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現場 X 一本書店】

Miru/共讀宮本輝

文字大小

分享

收藏

在10月,三家書店:櫞椛文庫、一本書店、梓書房一起舉辦了共讀宮本輝的活動。

這個提議是由櫞椛文庫而起,原本三家書店私下互相往來也有共讀討論,但公開地與讀者一起共讀,則是第一次。

每家書店都有自己的獨特個性跟風格,但對書的熱愛是相當的,如果說要談及某一本書或是某一位作家時,卻又會呈現出不同的感受延伸出來,這樣交錯的閱讀景致,如果沒有跨出各自家門,是無法精采編織出來的。 當想法提出來時,又突然發現這三家書店的店名都帶「木」字,因此櫞椛文庫提出了森林的概念。

櫞椛文庫寫下:「我們喜歡閱讀,崇尚閱讀所給我們的滿足感受。所以,想嘗試將那些埋藏在文本或作家身上的光亮,透過『共讀』的方式,將它們挖掘出來,再次種植到廣大無邊際的閱讀荒野上。然後以討論和分享,一點點、一步步的來灌溉著,因為我們相信終有一天,那裏的新芽嫩枝終會茁壯,成為一片綠意盎然的 『共讀之森』。」當我們在網路上閱讀討論這段文字時,幾乎都擦出發亮的心情來了。

──

三家書店人對宮本輝都不陌生,也有讀過部分作品,但在選書時又進入了一輪新的接觸,因為似乎都各自選了沒讀過的那本宮本輝。

櫞椛文庫選了《幻之光》、一本書店是《約定之冬》、梓書房是《月光之東》。但對於讀者是否會在這短時間內一起跟讀,或是宮本輝的讀者有多少,都是未知。 很快的場次由一本書店開始了,出乎意料的夜晚聚集了一些人。在這個討論的夜晚,遇到了熱愛宮本輝的資深讀者,當我們還在《約定之冬》迷霧未解的線路裡,這位讀者如此深愛的說明這本《約定之冬》在她心目中的地位,僅次於《錦繡》而已。聽到這句話時,激起了一股要把宮本輝每一本拼湊起來的閱讀狠勁,但宮本輝的《錦繡》絕版多年早已難尋。對日本社會有一定認識的讀者,則是非常肯定宮本輝在許多的細節寫得如此真實,彷若是日本經濟高峰時代的切片。

在櫞椛文庫《幻之光》的討論裡,來了一位黑衣神秘女子。她像靈媒一般,也像《幻之光》裡會出現的不確切的幽暗氛圍,緩慢地說著對《幻之光》電影與原著細密的感受。因為是枝裕和電影《小偷家族》的上映,在這個時候來讀宮本輝,他對是枝裕和電影之路的影響,或許比我們想像的還要深。是枝裕和的第一部電影《幻之光》在宮本輝的原著裡,竟然出現與《小偷家族》一樣的情節。然後我們來看這部電影吧,有點久遠的影片,家裡的CD櫃裡還藏著一片陳明章當年做的曲子《幻之光》。

──

最後一場梓書房的《月光之東》,這是我們最熟悉的宮本輝作品,但是因為前兩本的討論,突然又把這本書帶往另一個深奧之處。

宮本輝常常是那個沒有什麼具體線性故事發展的說著說著,淡淡細細的人與人往來,也如月的光暈。對每個角色沒有好惡,也沒有刻意追索,但回推那個心理沒有落定而需要釐清的,是如此重要。

宮本輝在創作路上,是需要克服白色紙張的恐慌之後,才能寫出這些作品,這跟其他作者抽著菸、外叫個蕎麥麵都不同。 在完成這三場共讀之後,對宮本輝的創作卻起了更深的疑惑。我想彼此在三家書店之中,心裡定下了這份記錄。

後續櫞椛文庫聯繫上日本的宮本輝讀者團體,梓書房則繼續地找出了宮本輝絕版作品,一本書店則是把《月光之東》書裡的可樂餅做出來。 我們熱愛閱讀,也是因為閱讀一個作者或是一本書,能帶往那未知的何處,而一起共讀則是交織了更多未知的連結。 謝謝宮本輝。

用行動支持報導者

獨立的精神,是自由思想的條件。獨立的媒體,才能守護公共領域,讓自由的討論和真相浮現。

在艱困的媒體環境,《報導者》堅持以非營利組織的模式投入公共領域的調查與深度報導。我們透過讀者的贊助支持來營運,不仰賴商業廣告置入,在獨立自主的前提下,穿梭在各項重要公共議題中。

你的支持能幫助《報導者》持續追蹤國內外新聞事件的真相,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和我們一起推動這場媒體小革命。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有你才有報導者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的完成有賴讀者的贊助支持,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

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報導者能夠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有賴讀者的贊助完成,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我們能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