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i Reporter
真的假的?服用抗生素也有「三不政策」?

文字大小

分享

收藏

前往專題

鼻竇炎、泌尿道感染或其他細菌感染時,醫師會開給我們抗生素,那你知道,服用抗生素也有3大守則要注意嗎?

吃抗生素,千萬不能自行停藥

抗生素是殺細菌的藥物,但如果沒有正確服用,卻也是讓細菌「強化」的超級武器。

這是因為抗生素的作用原理,是殺死身體裡的細菌、或抑制細菌生長繁殖。一個療程至少5天,較嚴重的感染需服藥7~14天,如果中途自行停藥,不但容易導致細菌繼續繁殖生長,還可能變身成有抗藥性的細菌。以後使用抗生素,可能殺不死細菌,遇到更嚴重的抗藥性細菌,還可能無藥可醫。所以服用抗生素要謹記,即使症狀緩解,也不能自行停藥。

一般感冒別隨便求開抗生素

很多人以為感冒吃點「消炎的」,好得快,事實上,一般感冒多為病毒引發,單純病毒引起的感冒吃抗生素沒有用、還有風險,可能讓體內原本就有、但非致病的細菌突變,演變成抗藥性細菌。

但某些感冒,確實可能引起續發性細菌感染,需要使用抗生素,怎麼區別?

一般感冒鼻涕為透明狀,若鼻涕或痰開始帶有土黃色,就可能因為感冒、身體較虛弱而續發其他細菌感染,此時經醫師適當評估和確診後,才需使用抗生素。

忘記服藥,可以補吃嗎?

每種抗生素服用方式都不相同,多半為三餐飯後或每隔6小時、8小時服用。如果忙起來、忘了服用,別胡亂補吃。

切記,如果漏吃藥,距離下次服藥時間大於應間隔時間一半前,還可補吃;與應間隔時間不到一半時,就不要補吃、直接下次服藥時間再吃。

以每隔8小時服用的抗生素為例,早上8點吃第一次藥,應下午4點再服第二次;如果中午12點之前發現忘記吃藥,可補吃一次,下午4點再吃一次;若超過中午才發現早上的藥沒吃,下午4點再吃即可,千萬不能一次吃2顆、同時補上午的藥量,以免血中抗生素濃度過高,產生副作用。

總之,服用抗生素切記「三不政策」:

  1. 不要自己去買;
  2. 不要主動要求開;
  3. 也不要隨便停藥和補吃。

諮詢專家/陳必立(北醫附設醫院藥劑部主任)

用行動支持報導者

獨立的精神,是自由思想的條件。獨立的媒體,才能守護公共領域,讓自由的討論和真相浮現。

在艱困的媒體環境,《報導者》堅持以非營利組織的模式投入公共領域的調查與深度報導。我們透過讀者的贊助支持來營運,不仰賴商業廣告置入,在獨立自主的前提下,穿梭在各項重要公共議題中。

你的支持能幫助《報導者》持續追蹤國內外新聞事件的真相,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和我們一起推動這場媒體小革命。

本文依 CC 創用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3.0台灣授權條款釋出

有你才有報導者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的完成有賴讀者的贊助支持,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

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報導者能夠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有賴讀者的贊助完成,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我們能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