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i Reporter
真的假的?陽明山「命中缺陽」,全台日照時數最短就是它?

文字大小

分享

收藏

前往專題

台灣有句俗諺「竹風蘭雨」,形容新竹冬天的風很強、宜蘭冬天常常下雨,到底是否名符其實?讓我們透過中央氣象局的觀測資料來驗證。

2020年12月前半個月,「蘭雨」發威,宜蘭累積日照時數僅1.3小時,平均每天太陽只露臉5分鐘,引發討論。

宜蘭全台日照時數最短?陽明山更勝一籌

根據中央氣象局從1981年至2010年的30年全年月份平均值統計,位於陽明山上的鞍部人工測站,12月份平均僅有日照50.28小時,在日照時數最短項目中奪下冠軍測站──也就是,陽明山才是正港全台日照最短的地方;其次才是蘇澳測站(61.26小時),而宜蘭測站則以2月日照時數64.24小時,擠入排行榜第三名。

如果換成比較單月歷史紀錄,宜蘭在上個月的前半旬僅有1.3小時日照時數,還是輸給陽明山──陽明山竹子湖測站在2005年12月前半旬完全沒有日照,累積整個月也僅有1.2小時。日照單月最短紀錄仍在陽明山上,基隆則在2011年1月出現日照1.3小時紀錄,以些微差距屈居第二;第三名則是陽明山上的鞍部,於2000年12月創下日照1.8小時紀錄。

降雨的天數,以30年平均計算,則是蘭嶼1月有22.23天最多,其次是阿里山8月的22.03天,蘇澳一年有5個月平均每個月下雨都有20天以上,但單月天數仍離第一、二名有一段差距。

蘇澳冬季雨量全台最高,為什麼?

雖然日照天數不是最少、降雨日數也不是最多,但宜蘭蘇澳卻在冬季(12月至2月)的總雨量中奪冠,30年平均值達1,125.6毫米,其次是基隆的1,040.4毫米。

這也是氣象學者感到很好奇的問題,宜蘭平原是葫蘆狀,冬天東北季風吹拂,應是山麓邊的雨量最多,但為何總雨量冠軍卻是靠近海邊的蘇澳?

台大、中央與文化大學的研究團隊經過實地的觀測,初步得到結論,因為迎風面的山太高,氣流無法越過,在山前形成高氣壓,導致地面出現相反的西風,與東北季風在河口附近積雲,造成蘇澳在冬天特別多雨。

極端氣候誤導感官,宜蘭多雨其實是「正常發揮」

氣象局統計,宜蘭降雨日數每年冬天都有60天左右,最多有累積到80餘天。2020年紀錄僅比平均值多一點點,不算特別反常,只是近幾年來極端氣候下,宜蘭的多雨沒有正常出現,今年恢復正常值,反而讓大家覺得有點反常。以30年的統計來說,今年的北台灣降雨日數還在平均值內。

至於為什麼北部的冬天很難見到陽光,主要還是與東北季風有關。通常東北季風、大陸冷氣團或寒流來襲前,都會有鋒面帶來雲層,因此日照時數短,降雨的天數也會因此增加。

此外,宜蘭與蘇澳的單月日照時數最短都在2月,主要是因為2月只有28天,比其他月份短,加上冬天日照通常會比夏天短2個小時。只是在這樣的前提下,陽明山的鞍部還是位居單月日照最短的首位,加上歷史紀錄是竹子湖的1.2小時,顯示陽明山上的冬天真的是陰雨綿綿。

諮詢專家/中央氣象局局長鄭明典

用行動支持報導者

獨立的精神,是自由思想的條件。獨立的媒體,才能守護公共領域,讓自由的討論和真相浮現。

在艱困的媒體環境,《報導者》堅持以非營利組織的模式投入公共領域的調查與深度報導。我們透過讀者的贊助支持來營運,不仰賴商業廣告置入,在獨立自主的前提下,穿梭在各項重要公共議題中。

你的支持能幫助《報導者》持續追蹤國內外新聞事件的真相,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和我們一起推動這場媒體小革命。

本文依 CC 創用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3.0台灣授權條款釋出

有你才有報導者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的完成有賴讀者的贊助支持,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

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報導者能夠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有賴讀者的贊助完成,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我們能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