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i Reporter
真的假的?西瓜也要避孕?

文字大小

分享

收藏

前往專題

夏天到,冰涼的無籽西瓜清涼過癮、還不必吐籽。但你知道嗎?「無籽西瓜」可是農民刻意幫西瓜「避孕」導致的結果呢!

幫西瓜避孕的祕密

西瓜籽是受孕成功的卵子發育而成,因此若想要享受只有果肉的無籽西瓜,就要想辦法幫西瓜「避孕」,讓卵細胞無法受孕、無法發育成種子。

專家直接從無籽西瓜的「先天體質」下手,無籽西瓜的父母分別來自兩種西瓜:父親是一般常見、內含兩對染色體的「二倍體西瓜」;母親是經過植物激素秋水仙鹼,讓染色體分裂成四對的「四倍體西瓜」。

將兩種西瓜雜交後,會產生「三倍體西瓜」,也就是我們熟悉的無籽西瓜。

三倍體西瓜在產生卵子時,染色體不能正常減數分裂,導致卵細胞出現變異,根據實驗統計,高達99.85%的卵細胞沒有辦法受精,生殖機能極低,農民就是用這種手法幫無籽西瓜「避孕」的。

網路上謠傳,無籽西瓜是擦了避孕藥才結不出籽,其實是錯誤的。無籽西瓜其實是雜交的產物,秋水仙鹼是一種植物激素,不會對人體產生影響,大可放心食用。

全台第一顆無籽西瓜

台灣的「西瓜大王」陳文郁,在1962年任職於鳳山熱帶園藝試驗所時,和指導的農民共同培育出了全台灣第一顆無籽西瓜,命名為「鳳山一號」。

更厲害的是,其實全世界有四分之一西瓜品種,都出自陳文郁。他一生共培育出1,000多個蔬果品種,包括285種西瓜,外銷全世界,是早期的台灣之光。現在你在東南亞吃到的西瓜,它的父母就有可能來自台灣呢。

諮詢專家/施純堅(高雄區農業改良場澎湖分場長

歡迎來信提問Mini Reporter

針對《報導者》過去的專題報導或深度文章,有任何想知道的相關小知識,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提問,請在主旨註明【我要提問Mini Reporter】,我們會選擇合適的題目解答。(也請體諒我們人力有限,問題若未經採用即不回覆喔。)

用行動支持報導者

獨立的精神,是自由思想的條件。獨立的媒體,才能守護公共領域,讓自由的討論和真相浮現。

在艱困的媒體環境,《報導者》堅持以非營利組織的模式投入公共領域的調查與深度報導。我們透過讀者的贊助支持來營運,不仰賴商業廣告置入,在獨立自主的前提下,穿梭在各項重要公共議題中。

你的支持能幫助《報導者》持續追蹤國內外新聞事件的真相,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和我們一起推動這場媒體小革命。

本文依 CC 創用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3.0台灣授權條款釋出

有你才有報導者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的完成有賴讀者的贊助支持,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

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報導者能夠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有賴讀者的贊助完成,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我們能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