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投書

【投書】騎腳踏車上路像是一場障礙賽?台灣自行車道四大不友善設計
台灣推動自行車友善多年,但都市內的自行車車道規劃仍有許多不夠完善之處。(攝影/黃世澤)

文字大小

分享

收藏

行政院曾於2006年推動「千里自行車道,萬里步道」,目標將台灣打造自行車友善環境,國家發展委員會也於去年發布「2050淨零排放路徑及策略總說明」宣布台灣淨零碳排決心,提出各方面的行動計畫
「未來生活篇:從推動淨零生活開始」強調建立低碳、共享運輸網路,達成永續發展的交通願景,其中的第二節、第二項、第四點強調:建立低碳、共享運輸網路,達成永續發展的交通願景。腳踏車的目標則包括「無縫串連自行車道,擴增自行車停車空間,同時兼顧通學、通勤、運動休閒和觀光需求。透過都市規劃和道路設計,妥善安排行人和車輛使用的區域,創造友善的步行環境,確保環境的潔淨和高品質生活空間。
,自行車也成為低碳交通重要的一環。這些願景描繪了美好的永續未來,但觀察目前的道路設計,政府真的重視自行車道嗎?
4大自行車道設計問題,讓腳踏車難以成為台灣人通勤選擇

筆者在去年(2022)有幸到荷蘭烏特勒支大學(Utrecht University)攻讀為期兩年的永續發展碩士,有機會接觸歐洲各國的文化,第一個備受震撼的部分就是荷蘭的自行車環境。荷蘭每座城市設計幾乎都以腳踏車為主,平坦、清楚的車道規劃、極高的腳踏車車道覆蓋率以及隨處可見的停車位,使腳踏車成為荷蘭人生活的一部分,時至今日腳踏車文化早已烙印在荷蘭人的DNA。

反觀台灣推動自行車友善17年,多數城市猶停在把腳踏車視為節能減碳的口號,而非一個真正的日常交通工具選擇。雖然,距離2050淨零碳排目標還有26年時間,但若現在缺乏細緻規劃,要提高民眾使用自行車的目的最終極可能成為幻影。

本篇即以筆者所居住的新北市林口區域為觀察點,列舉影響民眾使用自行車意願的規劃問題,不僅攸關用路人安全,也希望引發更多自行車車道設計的討論。

問題1:行人與自行車共用道路面不整、高低起伏

現行,許多自行車道是利用原有人行道路基,讓行人與自行車共用,這樣的便宜行事,使得車道沒有「專屬性」,增加彼此交通事故的風險。如果,該人行道路面不平整,也會轉嫁成腳踏車騎士的行車風險。

Fill 1
圖1:新北市林口區文化北路某區段行人與腳踏車共用道路,路面極不平坦。(攝影/吳昀庭)
圖1:新北市林口區文化北路某區段行人與腳踏車共用道路,路面極不平坦。(攝影/吳昀庭)

以圖1為例,此為林口區文化北路某路段行人與自行車共用道的照片,路面崎嶇不平——增鋪的水泥、傾斜的水溝蓋,中間還有導盲磚。毫無疑問導盲磚對視障朋友是非常必要的設計,而導盲磚就位在行人與自行車共用道上,對於視障朋友以及行人、腳踏車騎士都增加事故風險。如此崎嶇不平的行人與自行車共用道路,竟還能被區公所標示腳踏車能夠騎駛的路段,實是令人匪夷所思。

問題2:自行車道覆蓋率不足,被迫人車爭道

根據《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74條,慢車駕駛人(含腳踏自行車)行駛在人行道或是快車道,可被處新台幣300元以上、1,200元以下的罰鍰,儘管被實際判罰案例不多,顯然依法規,腳踏車只能騎行在標有「行人與自行車共用道」或「自行車專用道」,如果沒有上述標示,就只能在慢車道靠右騎行。

然而,台灣多數地區腳踏車道覆蓋率不足。以林口為例,圖2為林口區公所網站提供的現有「自行車專用道」以及「行人與自行車共用道」,顯示有腳踏車道路段只有文化北路、文化一路、中華路、仁愛路、興林路、東湖路及四維路。

在這些路段之外,自行車騎士若騎上人行道,可能會被取締罰鍰,要不然就得冒著生命危險騎在柏油路上與摩托車、自小客車爭道。像林口台地的主要幹道如文化二路、文化三路、忠孝路就時常看到腳踏車騎士在車水馬龍中險象環生。

Fill 1
圖2:林口區腳踏車專用車道建設圖,紅色為自行車專用道,綠色為行人與自行車共用道。(圖片來源/林口區公所網站)
圖2:林口區腳踏車專用車道建設圖,紅色為自行車專用道,綠色為行人與自行車共用道。(圖片來源/林口區公所網站)
問題3、障礙物多、車道道寬不一

台灣無論腳踏車專用道或是行人與腳踏車共用道路的障礙物非常多,例如變電箱、樹木花草、騎樓擋道、摩托車、停車格等等,導致車道路寬並不統一(如圖3),人與腳踏車閃躲的空間降低,加劇人車共用的危險性;圖4照片則顯示行人與腳踏車共用道路可能有人停放摩托車或放置商家物品等等。

Fill 1
Fill 1
Fill 1
Fill 1
Fill 1
Fill 1
12
圖3:新北市林口高中圍牆外的行人與自行車共用道上,車道因公車站縮減致寬度不一,且無人車分流。(攝影/吳昀庭)
問題4、自行車道標線不連續

此外,台灣另一常見問題是,馬路柏油區域畫有自行車道標線,但一離開柏油路就不見了(如圖5)形成斷點。

至於過了馬路後,還是不是行人與自行車共用道?多數只在端點設有標示(如圖中藍色號誌標示),這樣的設計不僅腳踏車騎士無法清楚了解是否能夠騎行,其他用路人也很可能不小心進入腳踏車騎士的行車路線。

Fill 1
圖5:柏油路上有畫設的腳踏車道標線,但馬路之外的兩端沒有延伸的車道標示。(攝影/吳昀庭)
圖5:柏油路上有畫設的腳踏車道標線,但馬路之外的兩端沒有延伸的車道標示。(攝影/吳昀庭)
既有自行車道問題多,那新開發區呢?林口工一市地重劃區現況

了解既有路段的腳踏車規劃後,將目光移至新興開發區域,住在林口的朋友應該都耳聞文化北路上正在進行的「林口工一市地重劃(後簡稱林口工一)」,107.91公頃的土地即將被塑造成高科技產業區,未來可能有醫療養生美容院、文創等產業進駐。

這樣新興的重劃區理應可把低碳交通的規劃「預設」在內,但實際走訪一趟就可發現,林口工一並沒有統合的腳踏車車道規劃,有些路段僅畫有人行道以及植樹區(圖6),看不出是否是人車共道區;有些路段雖有腳踏車專屬車道,但卻把車道放在路內側,人行道反而畫在靠馬路側(圖7),這代表從建築物出來的行人需跨越自行車專用道才能進入人行道;另外有些區域仍發現腳踏車車道斷點(圖8)。

透過以下照片也可以發現林口工一目前並沒有腳踏車停車建設,腳踏車停車數量不足很可能導致騎乘的人數不高,甚至違停亂象。

Fill 1
Fill 1
Fill 1
Fill 1
Fill 1
Fill 1
Fill 1
13
圖6:林口工一某些區域僅劃設人行道,柏油路面也無自行車道畫線。(攝影/吳昀庭)
若道路設計總在「事後補救」,低碳運輸與用路安全只是口號

若不在建設初期就好好規劃低碳運輸(腳踏車道路、人行道等),依照以往對於腳踏車車道的「補救措施」,林口工一很有可能完工後再額外把人行道挪出一些區域來做所謂的「行人與自行車專用道」,並且畫出危險的腳踏車路線,變電箱、美化樹木、摩托車停車格等都是腳踏車和行人的路障,每次行人、腳踏車騎士用路時總像是玩超級瑪利歐那樣「有趣」。

2050淨零碳排是政府的目標、是人民的期待及共識,各國也都積極推動相關的措施,那為何不一開始就在新開發區域積極布局、完善腳踏車車道等相關的建設?如此漫不在乎的建設計畫好像一方面要求民眾要達到淨零生活、多騎腳踏車為了環境也為了健康,同時又要求台灣民眾在毫無規劃的腳踏車車道騎行,罔顧民眾的生命安全。

什麼是一條好騎的腳踏車道?從他國道路設計反思

荷蘭在規劃腳踏車道路時,絕大多數有人車分流,最簡單的方式是用磚頭的擺放差異,判斷何處是人行道、何處是腳踏車路線,有時候也會用不同的鋪路顏色區分。並且,車道都很平整,不會出現像騎越野障礙賽的感受。

荷蘭腳踏車車道規劃上有一系列施工建議
Cycle Highway Manual. (n.d.). Interreg North-West Europe CHIPS. https://cyclehighways.eu
以符合舒適和安全的原則,車道寬度建議單向是2公尺,而雙向車道則是4公尺,腳踏車流量大的區域還另有建議寬度。儘管這只是建議手冊,不是法律規定,目前荷蘭也不是所有車道都符合建議標準,但從現有文獻可以了解荷蘭政府正朝著建議方向努力,以茲沃勒(Zwolle)為例,目前絕大多數的腳踏車車道寬度為1.75公尺,並以2公尺車道寬的目標邁進;另一份調查報告也提到,自行車專用高速公路(荷蘭文以snelfietsroutes或fietsnelwegen稱之)盡力保持路線筆直與雙向4公尺的寬度。另外,荷蘭腳踏車道路通行的方向也是有相當的規定,和台灣一樣左駕右側通行,腳踏車道路也是靠右側直行、左側對向,鮮少人逆向行駛。

另外,用路人教育部分也需要從小培養安全、正確的用路觀念,以騎腳踏車為例,荷蘭人在騎腳踏車轉彎時候,準備要左轉時會將左手舉起,右轉時則會舉起右手,向後車警示,自小客車、大型車等也都會先禮讓行人以及腳踏車騎士先過,路權的概念深植人心。

路寬、路平、分流,台灣與歐洲國家自行車道差異
Fill 1
Fill 1
Fill 1
Fill 1
Fill 1
Fill 1
Fill 1
Fill 1
14
台灣腳踏車車道(圖左)標線不連續,斷點明顯;圖右的德國不萊梅(Bremen)腳踏車車道標示則持續延伸,用路人能清楚辨別。(攝影/吳昀庭、謝岳呈,設計/吳政達)
每次公民行動都是督促政府改變的可能

本文提到絕大多數腳踏車相關問題無法簡單依靠我們個人能夠解決,很大一部分得依靠政府帶動、規劃才能夠實踐更好的腳踏車環境以及行人用路環境,但是筆者認為若是民眾能對於這樣的公共議題有所接觸及熟悉,未來許多的公共討論才有可行性,也能更好的監督政府甚至透過群眾力量改變影響政府施政。

此外,本篇文章也強調用路安全、路權概念是我們可以做起,例如馬路上行車禮讓行人與腳踏車騎士,腳踏車騎乘時轉彎要舉手示意其他用路人等。從生活做起並教育下一代正確的用路概念,也是另一種公民行動、改變社會的方式。

索引
4大自行車道設計問題,讓腳踏車難以成為台灣人通勤選擇
既有自行車道問題多,那新開發區呢?林口工一市地重劃區現況
什麼是一條好騎的腳踏車道?從他國道路設計反思

用行動支持報導者

獨立的精神,是自由思想的條件。獨立的媒體,才能守護公共領域,讓自由的討論和真相浮現。

在艱困的媒體環境,《報導者》堅持以非營利組織的模式投入公共領域的調查與深度報導。我們透過讀者的贊助支持來營運,不仰賴商業廣告置入,在獨立自主的前提下,穿梭在各項重要公共議題中。

你的支持能幫助《報導者》持續追蹤國內外新聞事件的真相,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和我們一起推動這場媒體小革命。

©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有你才有報導者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的完成有賴讀者的贊助支持,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

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報導者能夠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有賴讀者的贊助完成,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我們能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