務近4年。後因檢查出甲狀腺腫瘤而辭退空服工作,回台開刀治療。

2014年於TVBS的戲劇節目《A咖的路》中演出助理關關一角受到矚目而正式出道,隨即主演台視時代大戲《春梅》,以及演出《料理高校生》、《酸甜之味》、《我們與惡的距離》等劇。2017年以《必勝練習生》入圍第52屆金鐘獎戲劇節目最佳女主角。

林予晞從學生時期便開始拍攝數位與底片照片,2018年開設第一場攝影展覽《時區檔案》,2019年出版第一本攝影集《時差意識》。

用行動支持報導者

獨立的精神,是自由思想的條件。獨立的媒體,才能守護公共領域,讓自由的討論和真相浮現。

在艱困的媒體環境,《報導者》堅持以非營利組織的模式投入公共領域的調查與深度報導。我們透過讀者的贊助支持來營運,不仰賴商業廣告置入,在獨立自主的前提下,穿梭在各項重要公共議題中。

你的支持能幫助《報導者》持續追蹤國內外新聞事件的真相,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和我們一起推動這場媒體小革命。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有你才有報導者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的完成有賴讀者的贊助支持,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

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報導者能夠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有賴讀者的贊助完成,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我們能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