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反送中:強權與反撲.絕望與希望

現場直擊

823香港之路:手裡有光,44公里人鏈照亮香港的夜

文字大小

分享

收藏

前往專題

香港今(23)日發起名為「香港之路」的全港手牽手人鏈活動,效法冷戰末期波羅的海三小國人民發起的「波羅的海之路」,希望持續引起國際關注。

從傍晚7點左右開始,與會的民眾來到港鐵站外的人行道就定位。人們戴著口罩、手裡拿著各式各樣從網路上印下來的標語,抗議政府漠視民意、反對警察過度執法。

8點一到,大家一個接一個牽起手形成人鍊,口中不時喊著「香港人加油」、「五大訴求、缺一不可」、「光復香港、時代革命」、「Free Hong Kong」等口號,場面浩大。現場除了香港人之外,還有許多外國人面孔也加入了這次活動。

這次活動是網友在社群媒體上發起,三條路線是沿著香港地鐵分布:觀塘線、荃灣線、港島線。在九龍跟新界地區,人們從最北邊的荃灣站開始,一直到最東邊的油塘站、最南邊的尖沙咀站都在其中;在港島地區則是西起堅尼地城站、東到筲箕灣站。根據香港《蘋果日報》統計,這次的人鏈全港總長約44公里。

在著名的維多利亞港旁、熱鬧的中環大馬路旁、觀塘的巷弄中,甚至在黃大仙的獅子山頂上也站了人,活動的人們除了牽手之外,打著手機的燈光也照亮著香港的黑夜。

此次活動是為香港反送中運動而發起,但也是對30年前在歐洲波羅海三小國發起的「波羅的海之路」(Baltic Way)致敬。

1989年8月23日,南起立陶宛、跨越拉脫維亞、北至愛沙尼亞,一條跨越三個國家的人鏈表示了對極權的反抗,三國人民要求脫離當時蘇聯的統治。然而,站在波羅的海三小國對立面的蘇聯當初也對外表示,這是「歇斯底里的民族主義」將三國的人民塑造成極端分子。但在波羅的海之路活動過後不久,柏林圍牆倒塌、蘇聯瓦解。

今天在這三小國也有「波羅的海之路」30週年的紀念活動,雖然兩地隔了大半個地球,但是追求自由的心,並無不同。這場活動有不少家長帶著小孩上街,地鐵站裡也有牽手的人潮,「香港之路」活動並未影響人流與車流的行進。此外,雖然零星的民眾拿著五星旗,雙方並沒有衝突,目前活動平和進行中。

Fill 1
劉貳龍
823香港之路在銅鑼灣。(攝影/劉貳龍)
Fill 1
陳朗熹
823香港之路在銅鑼灣。(攝影/晞岳)
Fill 1
劉貳龍
823香港之路在尖沙咀。(攝影/劉貳龍)
Fill 1
陳朗熹
823香港之路,人們互相擁抱。(攝影/晞岳)
Fill 1
劉貳龍
823香港之路在尖沙咀香港天文台前。(攝影/劉貳龍)

用行動支持報導者

獨立的精神,是自由思想的條件。獨立的媒體,才能守護公共領域,讓自由的討論和真相浮現。

在艱困的媒體環境,《報導者》堅持以非營利組織的模式投入公共領域的調查與深度報導。我們透過讀者的贊助支持來營運,不仰賴商業廣告置入,在獨立自主的前提下,穿梭在各項重要公共議題中。

你的支持能幫助《報導者》持續追蹤國內外新聞事件的真相,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和我們一起推動這場媒體小革命。

本文依 CC 創用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3.0台灣授權條款釋出

有你才有報導者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的完成有賴讀者的贊助支持,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

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報導者能夠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有賴讀者的贊助完成,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我們能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