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現場 X 小間書菜】

彭顯惠/閱讀內化,好好生活

文字大小

分享

收藏

書店主人最常被問到的問題之一:為什麼要閱讀?為什麼要看書?不做這件事難道過不下去嗎?如果問我,我認為閱讀的重點在於內化,內化之後成為生命的養分,若能更真切的實踐在生活裡,那便是極致了。

閱讀是生活的基石,是給日常生活帶來實踐的力量及指引,這是我一直在閱讀裡得到的。

閱讀這件事,跟做學問不大一樣,你挑選吸引你的書,一字一句慢慢讀下去,裡面寫的也許是作者幾年甚至幾十年的各種經驗,你在一冊書裡就得到他人時間濃縮的精華;更也許是一整冊故事,卻正好映照你心裡難以言喻的情緒境遇,倍感心有戚戚焉而藉此得到抒發。然後,你從書裡學得一道菜更快的處理方法,學到下次跟他人溝通能用怎樣的字句,梳理出爾後將走之路的堅定或放棄,看他人愛情親情友情崩壞牽引,想到自己大哭一場而感到痛快,看世界走向看國家政策,並湧升就算力量不多也能做些甚麼的勇氣,體認到原來人生種種都是如此大不易⋯⋯

這都是一本書能給的種種;如果你認為閱讀不重要,那應該是還沒碰到適合你的書。

每個人都有自己喜歡的食物口味,書的挑選也是,所以才會有各個不同性質的小書店。小書店各有自己的選書拿捏,「小間書菜」選書一向以食與農為主,除了所在區域導向之外,內在需求跟書店主人喜好也佔了很大的關係。在宜蘭員山鄉深溝村,喜愛閱讀的農友與住民其實不在少數,因此小間書菜內部另有他人的獨立選書櫃,佔的比例跟本數不多,但跟小間本身選書有截然不同的風格,在品項上也造就了同中求異、更多樣化。

穀東俱樂部發起人賴青松,在小間剛成立時,他的選書書櫃就被邀請進駐,兩個紅酒箱,簡單用釘子釘在原本木造碾米機上,就成了穀東俱樂部專屬獨立書櫃。賴青松的選書自有其風格,從種田日記到農作相關兒童繪本都有;近年來,台語文推動更是他所關心的事,所以大量的台語文學與雜誌成為他選書品項大宗。

這些書也是小間書菜店主在原生環境一直較少接觸了解的,所以選書上也往往忽略這些品項;然則在農村這個場域,台語文是普遍通用的語言,就台灣文化而言,也更應該被重視與推動。這樣性質的獨立選書、推書書櫃設立,就主觀上來說,補足相關在地文化原本滲透性不夠的問題。透過其他人選書,不管是書店還是店主,都是一種最直接的學習,讓來店民眾能夠更廣闊的體驗到,就算在同一塊土地同一個場域上,因感受、關心方向的不同,閱讀視野也是如此不同。

Fill 1
賴青松先生的選書從種田日記到農作相關兒童繪本、台語文學與雜誌(彭顯惠提供)。

另一個獨立選書書櫃,在4年後的今天,受邀即將進駐小間書菜,那是資深廣播主持人大米,她的獨立選書推書專櫃。本名林瓊美的大米,數年前來到深溝,是少數沒有下田農作的歸鄉青年,但她想用廣播把農村種回來,讓更多人看見農村價值。「米米之音」是大米製作錄製的農村廣播節目,每期都針對農村相關種植、生態議題、農夫故事等大小事進行主題採訪播出,新型態的方式在農友間廣受矚目,收聽者眾。

然則農村廣播之前,大米關注愛滋議題、並製作主持相關廣播節目已經7年,不管患者本身、家屬、醫療人員,大米都有一定的了解與接觸。這個月大米拿了一本關於愛滋的書籍來小間,提供給來店客人免費翻閱,希望透過這樣的方式,讓更多人了解並免於恐懼。這本書我翻閱後,深感這議題雖然陌生,但的確真實存在於我們身邊,並且值得學習認識與關注。那時心中湧起一個想法,希望熟知此領域的大米,能夠繼續提供這樣的主題選書,於是我們跟大米提出要求,正式邀請她針對兩性平等、愛滋等等她熟知的項目進行選書,於是在開業4年後,我們有了另一個專業領域的選書書櫃出現。

我們並無意將一個農村小書店,變成綜合型態書店,就我們現有空間也無法進行這種發展,然而若發現願意關心、有興趣的主題書籍,就請更深入有研究的朋友來幫忙選書,不但能提供更精準的書類選擇服務,也能藉著這些書籍,把更多想法與理念傳達出去;我認為這也是小書店才能做到的品項。

選書是一種專業。在日本有專業選書師,每位選書師有各自熟悉的領域,台灣很多獨立書店店主,也有這樣的服務與選書能力,且對各自喜愛的類型進行研究與推廣。對於閱讀,在自己不熟悉卻又有興趣的類型選書裡,我願意向他人請教,這也是一種自身成長之途徑,更能對來店的購書客戶,提供品質更好的選書服務。

閱讀能夠內化是好的,內化之後能實踐在生活上,甚至另外再做些甚麼,那麼閱讀就不應該被遺忘。我深信每個人都有適合閱讀的書籍類型,如果還沒碰上這本書的話,那麼請先踏入你附近街角的小書店,讓書店主人給你點建議,引領你踏入這道門試試,也許就此找到適合你的這本書,並發現那個世界如此浩瀚廣大──正如每次我看他人選書,總是驚奇,深刻覺得書的生命其實沒有盡頭。

用行動支持報導者

獨立的精神,是自由思想的條件。獨立的媒體,才能守護公共領域,讓自由的討論和真相浮現。

在艱困的媒體環境,《報導者》堅持以非營利組織的模式投入公共領域的調查與深度報導。我們透過讀者的贊助支持來營運,不仰賴商業廣告置入,在獨立自主的前提下,穿梭在各項重要公共議題中。

你的支持能幫助《報導者》持續追蹤國內外新聞事件的真相,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和我們一起推動這場媒體小革命。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有你才有報導者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的完成有賴讀者的贊助支持,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

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報導者能夠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有賴讀者的贊助完成,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我們能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