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

沈榮欽/國民黨初選:郭台銘產業化政策,難敵韓國瑜感性口號

文字大小

分享

收藏

國民黨總統初選參選人大打「經濟牌」,鴻海創辦人郭台銘以台灣首富之姿挑戰初選,一度被視為最強候選人,但初選結果卻是韓國瑜以44.8%支持率大勝郭台銘的27.7%。財經學者、加拿大約克大學副教授沈榮欽分析,郭台銘雖然端出經濟政策,但將小吃經濟產業化的思維無法取得選民認同,不敵以感性口號為訴求的韓國瑜。

沈榮欽並擔憂,台灣正處於美中貿易戰這個幾十年才遇到一次的轉型機會,但從目前韓國瑜的表現,無法確定他能不能抓住這個機會。

以下為沈榮欽接受《報導者》專訪紀要,以第一人稱表述。

國民黨初選參選人都打經濟牌,為何最後是韓國瑜大勝首富郭台銘?

我觀察郭台銘的經濟政策,為了與一般民眾拉近距離,刻意選擇小吃為議題,但郭還是企業家的思維,要把觀光餐飲拓展成連鎖、餅要做大、甚至導入AI等,論述思維都很單一,就是要「產業化」。但這樣理性的政策訴求,碰上韓國瑜提出的庶民經濟與產業經濟,雖然模糊籠統沒有講清楚,但韓的感性訴求碰上郭的理性訴求,在民調的對比當中,很顯然是感性勝過理性。

其次,韓國瑜並非菁英出身,談吐、舉止會讓基層支持者認為他與自己並無二異,雖然談的是政策,打的是經濟牌,實際上談的卻是情感;當這些庶民語言與支持者產生連結,對比主要競爭對手都是非常理性地談論經濟,兩者之間有很大不同。即使郭台銘也是窮人家出身,做出綁鞋帶、舔盤子等動作,但終究做的不如韓國瑜這麼自然。

韓國瑜初選勝出後,經濟戰略如何走向?

對於韓主打經濟牌的戰略,進入藍綠對決後會有所調整嗎?

雖然韓國瑜一直猛批民進黨政府經濟差,但我認為,韓國瑜所提出的政策非常難以評論,因為提出的內容大多只有「標籤」搭配「模糊籠統的說法」,很難仔細針對內容分析;尤其是韓國瑜提出退休基金提高報酬率後,恢復對軍公教的承諾,甚至還有「65歲以後幫你養爸媽」,這些恐怕都沒精算過,卻也沒遭遇到太多質疑。當韓代表國民黨參選總統後,我的判斷,經濟支票還是會繼續開。

我觀察到韓國瑜現象其實很像是菲律賓馬尼拉市長約瑟夫.艾斯特拉達(Joseph Estrada),從電影明星一路扶搖直上成為菲律賓總統,因貪汙下台甚至入獄,但即使如此出獄後照樣當選馬尼拉市長,而且廣受馬尼拉窮人的歡迎;正因為他真實展現放蕩不羈的性格,不如政治人物般虛偽,也跳脫政黨框架,直指社會底層需求,這種民粹式的訴求,對社會底層人來說非常受用。

韓國瑜初選勝出後,競選團隊肯定會有所改變,我認為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不會甘於為人作嫁,一定會和韓國瑜分享權力,採取分工的方式,由韓國瑜繼續談各種政策的大方向,但韓沒有能力把事情談清楚,所以會選擇一位具有豐富行政經歷的副手,由他來補足韓不足的部分。

中美貿易戰,是韓的未來罩門?

身為一位財經學者,長期觀察國際情勢,我看到韓國瑜反對一國兩制,卻又走進香港中聯辦,對他的立場感到懷疑。或許韓想要的是中共給的一張空白支票,只是我擔憂台灣正處於中美貿易戰選邊的重要時刻,能不能在這段時間內掌握到絕佳的轉型機會?

小國永遠不是能夠主導規則的人。在我認為,美中貿易戰產業鏈大舉遷移的時刻,是台灣幾十年才有一次的轉型絕佳機會;未來如果韓國瑜當選總統,我沒辦法確定他會抓住這個機會,這應該是台灣最大的風險。

用行動支持報導者

獨立的精神,是自由思想的條件。獨立的媒體,才能守護公共領域,讓自由的討論和真相浮現。

在艱困的媒體環境,《報導者》堅持以非營利組織的模式投入公共領域的調查與深度報導。我們透過讀者的贊助支持來營運,不仰賴商業廣告置入,在獨立自主的前提下,穿梭在各項重要公共議題中。

你的支持能幫助《報導者》持續追蹤國內外新聞事件的真相,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和我們一起推動這場媒體小革命。

本文依 CC 創用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3.0台灣授權條款釋出

有你才有報導者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的完成有賴讀者的贊助支持,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

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報導者能夠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有賴讀者的贊助完成,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我們能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