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投書

【投書】花蓮縣議員何禮臺代表縣長來函照登

文字大小

分享

收藏

【編按】

《報導者》於11月21日刊登「雙面傅崐萁」專題4篇報導後,花蓮縣政府官員於近日轉交花蓮縣議員何禮臺之來函,強調此篇來函是代表縣長傅崐萁進行澄清。本刊致電何禮臺證實上述說法後,基於應提供當事人澄清說明機會,因此一字不改全文照登,並於文末隨附《報導者編輯部聲明》,敬請讀者一併閱讀。

針對《報導者》以中資篇形象篇政策篇家族篇等四大主題刊載「雙面傅崐萁」網路新聞,諸多情節內容完全係子虛烏有,縣府早在今年2月委託律師向檢方提告東方報社長及發行人涉及加重毀謗,貴方撰稿記者未向縣長或當事人查證,並以東方報憑空想像、捏造虛構不實之報導為素材作出上述四大主題報導,內容嚴重影響當事人名譽及政治形象。     

《報導者》中資篇以「理想大地案外案 傅崐萁引中資買地?」聳動標題,文稱「記者於今年5月起開始調查,發現傅崐萁及家族在『理想大地案』中,涉及引介中國國營企業『北京控股集團有限公司』來台買地」等情節,上揭報導均係片面,無事實根據,重創當事人之人格和清譽。

尤有甚者,《報導者》文中指:「一位不願具名、熟悉兩岸政商界人士指出」 一詞,更是不負責,以道聽途說、捕風捉影之新聞來源敘述。律師表示,經深入審酌,顯已涉犯刑法第309條之公然侮辱及第310條第2項之加重誹謗罪之刑責,當可依法追究。 

針對「報導者」的報導,並無任何證據證明花蓮縣長傅崐萁或其親友涉及與中國大陸方面之中資有任何仲介土地買賣情事,「報導者」僅以相關當事人之公開的演說或言論,記者卻以個人的主觀揣測、描述,全係不符事實之敘述。 

從經濟部投審會公布資料清楚顯示,全國唯一沒有陸資的是花蓮縣,這是花蓮縣傅崐萁長年來在花蓮縣議會,清楚表達縣府「歡迎陸客,嚴審陸資」的政策,所以至今沒有陸資在花蓮投資,這是眾所皆知的事。 

對於理想大地之土地出售案,花蓮地檢署檢察官卓俊忠偵結,先於105年度偵字第2804號不起訴處分書,敘明來自「最高法院檢察署函轉告訴及告發」資料,其資料已涵蓋「舖天蓋地」之多。另檢察官在偵查期間,「有關系爭萬壽段農地之土地款移轉情形,經指揮法務部調查局東部地區機動工作站調閱相關資金流向、傳票,通知、傳喚證人後,查證情形」在不起訴處分書載明可稽。

換言之,有關理想大地創辦人梁清政土地買賣過程,檢察官卓俊忠亦查明「理想大地公司於99年間,確有10億多元之資金缺口,急需外力投資或透過變賣土地之方式,籌措資金償還銀行,以避免所有之土地遭銀行拍賣,故透過黃某等人尋求投資者或買主」,真相早已大白。

同時,國稅局查明該買賣與榮亮實業股份有限公司無涉,純屬為理想公司抒困做擔保,當時為了救理想大地的財務危機。梁清政再三前來縣政府縣長室請求及懇託幫忙,不僅未獲感恩之情,反而捏造事實提告,幸明鏡高懸,查明確為財務危機,急於出售土地還債,否則面臨法拍命運。結果傅崐萁反被對方挾怨報德,叫人情何以堪。

據國稅局調查資料,民國99年,60頃約19萬150坪的土地,係梁清政名下,當時鄰近土地成交價格最高約3,500元,而理想土地出售時每坪5,500元,比市價高出甚多,讓理想有足夠的資金償還台灣金聯公司債款,免於法拍的命運。

林姓買主向調查人員說,他當時買下理想大地負責人梁清政私人的農地,幫助解決理想大地的財務困難免於法拍,但抒困金額龐大,必需要縣長家族之榮亮公司出面擔保,如果發生土地買賣糾紛,榮亮公司要負全責,等於說,榮亮公司對理想大地的梁清政擔保,純屬道義幫忙。

當時承辦的土地代書公正人鍾換仁指出,理想大地當時財務艱困,員工薪水及貨款皆以住宿券支付,且遭台灣金聯公司索債22億,面臨法拍,經四處求助無門,轉向縣付求助,縣府基於對地方產業的支持才出面協助抒困,但理想要求每坪5,500元出售梁清政個人農地,明顯高於市價甚多,致無人問津。

最後由榮亮公司出面擔保,桃園的林姓企業主承購,解決理想大地免於法拍的命運,並順利渡過危機,對於謠傳不實中傷謠言,完全扭曲事實非常不解,幸經檢察官偵查終結,還原事實,也證實「縣長夫人有關」純屬中傷抹黑之謠言,司法偵查讓榮亮公司得到公道,花蓮地檢署的不起訴處分書記載甚明,該案完全與徐榛蔚無關。

告訴人兼告發人梁○政、梁○凡等認為,被告藉職權恐嚇取財未遂云云,案經檢察官卓俊忠最終查明,指出「沒有證據或其他積極事證有此犯行。」檢察官指出:理想大地公司之系爭興辦事業計畫自核准迄今已20餘年,實際開發進度的確與原始規劃之進度相差甚多,花蓮縣政府相關主管機關以該公司開發延宕為由反對系爭興辦事業計畫第4次變更,並非毫無理由,而花蓮縣政府相關承辦人、主管,並非傅崐萁之指示,毫無藉職權施壓出售100公頃遊憩用地行為。

如今檢察官早已查明理想大地賣地真相,檢方並指出「對相關事實已供述明確,且本署針對相關之事項,已調查明確,認無對質之必要」,不但對相關當事人不起訴處分,並且當事人既無不法也從中賺取差價,全案偵結不起訴,還傅縣長等人清白。但令人十分遺憾的是,報導者卻依據地方眾人皆知不實報導的東方報,對縣府同仁的努力和傅縣長施政成果做出負面傷害之不實報導。

《報導者》在政策篇以「天下有白吃的午餐? 花蓮縣賣地還債」標題,內容依據「393公民平台」去年發布調查報告及引用曾涉及人身擊攻一度遭議會停權案的劉曉玫議員之片面說詞,信口開河說「帳面上的數字都是靠賣縣地撐起來的啦!」,完全醜化縣府致力改善財政的用心和形象。

對於「393公民平台」調查報告,縣府早在去年11月3日對外聲明強調:「本府嚴正聲明,貴公民平台引用美國民間學會研究資料衡量指標,並不適用於中華民國地方政府,主因美國與我國國情及典章制度全然不同,美國州政府(地方政府)自主程度甚高,擁有獨立的財政、稅收權;反觀台灣,雲林縣禁燒生煤自治條例前經環保署宣布無效,本縣礦石開採業回饋地方自治條例前經經濟部礦務局函復仍請審慎考量,復以我國各地方政府於現有制度下,財源多仰賴中央之分配及補助。故貴平台以與我國情制度不同之美國民間學會,研究指標衡量地方財政情形,不具公正、客觀及說服性,無法真實反映花蓮縣政府是全台唯一連五年還債之努力成果,本府實難以接受。」

縣府主計處長施欣蘋指出,在傅崐萁2009年底接任縣長之前,花蓮縣財務狀況已達舉債上限,長短期負債133億元、工程應付未付款25億元、歲入歲出短差26億元、遞延付款2.6億元,合計近190億元的負債,且基礎建設付之闕如。

傅縣長勵精圖治,同步改善花蓮縣財務結構,透過各項開源節流及多項自償性的投資、建設,改善經濟並開拓就業市場,刪除綁椿式的經費,償還債務13億元,同時償還利息近9億元;工程應付未付款逐年下降,墊付款、歲出歲入短差不斷縮小,更重要的是,明年預算收支將平衡,這是所有公務人員的努力,持續增加縣政府資產的成果。

從行政院主計總處統計得知,2015年上半年全國平均失業率,花蓮縣以3.5%創下全國最低紀錄,比2014年同期的3.8%還低。家戶可支配所得從2009年台灣的最後一名,至2013年上升至中段班。花蓮就業中心分析,花蓮縣失業率降低原因是近年縣府積極推動觀光產業發展,許多大型飯店、旅社及觀光遊憩產業進駐花蓮,增加不少花蓮民眾的就業機會。

縣府進一步說明,2,000坪的東洋廣場未來是東台灣超六星級的地標,縣府透過政策工具之運用,市區增加6,000坪商業區,為全民增加財產。因應蘇花改通車,大花蓮地區東線福德段30公頃進行整體計畫變更,包含設置大型停車場、停車塔、轉運中心及滯洪池等,直接受惠、受益人民,政府也增加財產。我們有精算,但是縣府也可能增加上萬坪的土地;西線則是鄰近四維高中的四維段,都將幫縣政府及全民增加非常多的資產,同時便利民眾容積移轉,健全縣府財政。

難能可貴的是,縣府在不舉債下,充分照顧弱勢及重視教育,希望學校屋簷下沒有兩種學生,給予4歲到15歲學童全額免費的教育,做為培育花蓮人才的紮根工作。為讓花蓮人有工作做,年輕子弟留在花蓮,積極推動青年住宅專案及觀光產業,建設太平洋公園、日出大道、東大門夜市等,讓花蓮成為台灣淨土,好水好山成為台灣人的驕傲。

傅縣長執政近7年來,以民意為依歸,用苦民所苦的同理心來服務鄉梓,尤其在守護全台最後一塊淨土,在原民、環保、文化、衛生、教育、社福、農業、觀光及建設等面向取得優異成果,榮獲國際花園城市之殊榮,更在弱勢照護上不遺餘力,中時艾普羅11月21日剛完成最新民調,縣長傅崐萁施政滿意度高達82.6%,再創新高。

2016年「縣市長施政滿意度調查」結果,傅崐萁施政滿意度74.1%,居非六都的13縣市之首,成為全台首位五星七連霸的縣市首長。評鑑八大面向包含施政滿意度,包含教育、觀光休閒、經濟及就業、道路及交通、醫療衛生、警政治安、消防及公共安全、環保等,花蓮縣在教育項目表現亮眼,進步比例達39.9%為全國最高;觀光休閒滿意度進步比例64%、經濟及就業進步32.4%、道路及交通進步48.2%,均名列全國第2,施政成績備受肯定。

《報導者編輯部聲明》

《報導者》基於公共利益刊登「雙面傅崐萁」專題中資篇、形象篇、政策篇、家族篇等4篇報導,記者經過長時間調查採訪,並努力向相關人士查證,所有內容皆有根據,並可接受公評。

此篇來函中以極大篇幅引述之「理想大地案」不起訴書,《報導者》則已於「理想大地案外案 傅崐萁引中資買地?」報導中指出,原花蓮地檢署主任檢察官卓俊忠在今年8月31日做出不起訴處分後,理想大地業者委請律師聲請再議,10月26日成功再議,此案已由花蓮高分檢發回花蓮地檢署續查。 至於此篇來函強調的傅崐萁縣長各項政績,仍有待社會檢驗。《報導者》將持續關注全台地方治理重要課題,與讀者一起監督政治人物各項施政。

「雙面傅崐萁」專題報導如下:

一、中資篇 理想大地案外案 傅崐萁引中資買地?

二、形象篇 五星縣長 VS 花蓮王,那個才是傅崐萁?

三、政策篇 天下有白吃的午餐? 花蓮縣賣地還債

四、家族篇 傅家王朝接班人 徐榛蔚與傅崐萁「共治」花蓮

用行動支持報導者

獨立的精神,是自由思想的條件。獨立的媒體,才能守護公共領域,讓自由的討論和真相浮現。

在艱困的媒體環境,《報導者》堅持以非營利組織的模式投入公共領域的調查與深度報導。我們透過讀者的贊助支持來營運,不仰賴商業廣告置入,在獨立自主的前提下,穿梭在各項重要公共議題中。

你的支持能幫助《報導者》持續追蹤國內外新聞事件的真相,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和我們一起推動這場媒體小革命。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有你才有報導者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的完成有賴讀者的贊助支持,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

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報導者能夠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有賴讀者的贊助完成,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我們能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