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九合一選舉結果觀察
反論述、反菁英、接地氣,「韓流」是怎麼捲起的?

文字大小

分享

收藏

前往專題

韓國瑜當選高雄市長震撼全台,《報導者》在投票前夕走訪高雄選舉晚會、眷村、醫師、工會幹部等,希望從不同面向了解「韓流」的心理成因,以及「韓流」對於這座工業城市的衝擊。

深藍眷村:熱情遠勝馬英九選總統

九合一選舉投票前一夜,「夜色茫茫,星月無光」一播放起最火紅的《夜襲》,高雄左營果貿社區的居民響起如雷歡呼聲,韓國瑜掃街車隊抵達前,窄窄的單線巷道裡擠滿國宅居民扶老攜幼,人手一支國旗飄揚,全部都在企盼看到韓國瑜本尊。

上一屆高雄市長選舉,民進黨陳菊大勝國民黨楊秋興,但楊秋興在果貿里依舊拿到73%選票,顯示果貿社區是全高雄最鐵桿深藍的地方之一,這次選戰韓國瑜掀起「韓流」風潮,果貿里里長韓得平感動地說:「上一次這麼轟動是2008年馬英九第一次選總統的時候!」這個藍軍票倉已經好久沒這麼激情。

「事先準備的700隻小國旗一早就被索取一空,連里辦公室裡面的大國旗都有人借走,整個里辦公室空蕩蕩,」韓得平回憶,一年多前韓國瑜下來高雄準備接手黨部主委一職時,雖然已經有傳言就是要來參選,但萬萬沒想到居然可以這麼轟動,不只是媲美馬英九旋風,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

從小就在果貿社區長大的韓得平分析:「果貿3個里以前更藍,現在大概已經有一半不是原本的果貿三村眷村戶,但還是傳統的高雄藍營大票倉。」他並一語點破「韓流」的重要元素:「韓國瑜和傳統的國民黨外省菁英政治人物不一樣,講話直接了當,一屁股就坐下來喝酒聊天,這是以前藍營候選人做不到的,連在地立委都做不到。」一旁的老伯伯更插話說,韓國瑜那種說話的氣魄,「看了就是爽,我們外省二代就是這樣做事」。

Fill 1
韓國瑜、九合一大選、高雄市
左營果貿社區的居民。(攝影/林佑恩)
精神科醫師:高雄人的光榮感不見了

長期觀察高雄選情的精神科醫師陳豐偉指出,「選陳其邁,就只是火車穩定向前開;但選韓國瑜,就像開驚喜包,而大多數高雄人,實在壓抑了太久。」

透過幾十年的看診經驗,看遍人生百態。陳豐偉眼裡,這次藍軍的大反撲,可說是高雄市民在城市轉型中長期累積的「世代焦慮」的直接投射。以年齡層來區分,先期民調中支持韓國瑜的年齡分佈,首先贏過綠營陳其邁的,就是「40到49歲」這個族群。

「為什麼呢?因為這個世代的高雄人像我一樣,曾經因為高雄而感到光榮。20多年前,高雄市可以跟台北競爭亞運舉辦權,有強大的市民運動,還有3家在地報社,文化動能十足,」陳豐偉回憶,那時候的高雄,絕對是全台第二大都市。

「但現在呢?你說要跟台北比,比什麼?拿出來只會被人笑,很明顯的高雄人的這種光榮感不見了。」見證過高雄曾經光輝的時期,自然會對現況感到失落,他認為這是40世代的想法。

陳豐偉認為,失望的不僅是這群社會中堅,年輕人同樣背負「去工業化」所帶來的創傷,最明顯的就是收入。與其他五都相較,高雄市的平均所得增長趨緩;窮忙、低薪,是20和30世代要面對的課題,不少人因此被韓國瑜一席「又老又窮」的批評擊中心裡最軟的一塊。

他形容,民進黨執政者長期以來的論述或政策,都是菁英走向,當權者穿套裝一副正經的模樣,也更凸顯這次韓國瑜的「接地氣」。韓流所捲起的旋風,幾乎是反論述、反政見和反菁英,這現象與2016年美國大選十分貼近,都是基層人民長期被剝奪話語權所造成的反撲。

對於「韓流」一路延燒至全國,陳豐偉認為,韓國瑜的崛起與爆發,是長期沉默的民眾透過他找到了出口,而這不僅限於高雄,其他縣市幾乎都期待韓勝選,或是自己的縣市也出現一個韓國瑜。

「具體來說,韓國瑜的出線幾乎是攪動了凝滯已久的社會氛圍,不僅是提醒執政者應該更廣泛的對每個社會階層有所認知,更是反體制的實際表現,」陳豐偉解釋。他也提到,未來的社會,可能很難再有一黨獨大的壟斷局面,而是政黨會不斷輪替上陣,因為民眾對執政者的耐心變小了,甜蜜期更短;韓國瑜的出現,長期來看,其實很難說是好還是壞。

禿子支持者:庶民語言打動在地人
Fill 1
韓國瑜、九合一大選、高雄市
「韓流」支持者。(攝影/林佑恩)

身為被韓國瑜陣營徵召的277位禿子之一,鹽埕人李仁傑強調,「韓國瑜像蔣經國,或是說,更像勤政愛民的好皇帝。」

一身國旗造型,韓國瑜的Q版貼紙就貼在他寬廣的額頭上,李仁傑是在韓國瑜選前之夜帶領進場的百位人選之一,他說自己已經20年沒有投過票了;這一次,為了投給他心所屬的韓國瑜,不僅第一時間報名成為「禿子義勇軍」,更放下工作,特地從台北搭高鐵一路趕到韓國瑜造勢晚會現場,像相隔兩地心急的戀人,只為了親眼見證這個可能改變的時刻。

「很簡單,韓國瑜很務實,東西賣出去,人潮帶進來,高雄自然發大財。」對於這個朗朗上口的口號,李仁傑強調,自己從事觀光業,陸客不來,相關產業鏈自然起不來;若有觀光客,每個人多賺個幾千塊,對生活也是不無小補。

簡單的口號,連小孩都琅琅上口,在永安漁港養了一輩子石斑魚與虱目魚的阿伯說:「『人進來、貨出去、高雄發大財』,連我孫子都當成順口溜,民進黨候選人陳其邁講那個什麼A什麼智慧的(AI人工智慧),聽無啦!」

當一個很像民進黨的韓國瑜,講話草根親和力十足,碰上一個講話斯文的陳其邁,高雄市民以前對藍綠兩黨候選人印象,這次完全對調。

工會幹部:擔心韓國瑜不了解高雄
連陳其邁不願具名的幕僚私下也分析,韓國瑜是出身眷村的外省子弟,但他跟過去政壇的外省菁英不一樣,沒有顯赫的家世、也沒有留學國外的學歷,他當年離開立委職務後,選擇進入農會系統而非轉戰到新黨繼續從政,這段經歷讓他學會接地氣的說話方式,這樣的「氣口
台灣閩南語,意指口氣、口吻。
」對上高雄人的脾氣。

高雄市產業總工會副理事長江健興則觀察,過去兩年民進黨中央執政下,年金改革讓軍公教嚥不下這口氣,《勞基法》修惡、砍7天假讓勞工階層對執政黨頗有怨言,剛好碰上一個口號簡單、說話草莽的韓國瑜,支持韓國瑜成了最佳的情緒抒發管道。

但江健興擔心,韓國瑜沒有提出具體的勞工政策,甚至在電視辯論會上的表現也明顯看得出對高雄並不了解,韓國瑜當選可能要花很長一段時間熟悉市政;勞工團體也在觀察,到底能不能真的如韓國瑜口中所說,讓高雄經濟好起來。

從原本不被看好,到掀起全國性旋風,最後翻盤當選,「韓流」即將入主高雄市政府而更受矚目。那些希望改變的高雄人,也將在「韓流」之下迎向下一階段的城市發展。韓國瑜這股循著媒體熱潮,甚至帶點民粹氣息的崛起過程,是否真能在高雄扎根,是這個務實的城市接下來對他的檢驗。

(閱讀英文版,請點: How Kaohsiung Got Swept Up In The “Han Kuo-Yu Wave”。)

用行動支持報導者

獨立的精神,是自由思想的條件。獨立的媒體,才能守護公共領域,讓自由的討論和真相浮現。

在艱困的媒體環境,《報導者》堅持以非營利組織的模式投入公共領域的調查與深度報導。我們透過讀者的贊助支持來營運,不仰賴商業廣告置入,在獨立自主的前提下,穿梭在各項重要公共議題中。

你的支持能幫助《報導者》持續追蹤國內外新聞事件的真相,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和我們一起推動這場媒體小革命。

本文依 CC 創用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3.0台灣授權條款釋出

有你才有報導者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的完成有賴讀者的贊助支持,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

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報導者能夠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有賴讀者的贊助完成,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我們能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