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國際新聞專題:誰把日圓縮小了?

新聞測驗

10個日本貨幣上的小祕密,測測看自己對日本了解多少?
(攝影/林彥廷;畫面動態設計/黃禹禛、余志偉)

文字大小

分享

收藏

前往專題

日本一直是台灣人最喜愛、也最常去旅遊的國家,去日本旅行一定要換日本貨幣──日圓。但你知道嗎?無論是硬幣或是紙鈔,每一種面額的日圓圖形和代表人物,都暗藏著小知識,反映日本每一個時期對文化、政治、科技、經濟發展的方向和主張,更是日本對世界展現國家力與內涵的「門面」。

2024年日本紙鈔大更新,紙鈔上的人物肖像換主角,你知道這些新版人物是誰嗎?日本政府如何選出鈔票上的主角?哪種貨幣有「幸運」的涵義?哪種又最稀有罕見呢?《報導者》與台灣日本研究院理事長、政治大學日本研究學位學程教授李世暉合作,設計出10個有趣的日圓知識測驗題,一起來探索日本貨幣上的祕密,看看自己對日本了解有多少呢?

誰幫我們完成了這篇文章?

諮詢專家/李世暉 政治大學日本研究學位學程教授 研究專長是日本經濟,但關注日本社會的大小事。2021年,有感於日本研究的重要,籌組「台灣日本研究院」,並擔任首屆理事長。

作者、責任編輯/陳韻如 新聞系畢業後,就投入編輯這份工作,非常努力讓每一篇報導都美美的呈現在讀者面前,希望你也喜歡這篇文章。

攝影/林彥廷 有志於影像書寫的紀錄者,相信說故事是開啟深度交流的關鍵鑰匙。日本早稻田大學政治經濟學部畢,享受在攝影過程中觀察人與人的互動,並試著將人文社會學和行為經濟學的知識運用在生活中,正努力推廣台灣的攝影教育,協助規劃「在地影像扎根計畫」,興趣是探索城市的B面,希望保有持續做夢的能力。

設計/黃禹禛 從新聞系半路出家的設計師,主要任務是把複雜的資訊變成好懂、好讀的圖像。轉化故事不太容易,但我會繼續努力!

畫面動態設計/余志偉 與攝影一同死去,在影像中追尋人生、體察社會,浮游於知識的汪洋。

核稿/楊惠君 從沒有手機和電腦的時代開始當記者。記者是挖礦人、是點燈人、是魔術師──要挖掘世界的不堪,為喪志的人點燈,將悲傷的事幻化成美麗的彩虹⋯⋯常常會失敗,但不能放棄去做到。

※想看更多深度兒少新聞報導,請至《少年報導者》官網

用行動支持報導者

獨立的精神,是自由思想的條件。獨立的媒體,才能守護公共領域,讓自由的討論和真相浮現。

在艱困的媒體環境,《報導者》堅持以非營利組織的模式投入公共領域的調查與深度報導。我們透過讀者的贊助支持來營運,不仰賴商業廣告置入,在獨立自主的前提下,穿梭在各項重要公共議題中。

你的支持能幫助《報導者》持續追蹤國內外新聞事件的真相,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和我們一起推動這場媒體小革命。

本文依 CC 創用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3.0台灣授權條款釋出

有你才有報導者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的完成有賴讀者的贊助支持,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

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報導者能夠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有賴讀者的贊助完成,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我們能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